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报考人数首次负增长 锁定141.5万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10月26日18:00,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结束。今年*终报名总人数为1415138人,*后两天共通过了审核人数为120618人。相较去年144万的人数来说,总体人数减少约两万人,总竞争比例由去年的93:1下降到87.3:1.国家公务员考试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报考人数连续多年持续攀升,今年报考人数出现了负增长,中公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对本次招考整体情况的分析,形成这个的现象主要因为以下几点:

一、报考人数减少,理性报考是主因。

根据中公教育多年的经验积累及广泛的学员情况了解,李永新老师分析: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减少、总体竞争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考生心态在报考时更加理性,进行职位选择主要以自己的职业追求为依据。近年,随着公务员考试热度持续上升,“全民公考”现象显现,社会各界都对公务员招考各方面情况给予密切关注,而广大有志于参考的人群因此接收到大量的信息,对公务员考试本身的了解逐步深入。尤其是这两年报考人数近50%的增长速度之下,激烈的竞争令许多原本抱着跟风或者尝试心态的考生渐渐冷静下来,也使得真正有志于成为公务员的考生更加明确自己的选择。所以相较于以往热情,今年的考生在报考时明显趋于理性化。

二、就业形势转好,分流部分“考碗族”。

因为高校扩招、**金融环境影响等多方面原因,近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这一问题一直存在,并在此现象下,催生出庞大的“考研”“考证”大军,与此同时,我国国家及地方公务员的社会地位及薪资待遇等逐渐提高,所以公务员考试中的“考碗族”也是人数不少。

但是到了今年,在国家几年来多高校就业问题持续关注的背景下,社会的就业环境和高校毕业生的心态都有所转变,加上经济回暖就业形势转好等原因,就业机会有所增加,许多学生选择其它职业,也分流了公考大军中一部分。

三、政策导向效果显现,应届生面向基层就业。

今年报考开始之前,人社部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到,今年的招考工作将“进一步加大从基层和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这一政策导向使得许多应届大学生在报考时比较谨慎,尤其今年对于基层工作经验时间限制的重新划定就可以明显看出,截止于2010年10月15日比往年提前了近半年,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应届生的机会。而25日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年招考政策导向明确,吸引了大批有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报考,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也得到了广大考生的积极响应。同时,应届高校毕业生面向县(区)级以下职位报考较为踊跃”。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思路。

四、**转型推进,对公务员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的招考公告中对考生年龄限制的放宽引起了广泛关注,而仔细分析今年的职位说明会发现,部分职位的要求与往年相比更具体,换言之,限制也更多。从这一松一紧之间,可以看出,**在推进转型的过程中,对参与**公务人员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一方面需要一些有经验、有能力,知识水平较高,视野更为开阔,符合**发展水平的人员进入相关岗位;另一方面也根据实际的工作需要对拟报考人员提出更高要求,提高通过考试人员与职位的匹配度,以便未来能够更好的胜任工作。

整体来说,考生心态趋于理性是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有鉴于此,李永新老师认为,今年弃考的考生比例极有可能将从去年的40%减少到约25%.所以提醒考生,切莫因目前竞争比例下降而对考试掉以轻心,*终的实际竞争比例非常有可能高于去年的59:1,达到65:1,所以一定要抓紧*后这段时间好好冲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