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好的天使投资人?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已经成为投资的天堂,国外VC相继涌入,国内VC迅速成长。但繁荣的背后,大量*需要资金支持的创业企业却拿不到资金。当前,活跃在中国的VC大都投资成长期的、成熟的企业,大量的早期项目、初创企业要获得VC投资非常困难,天使投资人(AngelInvestor)看中的正是这个有待开发的领域。

天使投资人又被称为投资天使(BusinessAngel)天使投资是权益资本投资的一种形式,指具有一定净**的个人或者机构,对具有*大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进行早期的直接投资,属于一种自发而又分散的民间投资方式。所谓的天使投资是一种概念,所有有闲*愿意做主业外投资的公司或个人都可以叫天使投资者,他们更多参与早期容易参与的项目,也有天使敢于投资大项目,不过一般受资力和个人能力范围限制或各种因素干预而不能如愿,即**股权资本PE所做的事情。

国内的天使投资在这几年开始逐步得到媒体和社会关注,他们也投资了大量耳熟能详的**企业。同时,一批曾受益于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企业家,在其企业上市或出售之后,手持大量资金,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再次投身于创业圈,扶持在他们眼中富有潜在价值的初创期甚至是种子期的企业,出现了像沈南鹏、邓峰、江南春、*永强、周鸿祎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具有成功创业经历的天使投资人。

但总的说来,国内的天使投资还处于初级阶段。美国的天使投资人数以万计,投资项目数是风险投资的10多倍。而据业内保守估计,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只能以百为计,投资案例及投资额更是少得可怜。

国内由于环境和政策的不明朗,以及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甚至包括和后续的VC之间的沟通,都有可能使得天使投资的风险变大,收益得不到**。

天使投资人通常青睐此类项目:

·有个不错的创业团队,在行业经验上、技术上等有*到之处;

·有创新的商业模式或产品,也许还处于Idea阶段,企业没有正式开始运营;

·创业企业已经开始运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商业模式也得到市场验证,比如网站访问量、产品销售量等都有了一定的数据;

·所在的行业并不热门,可能还没有吸引VC的注意,但潜在空间很大;

·创始人已经倾其所有,创业者不应该还在别人的公司里兼职或者开着汽车、住着大房子;

·资金的需求量不大,可能是几十万人民币到几**人民币之间。

在和创业者沟通时,要问清楚几个问题:

·你愿意出让公司的部分所有权和控制权吗?

·你可以证明公司在未来3-7年之内实现可观的收入和利润吗?

·你可以证明公司将会给投资人可观的回报吗?

·即使你不同意投资人的建议,或者董事会的决定,但仍然可以接受吗?

·你的企业在3-7年内有退出计划吗?

注意事项:

多和其他天使投资人进行合作。在美国,从80年代后期,就开始有各种各样的天使投资人俱乐部,比如**的天使投资人网络目录(DirectoryofAngelInvestorNetwork)就专门收集了各种各样的俱乐部。在这一行,单干是非常危险的,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投资,可能*后连为什么失败的原因都会找不到,而联合投资,会少走很多弯路。

仔细调查要投的团队,要充分了解创业团队,进行深入交流。投资*重要的就是看人,做任何投资都是这样。除了仔细研究商业计划书之外,更要了解团队的各个方面。一个值得信任的人,哪怕他的商业模式后来改变了也没有关系。IDGVC在中国投资的所有案例中,只有如家的商业模式从头到尾是一样的,其他的都经过各种各样的改变。天使投资也是这样,商业模式可以改进,但是人却是不会变的。

做好服务的心态,投资是为了获得高风险补偿的***,但是同时要以服务的心态去对待创业企业,成为他们的顾问,理解创业者的困境和他们的目标。对他们提出自己的建议,多给他们带来除了*以外的资源,用心去帮助企业成长。要像尊重客户那样尊重接受投资的创业者,千万不要有出资人就是老大的想法,那样只会不利于公司的发展。

保护自己的权益,和其他资金雄厚的VC进行沟通,以备企业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肯定需要更多的外来资金。因此,天使投资人要帮助创业者制定企业的整体**规划。由于天使投资一般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后续追加,这个时候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尽量避免因为后续**过多地稀释自己的股份或者减少自己在创业企业中的权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