南京最早青少年运动会会歌作曲者之子讲往事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我看了你们的报道后才知道,我父亲竟然是南京最早青少年运动会会歌的作曲者,”昨日南京市民王端向晨报打来电话,说他的父亲王健吾不仅早年留学日本学体育,而且还代表中国多次参加远东运动会,同时他也是民国时期南京公园路体育场建设者。

早年留学日本学习体育

回国后曾在一中任体育老师

今年4月12日,南京晨报写了一篇《南京最早青少年运动会会歌找到了》的报道,其中歌曲的词作者是南京一中前校长李清悚,而作曲者为王健吾。报道见报后在读者中引起反响,王健吾的儿子王端也看到了晨报的报道。

“刚开始我看到王健吾的名字还不敢认,”今年快70岁的王端告诉晨报记者,因为他之前并不知道父亲曾给南京青少年运动会作过曲,而且他父亲说过在民国的体育界里还有一个叫王健吾的人。

“后来我一看词作者是李清悚,我就知道这个人肯定是我父亲,”王端说,李清悚是他父亲的表兄,“而我父亲以前也是南京一中的体育老师,而且一直在从事体育运动事业。”

王端说他当时看到这篇报道后很激动,“这是对他的体育贡献的一种赞扬。”王端说,他的父亲爱好广泛,不仅熟知多种乐器,还能作曲,“我知道他还给其他学校还有运动会作过曲,当时家里还有很多作曲的手稿。”

“他年轻的时候还去过日本留学专门学习体育,不仅学习体育运动,体育管理,还有场馆建设等方面,”王端说,回国之后他基本就是在从事体育的组织与推广,他还曾是聚集了社会各界名流的“体育协进会”成员,“当年他举办过运动会,还以运动员、领队等身份多次参加过全国运动会、远东运动会。”

王端说,当年他父亲还在南京励志社里给军官们做过篮球裁判,“结果有一次双方比赛时发生冲突,打了起来,我父亲看情况不对立马离场,爬墙头跑了。”王端笑着回忆起父亲跟他说过的往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