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电子皮肤研制成功 可实时诊断评估健康状况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新型人造仿生电子皮肤在我省诞生!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前不久研制出一种新型可穿戴柔性仿生触觉传感器——人造仿生电子皮肤。该器件实现了对微小作用力的高灵敏度快速检测,可用于对诸如脉搏、心跳、喉部肌肉群震动等人体健康相关生理信号的实时监测。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近一期****期刊《先进材料》上。

这款人造仿生电子皮肤由张珽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完成。“柔性仿生传感器是一种用于实现仿人类触觉、嗅觉、味觉、听觉、视觉等感知功能的人造柔性电子器件,在消费电子、军事、医疗健康等产业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介绍说,随着柔性电子学的发展,近年来,新型可贴附、可穿戴、便携式、可折叠的柔性电子学器件的研究,受到国内外研究者广泛关注,并逐渐成为当前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

该电子皮肤的原理是结合了具有微纳米结构的柔性基底和高灵敏度的导电纳米材料,利用导电材料受微小压力或触觉引起的电信号变化来检测人体各项生理指标,从而实现人体健康状况的实时诊断与评估。

目前,课题组主要将仿生电子皮肤应用于脉搏、语音等人体生理信号的实时快速检测,通过对人体说话时喉部肌肉群运动产生的微弱压力变化及脉搏波形变化分析,初步实现了语音识别和人体不同生理状态的准确检测。今后,该成果有望成为语音辅助输出系统、人体健康评价和疾病前期诊断等方面的“利器”。

标签: 江苏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