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志愿者高淳“过招”正宗陈氏太极传人

2014-07-27来源 : 互联网

说起太极拳,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我们平时看到、接触到的太极拳,其实只是一种简化的太极健身操。高淳区的武术名家、孔子第七十八代后裔孔维虎让记者见识了正宗的陈氏太极拳,这是一种非常厉害的格斗术。

昨天,由南京日报“我们都是志愿者”公众**联合高淳体育馆场馆团队组织的“走进武术之乡高淳、触摸传统文化、感受青奥魅力”系列活动第三期举行,本报记者和10多名来自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青奥志愿者一起来到高淳。

遍访名师,苦练太极30年

高淳博物馆旁的宝塔公园,志愿者见到了孔维虎和他的一众**们。

孔师傅今年50岁,身材瘦小,初看之下很难把他与武林高手联系在一起。但孔师傅12岁开始拜师习武,*初学的是少林拳。20岁开始学习太极拳,年轻时遍访名师,练就了一身好功夫,曾多次在全国武术大赛中获奖。他介绍说,我们平日里所见到的太极拳大多是经过改编简化的健身操,真正保留了原貌的太极拳传播并不广,没有10年的苦练出不来。

来自南农的志愿者吕腾飞上前与孔师傅“切磋”。几乎高了一头的小吕把胳膊搭在孔师傅肩上,试图把孔师傅推开。但不管他怎么换姿势用劲,孔师傅依然站在那里稳如泰山,一场较量下来,小吕感叹:“我好像在推一座山一样。”

在记者看来,孔师傅似乎就只是站在那里,**没有使力。“实际上这正是太极拳含蓄的特色所在,以柔克刚,意、气、形、神融为一体。”孔师傅说。

随后孔师傅还现场展示了运气的绝学和一段太极拳。虎虎生威的招式刚柔相间又行云流水,真正体现了“内外一气,上下一体”。孔师傅介绍,太极拳威力极大,一拳打出去很难收回,普通人无法抵御,可一拳毙命。

孔师傅近几年开始在高淳博物馆旁免费教市民练习太极拳,已有**两三百人。在所有**中,年仅10岁的史匀清*引人注目。在现场,他的表演赢得了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