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多年,7月1日起终于在京沪穗汉试行 “以房养老”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你交出房子,我为你养老。”在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以房养老”作为养老的一种补充形式“腾空出世”。从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正式开展为期两年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形式试点。至此,这一在国外已较普遍的养老方式,在我国开始了探索的道路,这一“新潮”的养老方式,能否被传统的南京市民接纳呢?金融机构对“以房养老”的前景是否看好呢?江南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解读

何为以房养老?

就是抵押房子换养老金

“以房养老”,就是老人将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数据统计和精算,综合考虑房主的年龄、预期寿命、房产若干年后的价值等因素,定期发给房主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在房主去世后,金融机构便获得该房屋的处置权。

调查

老人能接受吗?

案例1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房产”的意义重大,不仅是个处所,更是香*传递的一个载体,中国人常讲“福荫子孙”,将房产传给下一代是中国老人的固有观念。“以房养老”这一新型形式,对于家住鼓楼区的翁老太来说,就是个太过“新潮”的想法。

翁老太今年75岁,老伴前年过世后,她就*自住在一套130平米三室一厅的住房里,如今子女各自成家,都有住房。老人家每月退休金3000元左右,对于“养老”问题,翁老太心里早有打算,“我平时过得比较节俭,退休金**够我的生活开支。真老到不能自理的时候,我就找个住家保姆。”翁老太说,子女平日较忙,自己本来就没有想过“养儿防老”,平日里也不太麻烦孩子们。

说起把房子交给银行,按月获得养老金,翁老太直摆手,表示**不能接受。老人家告诉江南时报记者,这套房子是4年前买的,当时老伴儿还在世,用了几乎毕生的积蓄,买了这套大点的房子,就是为了身后给子女留下点东西。

“房子就是家,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我把家都交出去了,过世的老伴儿还不得骂死我!”虽然没指望依靠子女解决养老问题,但在翁老太的观念中,把房子留给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

案例2

对于仅拥有一套房的普通老百姓来说,房子就意味着全部的财产,但对于拥有一套以上住房的老百姓来说,“以房养老”倒成了另一种打理财产的方式。

家住秦淮区的李大爷今年65岁,他和老伴儿住在一套两居室的住房里,除此之外,老两口还拥有一套50平米左右的小房子。子女各自成家,日子过得也宽裕,老两口很早之前把这套小房子对外出租,补贴家用。

所以对于李大爷来说,“以房养老”早已经开始了,说起今后将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每月获得养老金,李大爷觉得这也可以考虑。“那套小房子抵押给银行,就相当于银行帮我租房子,我拿租金,也是一回事,权当银行帮我理财了,挺好的。”对于以房养老,李大爷表示,只要和金融机构签署一份***的协议,**养老金每月拿到,问题不大。

案例3

在中国,“以房养老”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模式,能否被年轻人接受,关乎到这一养老模式的前景有多大。

“可以啊,房子多了也没用,因为子女要上班,不能指望她们照顾,自己去养老院比较好一点。”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父亲,在他看来,将房子留给孩子,是老一辈人的想法,可能在几十年后,房产市场变化,孩子说不定也不那么需要房子了,那么,将房产交给金融机构,可以拿着养老金游山玩水,生活得更加滋润。

“60岁前人养房,60岁后房养人,挺好的。”一位在国企工作的白领告诉记者,自己有当“丁克”的打算,不想要孩子,对于“以房养老”比较赞成,觉得老了后由金融机构拿他的房子帮忙理财,也是个好的选择。

●银行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南京地区的老年人,对于以房养老这一新型养老方式,多数比较排斥。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更愿把房子留给子女;二是出于对金融机构的不信任,觉得将房子拱手交出,心里缺乏安全感。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对于“以房养老”缺乏安全感的,不仅是面临养老问题的老年人,还有金融机构。南京一家银行经理表示,目前,在南京,甚至全国,几乎没有银行敢做**个吃“以房养老”这只螃蟹的。

该银行经理向江南时报记者分析,*先,对于“风险评估”,银行没有保险行业专业,所以对“以房养老”这一业务的未来收益,以及其产生的风险,心里没底。其次,由于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银行即使费心思推出这一业务,也不见得受到顾客推崇。再次,对于房价的走向,银行方面也没有信心,一方面,由于老百姓对于房价的心理预期是走高的,所以一旦交出房,对于银行每月给的养老金,就会期望过高,希望得到好的回报;另一方面,根据银行从专业角度的分析,认为从长远看,房价是有可能出现波动的,所以会担心利益受损。除此以外,我国对于“以房养老”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银行担心老人抵押的房子在一旦出现拆迁、子女不同意等问题时,自身利益不被保护。这位银行经理补充表示,从目前整个经济环境来看,资金链紧张是目前各家银行的共性,所以至少现阶段,资金不充裕的银行,每月掏出一笔*给“以房养老”者,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

去年4月**的《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就提及“以房养老”,这一年多来,南京的以房养老试点业务没有任何进展,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法律制度缺陷,此模式仍停留在政策研讨阶段。

那么在南京,“以房养老”这一新型养老模式,究竟有无可操作的可能呢?昨天,江南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据他表示,目前,在新加坡、英国、德国等国家都已经成功实行“以房养老”多年,但由于中国人将房产留给后代的传统观念,以及受房屋产权期限的限制,在中国“以房养老”操作起来还有些难度。

不过,孟祥远也表示,“以房养老”一旦攻克难题,在中国实行起来,也将是件很好的事。因为“以房养老”实际上也是老年人打理财产的一种方式,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也是为“养老”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新的选择。

针对目前老年人和金融机构对于“以房养老”表现出来的缺乏安全感,孟祥院建议,相关的法律法规尽快**和完善,可以促进“以房养老”的进程,在这一背景下,再加大宣传、教育,强调对老人以及金融机构权益的**,也是可以促进老年人接纳这一新型的养老模式的。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