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抢滩,疯狂中的理性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像一群悲壮的勇士,见证了航程风浪,见证了同伴消失,终于等到了*滩登陆

据本刊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全国8大**高***产业园区以及各大城市的投资机构,纷纷开始筛选手中**的项目为创业板而准备,其中有很多早已利润过亿,远远高出了创业板的标准要求。仅深圳就有1100家企业基本达到了创业板上市的财务标准,其中有100家企业已经开始为上市做出了实质性的改制,有35家作为*批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培育企业。

然而也有这样的感叹:“我欲将心向明月,无奈明月照沟渠。”十年来,诸多本土创投因为压注创业板失败而过早夭折。如深圳创**会副会长级单位二十一世纪创投在2000年6月在深圳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35亿元,由东北高速、招商证券、深圳市东大投资、上海港机和西安交大开元等共同投资兴办,还曾在同年9月与深圳创投共同投资新中大软件公司121万美元。由于创业板迟迟不推,2006年二十一世纪公司正式被清算。

创**司遭遇如此厄运,创业公司亦如此。创业板的推出时间迟迟后推导致“套现受阻”成了无人能解的戈尔迪乌姆之结。已在主板上市的太太药业、用友软件、长园新材等公司当初也是苦等创业板无望才转战主板,除此之外更有大批的企业在期盼和等待中死亡。

历经十载的漫漫征途几经波折,生生消磨了太多人的心血和**,但也让意志坚定的人们等到了创业板开通时间表明确、拨云见日的**。

上升,疯狂的引擎

许多在创业投资领域工作的投资人对于创业板的感情都是又爱又恨。

1998年12月,国家计委向***提出“尽早研究设立创业板块股票市场问题”,***也要求***提出研究意见。一夜之间深圳涌现出了众多创投机构,中国创业板**次带动的创投热潮来势汹汹,让业内投资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当时中国出现了一批高增长的中小科技型企业,还涌现出一批新型商业模式的高增长企业,它们不能满足银行贷款的要求,也不符合在主板上市的条件,所以只能够通过创业资本进行**,而这种投**体制迫切需要创业板这样的资本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王守仁回忆道。2000年在深圳创**会成立的当年,有近50家创投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入会,到了2001年,已经超过百家创投机构入会。

对于当时热闹的情形,时任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会长的刘昼仍然历历在目。“2001年深圳设立的创业投资机构有190多家,全部都是冲着创业板而来的。”那时具备了上市条件并拟上市的公司炙手可热,上百家创投机构为了争*这些前途一片光明的公司而将大笔资金甚至是全部身家都投资进去。

然而幸福是短暂的。由于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曾经成就了无数造富神话的纳斯达克指数开始急转直下,韩国、日本、欧洲等地的二板市场相继关闭,中国香港创业板也日渐冷清,一时之间数千家高科技上市公司全部退市,这对于还未起步的中国创业板来说是一场灾难,而那些等待冲板的企业有很多因为一心筹备上创业板而盲目扩张,不但失去了上主板的机会更出现了资金链断裂而赔上了身家,其背后风险投资机构亦难独善其身。

尽管中国的创业投资自1985年已经开始,然而一直到1998年“两会”期间正式提出在中国内地设立创业板,才真正开始发展起来。关于创业板开通的预言起起落落,始终未有实现,但这一无形的诱惑,却成为本土创投发展的真实引擎。十年来,本土创投机构以滚雪球的方式积蓄能量,管理的资本量也在稳步增长。

有数据统计,2001年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创投基金用于投资中国大陆的资金总量为115亿美元,而在2008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44亿美元。十年间,在募集金额上年均复合增长达到11%.创业投资也保持着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投资案例则以9%的速度增长。

2002年是十年来单笔投资额的最低点,为200万美元,而在2008年,这个金额高达780万美元。纵观十年来风险投资机构的表现,不论是**金额、投资金额还是投资案例数都是在随着市场变化的。

“创业投资会随着资本市场的兴旺而兴旺,也会随着市场的衰落而衰落。波动性是必然的。”王守仁表示。

忍耐,疯狂的跌落

“在2002年至2004年间,本土风险投资的日子一直都很艰难,很多创业投资机构或者消失或者改行。”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回忆道。

曾经位列五家深圳创**会副会长级单位之一的二十一世纪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因为押注创业板失败被清算。二十一世纪公司2000年6月在深圳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35亿元,由东北高速、招商证券、深圳市东大投资、上海港机和西安交大开元等共同投资兴办,还曾在同年9月与深圳创投共同投资新中大软件公司121万美元。根据东北高速2006年年度报告经营评述可知,2006年3月28日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处置二十一世纪公司的议案》,决定成立二十一世纪公司的清算小组,正式办理清算事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