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发现的中国野生植物新物种可能是亚洲新属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苏州新发现植物,或为亚洲新“属”

也有**称,这种植物在台湾已被归化,只是大陆*次发现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记者薛马义)苏州发现中国野生植物新物种!今天,扬子晚报网《苏州*次发现一种中国野生植物新物种来自国外是福是祸尚不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今天,从浙江赶到苏州的浙江农大**在发现地现场查看后表示,这一*次在苏州发现的中国野生植物新物种,可能是一个新的属,而非一个简单的种。如果属实,将是国内植物界二三十年来的重大发现。

应该不是苏州本地种!**称,应该做好野外监测工作,避免外来入侵物种

24日晚上,扬子晚报记者也将金松提供的该新物种的照片和有关材料,发给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植物**组成员、副组长张光富进行鉴定。随后,张光富给扬子晚报记者发回了他的初步鉴定结果。

张光富表示,如果鉴定无误(仅仅根据照片,本人未见到植物标本),以及金松等人提供的植物学名,该种应为茜草科的野茜Sherardia arvensis,也称雪亚迪草。该种分布于欧洲、北非、亚洲中部及西南部等地,在我国台湾、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加拿大、美国、南美等地已经归化。因此,该**植物在苏州地区很可能是一种外来植物。

该种*早由林奈先生于1753年记载于《植物种志》(第1卷)的102页,在我国台湾地区*早于1999年被报道,现在台湾地区业已归化。该种(野茜Sherardia arvensis)的英文名称为blue fieldmadder。根据我国主要标本馆的馆藏标本记录查阅,该种此前在中国大陆地区未曾被报道,这次在苏州地区的发现,应该为中国大陆地区的*次报道。

“本人认为该植物应该不是(苏州)本地种,而应该做好相关的野外监测工作,以免成为我国的外来入侵物种。”张光富表示,该种所隶属的属Sherardia为一个单型属。该种为一年生**,方茎,常4-6叶轮生,近茎上部常6叶,近茎基部常4叶。花常2-3朵簇生于6枚苞片中。每个果实内含2粒种子。该种与茜草科的猪殃殃较为近似,但该种的主要区别在于,花瓣常粉红色,花常2(-3)朵簇生,具较长的花冠筒。

可能是亚洲的一个新属!目前发现者正赶写论文,准备在****刊物上发布

今天,苏州市吴中区野保协会会长金松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得知他们发现了这一中国野生植物新物种后,浙江农大的一位国内植物学的****兴奋不已,24日晚连夜从浙江赶到苏州!昨天一早,在他们的带领下,秘密赶到发现地进行现场考察和鉴定。“我们协助这位**,对这一野生植物又重新拍了一些照片,**还对这一野生植物附近的生态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和记录,忙了一早晨。”

“据**说,我们这次发现可能是亚洲的一个新属。如果确定,将是国内植物界二三十年来的重大发现。”金松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位**目前已经和英国邱园、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世界顶尖植物学家联系过了,初步确定了他的这一判断。据他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该新物种主要分布在欧洲和美洲,亚洲目前暂时还没发现过。至于我国台湾是不是曾发现过,**表示,还有待回去,再进行详细地调查。

标签: 苏州 生活 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