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考题目好写的原因是什么 南京中考作文题好写的秘诀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南京市中考作文题一出,是学生欢心,家长宽心,“**”放心。一句话,今年的中考题似乎是思路宽泛,学生有话可写。我初看一下,觉得题目出的还不至于狭隘,也没有深究,因为去年我对江苏省的高考题和南京市中考题提出了质疑和批评,写出了《教育者的“轻狂”,让孩子莫名成了可怜的“蝴蝶”》和《如此画地为牢的命题高明吗?》等五六篇关于中高考命题、阅卷和重视作文教学的文章。今年我想就搁搁笔吧,不想在这方面再写些什么,否则会给别人故意找茬之嫌。

可昨晚我给一**校的初二五名同学复习一下期末考试作文,家长和同学都提议这次就让他们写写今年的中考题,并指导一下。于是,我找出了今年的中考题。题目是这样的:只是因为__,那本书,那个人,那条路(三选一)。我亮出题目,同学顿时就欢呼起来,这个题目,我们都写过呀。一同学说,老师您上次让我们写写人的文章,题目是《位置》,我写的是妈妈,妈妈心中装的都是他人,她自然也在别人心中有了位置。

而妈妈对我的影响,我渐渐也变了,别人在我心中也有了位置。一同学说我把去年中考题《书中有个我》得*高分的文章都看了,我觉得《因为那本书》和《书中有个我》没有多大区别,我把它改头换面,加工一下就行啦。总之,大家满脸喜悦,觉得自己写过的或看过的,一套用就行。听了同学的这一番话,我不得不认真地再仔细地审视这命题,原来这“中考作文题好写”的背后不仅又让人担忧起来。

中高考作文改革这么多年,一直要解决作文“八股”问题。“**作文一大抄”成为学生平时写作和考试中的一大“顽疾”。造成这种现状的根子不在学生,而在***门本身。“光打雷,不下雨”,而对作文教学的重视不够、研究不透、落实不实、教学不力、命题不慎、阅卷不严……所以这么多年,尽管教育主管部门年年喊,时时说,一定要引导学生**情实感的文章。

可每年中高考下来,落俗文、雷同文比比皆是。原因何在?命题过于宽泛,让学生有“机”可乘,有文可“套”。如果说学生家长让学生背中高考作文范文,可原谅他们的“外行”及痴想高分的“爱心”,而有些老师竟然鼓励学生也这样做,那就夷思所思了。所以面对此种情况,还是要从根本上做起。命题切忌宽泛,要慎之又慎,命题要小、要全、要实、要新,学生写起来可写深写浅,写的内容可丰富;但努力要做到让考生在考试时,无成文可“套”。

命题把关越来越紧,越来越慎,打消了家长、同学甚至一些不负责任的老师的幻想,作文“八股”问题就会得到极大的扼制。另外,给在考场上写有真情实感、有时代性、有**性的文章以高分鼓励;而对那些有套文倾向者,以无情地“棒杀”,消弥他们对“套文”的憧憬。这样,“八股套文”之风逐渐会烟消云散。

这里也许有人会提出质疑,那什么样的命题才能让学生无文可套呢?这确实也是很棘手的问题。一个命题要做到***地让学生无任何可套之文着实很难,但我们努力了,严谨了,把关了,那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这里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命题的时代性。社会总是在发展的,我们面对的世界是**的,面对的问题也是**的。那从时代性的角度,从**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命题,自然是一个*佳的选择。

它既符合引导学生**情实感作文的要求,又解决了命题给人似曾相识的问题。就像这些年我们熟悉的流行词、流行语一样,哪一年没有新的出现呢?就像“囧”、“山寨”、“雷人”……刚出来时,多有表现力,当时就拿来从一个角度命题,以前的作文选上哪有这样的范文呢?像去年春晚流行语“扰民了吧”、“扶不扶”、“时间都到哪儿去了”;网络流行语“我的兴趣爱好可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静态就是睡觉,动态就是翻身。”、“黑夜给了我黑色的鼠标,我却用它游戏到天明。”

等等这类鲜活的流行语,我们拿来找一个点用来拟题,多生动而富有时代性啊。二是命题时注意其**性。我们中高考考查的是学生的写作能力与**性,而让学生**情实感的文章,也实际上要求学生在考场上写出来的是自己的东西,是作品。这里要说的是命题者的高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学生写作的高明。所以命题时,命题者一定要注意命题的灵性、**性与丰富的想象。要知道你极有生命的命题就像冬天的一把火,温暖了学生的心窝,点燃了学生创作的热情。

总之,自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这三十多年来我们的教育也在不断地进行探索与改革。尤其是这些年我们越来越发现,我们对语文尤其是作文教学重视不够,学生读书少,文章写不好成为普遍现象,而在英语、数理等学科上花费时间太多,本末倒置,严重地影响了母语的学习。现在高考改革,把语文放在了一个重要的位置上,照理说,中小学生应该把语文、作文、读书当一回事了。可长期急功近利的思想仍然禁锢了一些人的思想。他们认为语文可学可不学,或者学了也没有效果。

其实静下心来想,语文和英语同样是语言,你英语不惜花费若干时间,认为能学会,哪为什么对同样是语言的语文却格外吝啬呢?这理也讲不通呀!不过这里要回到前面的话题上了。我们的高考改革已为语文学习及写作的重要性指明了方向,那我们在中高考作文命题上却没有把好关,让“套文”还有广阔的市场,那务必影响孩子真学语文、真写作文的积极性。由此看来,我们光从理论上重视语文及写作还不够,只有把语文教学、作文教学落在实处,语文天空、写作世界才有明天。而语文考试中的写作命题就是实处中的实处。

标签: 南京 江苏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