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研究生夫妻抱着女儿参加毕业典礼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清华大学硕士生仲晓波和同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的妻子陈程,在论文即将答辩之际成功收获爱情结晶,后双双顺利毕业。

在昨日清华大学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抱着今年4月刚出生女儿的这对夫妻,成为焦点人物,并得到校长陈吉宁的“特别”介绍。

夫妻毕业生获掌声祝福

昨日上午,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内,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如期举行,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校**坐席从主席台搬到了一层场地北侧,离毕业生更近了。

“我特别要介绍这样一家人。”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说,这个家里的丈夫是该校热能系硕士毕业生仲晓波,被评为北京市**毕业生,而妻子陈程则获得清华大学**博士论文和**毕业生称号。

在一片赞叹和喝彩声中,他们双双站起来,仲晓波怀中还抱着今年4月出生的女儿京京。“让我们用热烈掌声向他们送上祝福。”在陈吉宁的号召下,他们接受了全场毕业生的掌声。

校长嘱毕业生“心存敬畏”

据陈吉宁介绍,这次毕业典礼,共有5171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其中,1483人获得博士学位,3688人获得硕士学位。

在这些毕业生中,能被校长专门提到,仲晓波说算是一个特别的惊喜,昨日上午,他们接到学校通知说校长可能在会上鼓励祝贺,于是还专门找了一辆车,把在一个学院报告厅和奶奶、外婆在一起看毕业典礼直播的女儿京京,抱到综合体育馆。

而陈吉宁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针对这对夫妻毕业生的讲话是当天临时决定的。

去年,陈吉宁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讲的是坚守良知,而在昨日,他在给研究生们的“*后一课”中,继续讲述价值观问题。“知识越多能力越强的人,越是要心存敬畏,有所担当。”陈吉宁说,毕业生们走出校门后,要切实负起自己对人类、对国家、对社会和对家庭的责任。

恩爱夫妻携手求学路

仲晓波和陈程都来自江苏南通,本科时都在东南大学求学。2005年陈程进入大学时,仲晓波是接待新生的大二师兄,“可以说是一见钟情”,仲晓波说,第二年他们就确立了恋爱关系。

记者了解到,陈程本科毕业后,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继续读博,仲晓波在江苏南京电力公司工作,经过3年的异地恋后,仲晓波在妻子的帮助下,考入清华大学热能系攻读硕士。此后,他们携手经历了求学、结婚、生女的种种考验,直至毕业。

领结婚证间隙丈夫不忘复习

“每天给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贡献了不少电话费。”陈程笑着说,他们每天基本都要通上40分钟的电话,分享彼此的学习和工作体会,怎么也不觉得烦,而到了2009年12月24日平安夜,仲晓波还专程跑到北京。

那次清华之行,让仲晓波坚定了到清华读研的想法,但他英语是短板,要想考上清华的热能系并不容易。

此时,成绩一向**的陈程成了“贤内助”,2011年10月至2012年1月,在她的要求下,仲晓波每天都要写1-2篇英语作文,发给远在德国交流学习的陈程。“因为时差的缘故,他晚上发来,我白天改好后正好能给他。”陈程说,就这样,通过彼此的帮助,仲晓波2012年顺利考入清华大学热能系,攻读专业硕士。

经过7年长跑,2013年1月4日,“爱你一生一世”的特殊日子,他们到***门领证了。

但这对清华研究生夫妻档,还不忘学习。那天,正好结束一门考试的仲晓波,在排队领证的间隙,还掏出高等数值分析的书认真复习。

标签: 江苏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