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社区医院也“一床难求” 有些人是来养老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日前在永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遇到正在做康复锻炼的市民李兴男。李兴男告诉记者,他提前3天才预约到了这里的床位。

“只知道大医院人满为患,没想到,社区医院也一床难求。”

李兴男家住清潭五村,一场车祸后,在我市某大医院住了19天,每天400元的床位费让他很心疼。过了急诊期,医生便建议他回社区医院康复。

在这里,有护工料理,还搀着他做康复训练,家人来看望也很方便。*让他满意的是,每天的床位费只要35元。

记者在这里看到,前来挂水配药的居民络绎不绝,**门诊也吸引了不少人。

院长韩波告诉记者:“过去居民对社区医院不信任,觉得医生水平不高。这几年,这里不断把医生送出去培训,还返聘了退休的市级医院**。”今年,市级医院的**还来到这里挂职锻炼,提供技术帮扶。

随着社区医院硬件设备和诊疗水平的提升,居民的就医习惯也渐渐改变。据统计,这里的门诊数从2006年的6万人次上升到去年的20万人次。

条件好了,医疗资源紧缺、“一床难求”等问题却接踵而至。据了解,整个钟楼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350张床位,其中80张专门用于老年康复,现在还有40名老人在排队等床。

韩波说,目前永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俏的也是老年康复床位,他们中有不少实际是希望来养老的。

钟楼区***副局长余知健认为,现在*生子女忙于工作和自己的家庭,难以在老人身上花太多时间;而大多数老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养老机构无法满足。因此,不少老人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一住就是多年。

“这并不符合中心的定位。”余知健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位是满足居民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

余知健认为,养老还需向家庭和机构转移,以释放医疗资源,缓解康复和医疗床位紧张的局面。

“中心也一直在探索,让老人居家养老,我们上门服务。”韩波说。

2009年完成改造提升以来,该中心80多位医护人员分为6个团队,分片走进社区巡诊,将已体检的2.2万多名退休老人纳入管理,定期随访,跟踪服务。

余知健同时提出,今后还可以在规划上多作些考虑,比如养老机构建到服务中心隔壁;而用“家庭床位”代替“老年康复床位”也许是未来的新方向。

标签: 常州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