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南京青奥会赛事介绍 30个运动项目满足体育迷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击剑】

体育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穿戴击剑服装和护具,在击剑场上以一手持剑互相刺击,被先击中身体有效部位的一方,为被击中一剑。有多种进攻技术和防守技术,并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内运用各种战术取胜。

比赛项目男子有花剑、重剑、佩剑,女子有花剑、重剑。均有个人赛和团体赛。团体赛为每队3人的队际相遇赛。个人赛先采用分组循环赛,然后根据组内成绩指数排位,进行单败淘汰赛。循环组赛为4分钟内先击中5剑者为胜。单败淘汰赛为每局3分钟,击中剑数累计,先击中15剑者获胜,*多打3局,每局之间休息1分钟。团体赛则根据个人赛成绩,直接进行单败淘汰赛。

花剑

(1) 击剑运动器械之一。中国曾称“轻剑”,1973年改现名。由剑柄、剑身和护手盘

组成。全长不超过110厘米,重量不超过500克。剑身为钢制,长度不超过90厘米,横截面为长方形。剑柄长度不超过20厘米。护手为圆形,装于剑身与剑柄之间,直径不超过12厘米,禁止偏心。有电动花剑和普通花剑之分。前者剑身前端包有15厘米的绝缘物,剑柄与剑身、护手|盘绝缘;后者剑头直径在5.5—7毫米之间,长约1.5厘米。

(2)击剑运动比赛项目之一。分男子和女子,均有个人赛和团体赛。比赛时,只准刺刺对方躯干有效部位,不可劈打。正式比赛使用电动花剑,运动员有效部位穿金属背心,当击中金属心时,电动裁判器显示彩灯;击中无效部位显示白灯。互相击中时,主裁判按优先裁判权原则进行判决。若双方同时进攻,并同时击中(或一方击中)无效部位,不作判决,比赛继续。由于花剑轻巧,有效击中面积小,因此对术、战术尤为讲究。

重剑

(1) 击剑运动器械之一。由剑柄、剑身和护手盘组成。全长不超过110厘米,重量

不超过770克。剑身为钢制,长度不超过90厘米,横截面为三棱形,剑身的宽面*大为2.4毫米。剑柄长度不超过20厘米。护手盘为圆形,深度为3-5.5厘米,直径*大为13.5厘米,偏心度*大为3.5厘米。

(2) 击剑运动比赛项目之一。分男子和女子,均有个人赛和团体赛。比赛时运动员全

身都是有效部位,只准刺,不准劈打。是*早采用电动裁判器的击剑运动项目。双方在1/25秒内同时击中为“互中”,一方超过1/25秒以后击中,电动裁判器只显示先被击中一方的灯光。现代项运动比赛中,击剑项目为重剑,并以击中一剑决胜负。由于有效部位大,无优先裁判权规则,故运动员在比时比较谨慎,重视时机的选择。

佩剑

(1) 击剑运动器械之一。中国曾称“花式剑”,1973年改今名。由剑柄、剑身护

手盘组成。全长不超过105厘米,重量不超过500克。剑身为钢制,长度不超过88厘米,有刃与背,横截面为形。剑柄长度不超过17厘米。护手盘为圆形,大小以能沿对角线放进15厘米×14厘米长方形的检验筒中为准。

(2)击剑运动比赛项目之一。为男子项目,有团体赛和个人赛。比赛时以劈为主,也可刺,腰部以上(包括头部和股)为有效部位。有效部位穿金属衣和戴金属面罩。击中有效部位时,电动裁判器显示彩灯;击中无效部位时不显示灯。互相击中时,主裁判按优先裁判权原则进行判决。若双方同时进攻,并同时击中,不作判决,在原地重新开始比赛。由于动作幅度较大,进攻速度快,威胁力强,对运动员步法的灵活性和战术快速应变能力等要求高。

团体接力赛

击剑运动团体比赛方之一。每个队由3名队员组成,其顺序由队长决定。允许有替补队员。队与队之间的相遇,须打满9场,每场限时4分钟。**场打到5剑,第二场打到10剑,第三场打到15剑,……以此类推,至第九场打到45剑。如果4分钟结束,接力规定的比分未达到,则下一对队员从原有的比分开始继续比赛。先胜45剑的队或在规定时间结束时获胜剑数多的队为胜队。如果1名队员和1名替补队员弃权或被开除,则该队为负。在*后一场接力的规定时间结束时,双方比分相等,则抽签决定优胜权,随后加时1分钟,由*后2名队员决一剑。

标签: 南京 生活 青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