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让常州孩子耐着性子读名著难!听听老师点拨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久违的暑假终于来了,小伙伴们可以酣畅淋漓读课外书的日子到了。不过拿到语文老师开出的书单,不少孩子并不开心。昨天,在晚报教育群里,家长们就在集体吐槽:要孩子按照“必读书目”的要求读完名著,难!

阅读困惑:

不少名著都是“硬着头皮”看完的

“感觉孩子看那些书很是无奈的。”“开源8年级”说,“因为老师要求,因为要考试,孩子必须看,但孩子内心是不喜欢看的。比如《朝花夕拾》,十四五岁的孩子很难理解。”

别说孩子,不少大人面对这些必读书目,也感到枯燥和无聊,难以发现其中的乐趣。一位家长说,她就不喜欢看《水浒传》,不停地打打杀杀,宣扬**,她都不知道该跟女儿讨论这本书。而女生不喜欢《水浒传》,男生不喜欢《红楼梦》,似乎是目前中学生的通性。即使硬着头皮看完了,很多人都只是停留在“看热闹”的层面,看了后面忘了前面,看了情节不问内涵,不知道看书**在哪里。

很多**建议亲子阅读,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蒲公英-9”也照着做了:“我和女儿一起看《读者》,每人读其中的一篇来读,然后互相交流感受,但是她总是不肯跟我交流,感觉是在完成我交给她的任务一样。效果不明显,后来就没有坚持了。”不少家长也觉得,亲子阅读,听起来不错,做起来没那么顺利。

家长支招:

引导孩子想想:猪八戒*像生活中的谁?宝玉是不是跟我们一样?

也有一些家长觉得,名著虽然入门不易,读不懂,但还是要读,从被动到主动是有个过程的。“淡淡-7”说,引导孩子读书,*先知道孩子的兴趣点在哪里。

她说,其实她和女儿都不喜欢读《西游记》,她就坦白告诉女儿:“我也不喜欢读,可我们那时不要考试,你们要考试的。唉,真是强人所难啊!”这句话先引起了女儿的共鸣。之后,“淡淡-7”又说:“但是仔细看,还真的很不错呢。你可以找找孙悟空在当今社会的原型啊,看看唐僧*像谁,谁*像猪八戒?”如此这般后,女儿果然来了兴致,主动提出,要跟妈妈一起看看书。“淡淡-7”说:“我心里偷着乐,但表面很淡定地说,要看你看得认真不认真喽,一起看是肯定要交流的,你啥都不知道,我怎么跟你交流啊。”

“书韵-8”的女儿《红楼梦》已经看完了,“之前也是不愿意,我给她下了有声读物,睡觉前听听,听着听着也就感兴趣了”。她还会找些不同的见解让女儿看。“比如,宝玉为什么会喜欢和林黛玉在一起,因为宝玉的爸爸和宝钗都希望他好好读书、听话,就像你也不喜欢大人老是逼着学习。黛玉虽然也希望他学习,但他们在一起才会有他们那个年龄才有的童真。这么一说,孩子觉得跟他们很贴近,就有兴趣了。”

此外,还有一些家长选择让孩子把看名著原著和影视作品结合在一起,加深印象,在影视作品的选择上力求“**版”。“比如红楼梦87版是**尊重原著的,我昨天跟着看,一字一句都是原文。”“思七年级”说。

老师点拨:

阅读名著可以“小步轻跑”

孩子觉得名著枯燥、艰深,他们更愿意阅读简短的、浅显的,可以一笑而过的作品,这在24中语文老师梁增红看来,再正常不过了。“中学生阅读名著特别是古典名著,常常遇到语言障碍,无法非常通畅地阅读,且他们的阅读能力还达不到那么高的水平,无法充分理解名著的思想性、艺术性,因而无法获得阅读的愉悦感。”他说,即使孩子暂时不接受,家长也不用太担心。孩子阅读名著可以“小步轻跑”,即分开阅读,每天阅读1-2回,看完了跟父母分享一下,慢慢培养兴趣。

有些家长对孩子只关注情节,不理解内涵的阅读很担心,梁老师建议,不妨就让孩子痛痛快快地以看情节为目的地读完一遍。之后,再来读情节之外的东西,语言、思想之美,这些都要靠第二遍、第三遍的阅读才能慢慢体会到。此外,梁老师还认为,阅读应该去功利性,家长千万别以“这个要考”来逼孩子阅读,这样越逼孩子越没兴趣。

标签: 常州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