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耀”计划扶持更多民营企业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世博虽然结束了,但备受关注的“星光耀”计划开始启幕。

星光耀计划是世博会民企馆后世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透露,截至目前,星光耀计划已经汇聚资金65亿。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亦对本报透露,包括民企馆16家核心民企在内的20多家民营企业,**出资45亿元,平行基金出资20亿元,将以民企总部基地为载体,做各类有益于民企的事情,扶持投资各类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郭广昌看来,这也是慈善的一种。

民企馆在6个月的展示期之中,吸引了超过200万以上的观众参观,充分展示了中国民企的风采。

星光耀计划:让民营企业更健康

《21世纪》:世博会结束了,你觉得对于民企来说,从民企馆里得到的*大的收获是什么?

郭广昌:现在大家都在谈慈善事业,我们则希望能为民营企业这个群体做点事情,民企馆的主题口号叫:创业者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我们现在大部分创业者,都是改革开放后一路走过来的,大家都看到他们很光鲜的一面,其实他们也承担了很多的风险,很多在竞争的过程中淘汰了,有些由于过度的劳累导致身体不支。

这个群体健康与否,与中国经济休戚相关,大家在做慈善的时候,也在关心下岗工人、贫困地区的人民,这些都要去做,但是谁*可能去帮助他们,谁会去做更多的慈善呢,可能还是这批创业者,创业者本身应该得到更多的关心,如果创业者身心更健康,他创业的**能力更强,我们也关注创业者,如何去做呢?我们通过办中国民企馆等方式进行。

民企馆可以展示民企的新面貌,民企不是那些出事情的民企,出事情的民企更容易引得媒体的关注,报道容易传播,多数民企都是代表向上的力量,这个需要有人去说,有人去展示。

《21世纪》:你们推出“星光耀”计划的初衷是什么?

郭广昌:我们希望提升民企整体的美誉度,让大家更关心关注民企,让这些企业家更健康一些,世博民企馆结束后,我们推出星光耀计划,做一系列事情,包括法律援助、太极馆,以及投资帮助一批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更健康更强大,这也是体现复星集团“汇聚成长的力量”的口号。

此次世博会让我们民营企业*大的一个思维转型,是所谓的产业转型。我们之前更多关注制造业,做外贸,我们更注重对外出口,现在我们更注重消费,消费提升,让大家看到未来技术创新的方向在哪里,创意的方向在哪里。

嫁接**资源

《21世纪》:世博后,中国的民企会否在**市场上再进一步?

郭广昌:有人说世博会,尤其是浦西的企业馆就像一个**五百强的地图,也有日本产业联合馆,也有韩国产业联合馆,也有我们中国很多的大国企。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民企联合馆呢?

也是当时各方都有一个期望,没有这样一个民营企业联合馆,在这个世界地图上面似乎缺了什么,正是这样的情况下面16家民企共同组成了一个民企联合馆,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能够参与共同做这个事情,我深感自豪。

结合16家民企我们也有一些不成熟的看法,现在讲**化已经不是新鲜的词了,这几年谈了很多,16家参与的民企从规模来讲,我们应该说已经有这个实力,也不比一些**大企业小。

我们的民生银行、苏宁电器等16家企业在各自的行业中,在中国这个市场上面至少都是名列**,比如说红星美凯龙,作为家具行业成长很快,例如泰豪科技,民企馆的技术支撑主要来自泰豪科技,我们的淘宝马云同志,跟eBay竞争当中应该是取胜的,我们的美特斯邦威在休闲服装这一块,我觉得未来不会输给一些有名的产品。

再从资本的角度,我们16家企业不少已经有资本的对接,包括我们易居中国也是在美国上市的,复星也是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无论从规模层面、技术层面等等,**化这个词对我们整个的民营企业发展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的战略。

我们现在还讨论**化的目的是希望如何做得更好、如何再上一个层次,复星这几年也在做这个事。包括我们跟凯雷的合作,包括请斯洛做董事会顾问等等。

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再抬升自己,用**眼光,把中国优势与**资源嫁接。我们在**寻找更多的有技术优势、网络优势等等,能跟中国消费市场、跟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对接起来的一些项目。复星只有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才能做得更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