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不少高校本一投档线盖过南京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讯 昨天,备受关注的我省高招本一批次投档线揭晓。该批次**高校众多,高分考生集中,是社会*为关注的热点。从昨天公布的投档线来看,今年考生报考**扎堆,不仅京沪等地爆热,而且东北、西南等地也愿意去了。此外,新兴的中外合作办学有走热趋向,不少学校招满了。从专业看,前两年“不受待见”的师范今年较热,而延续多年的财经热则降温了。

没招满的主要因为收费高

今年我省本一批次共计划招生39912人,其中文科类院校167所,计划7954人;理科类院校245所,计划31958人。

从昨天的投档结果看,平行志愿的***投档满足率较高。其中,文科类院校***投档满足率达到96.98%,生源不足的仅为36所;理科类院校***投档满足率达94.71%,生源不足的仅为59所。生源缺额的主要是省内部分仅设置高收费专业的院校。

西部一批学校盖过南京

记者发现,往年东北、西部等偏远地区很多院校都招不满,今年考生则愿意远离家门,往这些地域走。

比如东北地区不少院校分数高于南京众多高校,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吉林大学、哈工大、延边大学理科都超过了360分。再如西部地区,除了青海、宁夏和新疆等少数大学,其他基本都招满了,西南财经、西南交大、电子科大、重庆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医科大、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一批学校理科都超过了360分,超过了南京一批学校。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分析,这表明江苏考生填报志愿时更加理性,**扎堆家门口,而是更注重高校的综合实力及声誉度。

京沪宁三足鼎立局面消失

今年京沪地区仍然烫手。如招收理科的院校中,投档线达360分的院校共为79所,其中北京地区占了19所,上海地区占了14所,2个城市超过360分的院校接近半壁江山。北京高校一共有34所招生,超过360分的占到一半以上;上海高校一共有19所,超过360分的达到七成以上!

招收文科的院校中,北京高校有27所,投档线达350分的院校有13所,占到一半。上海高校有15所,投档线达到350分的院校有7所,也占到一半。

与京沪两地热得发烫相比,南京高校这两年表现一般,一批学校在本一线上十分以内,早些年京沪宁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在逐渐消失。

南理工文科没招满爆了冷门

从今年本一投档线来看,分数线和学校声誉、地域热度基本相关,国内985、211名校都收获了不错的生源,以往名校大小年爆冷的现象没有出现,只是今年复旦、浙大、人大、中科大的分数线要低于往年的水准,兰州大学理科356文科334,相对较低。

今年南京高校的分数线基本正常,只是南理工爆了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文科没有招满。从往年来看,南理工的文科虽然不及理科,但是分数线总是排在前五的。今年文科却意外遇冷,落到本一线上。据南理工透露,今年文科计划较多,但专业较少,所以导致生源不足。不过文科计划基本都已招满,只是因为中间断档落在本一线上。

财经降温师范走热了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一直高烧不退的财经热,在去年初显降温以后,今年仍然降温。从本一投档线来看,无论是南京的,还是外地的,财经类院校已经**像前几年那样处于冒尖的位置,分数线表现得很平庸。

南京高校中,南财、南审都是排在相对靠后的位置。从省外理科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经大学虽然分别有377分、360分,但不及往年的水平;浙江财经大学继去年理科没有招满,今年只比本一线高1分;江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理科,都没有超过360分,和同地区其他高校比,已经**没有往年财经热的优势。文科方面,天津财经大学落在本一线上,山西财经大学只比本一高1分,东北财经大学也没超过340分。

高招人士分析,前两年财经热导致分数线飙升,同时为以后的就业埋下隐患。这两年开始降温,表明考生没有盲目追逐财经热,报考更加理性了。

和财经热降温相比,前几年经常招不满的师范类院校今年则有升温迹向。省内南师大、江苏师范大学分数线都不低,省外北师大、华中师大、华东师大等也表现不俗,湖南师大、陕西师大等都生源充足。

中外合作办学开始升温了

今年本一批次又新增了不少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及专业。从昨天的投档来看,这些专业的招生正在逐渐为社会认可。

在理科招生院校中,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或专业共有18所,和往年大多没招满相比,今年一半都已招满了。比如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去年没有招满,今年却生源充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审计学院甚至超过了350分。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年需要降分录取的一些中外合作办学,也正在逐渐为社会认可,分数线逐年走高。比如西交利物浦大学,文科超本一线4分,理科超本一线7分!此外,宁波诺丁汉大学、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际学院理科都超过本一线好几分。

高招**分析,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新生事物,*开始考生家长不了解,不敢填报,随着更多高校开设相关专业,这一新生事物也在一步步为家长接受。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