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好人的四川凉山之旅 南通好人在四川修桥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概要:四川凉山州木里县俄亚乡哈地村,是一个至今没有通公路、没有通电的“隔绝”之地,进入该村要经过一条只有一根绳索、看起来随时就要断掉的铁索桥。正因为交通不便,大部分村民从未走出过大山。今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缘,来自南通如皋的张晓林途经此地,33岁的他像个圣诞老人一样,为当地带来了期盼已久的“生命桥”。一片质疑声中,他还真把这件事做成了!

四川凉山*穷苦的村庄 来了一个“南通好人”,昨日,扬子晚报记者接通了张晓林的电话,电话里,张晓林很是兴奋:“桥快要修好了,工人说了,*快20天左右就能完工!”随即,张晓林给记者发来了一张照片,那是张晓林**次去到哈地村的情形,一条大约20多米宽的小河,水流湍急,**的过河方式是一根铁索,其上挂了一只锯成半截的油桶,人坐在桶内晃晃悠悠地过河。

“太穷了,到现在还没通路、通电,如不是亲眼所见,不敢相信还有这种地方。”张晓林说。记者花了些功夫寻找,终于在地图上找到了俄亚乡的位置,这个偏僻之地位于四川省凉山木里藏族自*县西南角,四周被重重高山和条条大河环绕,道路崎岖交通非常闭塞。

张晓林**次知道这个地名,还是他在四川盐源县时,当时他向人打听,这附近哪里*穷?“俄亚乡哈地村”,几乎所有人都这样说。于是,5月10日,张晓林带着爱心物资出发,目的是俄亚乡哈地村村小,因为有一个在上4年级的女儿,他想去那儿看看女儿的同龄人。

从盐源县城出发,3个小时后到达木里县,2个小时后到达俄亚乡哈地村进山口,汽车开不进,交通工具换成驴和马,人牵着牲畜,牲畜背着爱心物资,徒步5个小时,到达一条宽约20米的大河,坐着“油桶”心惊胆战地过河,然后用2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方才抵达哈地村小。

尽管有所准备,但眼前这所小学的环境之差,还是让张晓林“惊呆”了。石块搭建的房屋、低矮阴暗,课桌、黑板简陋至极,孩子们衣着破烂,令人心疼。老师介绍,哈地村小有一、二年级两个班,老师两名,学生16名。“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献出你们的爱心,让他们也能在有朝一日到外面看看这个世界!”从哈地村小出山之后,张晓林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如此写道,他萌生了要为当地建桥、修路、建学校的念头。

很快,张晓林找到搞工程的当地人,得到的答复是:建一座安全的悬索桥、一所简易的学校再加上修路,预计17万元就可搞定。张晓林于是有了信心,“那么多好心人托我捐*捐物呢,如果大家不支持,我就把金项链、手链都卖了,光它们就值20万!”“桥不修好,我不回江苏!”张晓林赌气似地发誓说。被逼上“凉”山的公益之旅,旅行照片发到朋友圈,引朋友慷慨解囊如果把时间往前再推三个月,张晓林没想到自己会走上公益之路,“这**是被逼的”,他笑着对扬子晚报记者说。

今年3月5日,他想着出去好好玩一趟,于是驾车从南通如皋出发,一路西行,途经安徽、湖北、四川等多个省份。3月17日下午,在开车往云南丽江的途中,张晓林注意到路边4个衣衫褴褛、抱着木柴的孩子,“这么小就要捡柴禾”,张晓林觉得很是可怜,于是每人给了一百块*、几袋饼干,并随手拍下了孩子们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

一路游山玩水中,张晓林很快忘记了这个小插曲。将近一个月后,张晓林风尘仆仆回到南通如皋家中,一进家门大吃一惊,家中的衣服、被子、书包等爱心物资堆得像小山一样。原来,这些都是他的**好友看见他3月17日发的**后送来的,其中还有人留下了纸条:“张哥,请转交给山里的孩子。”

“那是我自驾游路过的一个山区,没有联系地址。怎么办,只好再跑一趟,把物资送过去。”张晓林介绍说,他就这样被“逼上凉山”。于是4月25日,张晓林开车再度从如皋出发,车上拖了一车的爱心物资,基本上都是小孩的衣物、文具等。这一趟行程,张晓林原本的想法还是玩,顺路把物资送出去。于是一路晃悠,等找到了那4个小孩已是10天后了。

在云南省宁蒗县水草坝完小,孩子们的艰苦状况让张晓林开始“认真”起来。孩子们告诉他,因为是寄宿,所以他们在课后要到处捡木柴,自己生*煮饭。那一晚,张晓林与孩子们同吃同睡,吃的是土豆和荞麦,睡的是课桌拼起来的床。其实,张晓林根本睡不着,在那之前,他没想到山里的孩子竟然穷到如此地步。

张晓林打开车,让孩子们挑自己喜欢的衣物,拿着突如其来的礼物,孩子们像过节一样的高兴。望着和自己女儿差不多大的孩子们,张晓林在一旁看得酸楚。从水草坝完小出来后,车上还有没发完的物资,于是张晓林随后开着车,一路送,每到一地,张晓林打听得*多的就是:“你们这儿,哪里条件*差?”

就这样,张晓林与俄亚乡哈地村结缘。板寸头金项链,以前是个“坏叔叔”形象很快,张晓林关于俄亚乡哈地村的**,在朋友圈内不断被转发,远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开始关注起张晓林的建桥、修路、建学校的计划。

一些好心人不相信这世上还有这样的地方,于是亲身到现场考察,结果发现张晓林所言属实,于是捐款和物资源源不断地寄往四川凉山。远在迪拜,在当地生活的华人甚至组建了一个“慈善女人帮”,为张晓林的“宏伟计划”募捐。组织者阿英和张晓林此前素不相识,她希望自己能尽力帮到孩子们。

一个多月时间,张晓林便募集到了19万余元的善款。为了让好心人放心,他每天都要在**里公布账目。三大计划中,建桥行动很快开工,按照约定工期,7月下旬铁索桥就能完工。但与此同时,对于张晓林的质疑之声也达到顶点,“很多人不相信我,以为我是骗子。”*让张晓林伤心的是他的一个朋友,对方好言相劝:“**上募捐是犯法的,别惹事!”

也不能全怪这些质疑之声。张晓林坦承,他之前在如皋的“形象”不怎么好:板寸头,脖子上挂的是大号的金项链,再配上两串粗粗的金手链……**是一副“坏叔叔”的模样。因为先前在如皋开游戏厅,张晓林如此装扮,他说那时过得很颓废,一到晚上就沉迷于牌场、KTV或者酒吧。也就是在那样混沌的生活中,张晓林同妻子离婚。“家里人劝过无数次,好说歹说,我就是不听。其实现在想想,那种生活有什么意思?”

为了女儿为了凉山孩子,他“脱胎换骨”所幸,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凉山,张晓林找到了“有意思的生活”,让他“脱胎换骨”的除了好心人的推动、孩子们的穷困让人生怜外,还有他上四年级的女儿,张晓林想让多少对自己有些失望的女儿,也能为她的父亲而骄傲。

翻看张晓林*近几个月的**,除了建桥进展外,*多的便是一张张孩子的面孔,这些孩子要么在挑衣物、学习用品;要么就是在镜头前展示,他们正在从张晓林手上接收爱心*物。这些图片温暖异常,和他之前**里显示的那些灯红酒绿的生活对比鲜明、反差巨大。从4月25日离家,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记者问:“何时回家?”张晓林回答坚决:“桥不建好,不回江苏!”

标签: 江苏 社会 南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