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撞车”公务员 高校图书馆上演占座大战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图书馆**层,记者看到,有150个座位的自习室内,自习的学生不到一半,然而很多座位却已被人占了。

 

 

随着研究生考试和公务员考试的临近,我市高校的许多准毕业生们正抓紧时间复习备考,大学图书馆的自习室里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都愿意去那里自习。然而,由于自习室和图书馆的座位有限,“占座”的现象也开始凸现。

“占座”花样百出

近日,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图书馆**层,记者看到,有150个座位的自习室内,自习的学生不到一半,然而很多座位却已被人占了。据了解,为了*到一个座位,学生“占座”的方法花样百出:贴纸条占座、放书占座、放包占座……

“现在去图书馆,经常有人把书放在桌子上占座。”广电专业的宋同学说,由于座位经常被人*占,去晚了就找不到座位了,可是有一次,她坐在一个放了书的座位上学习,直到中午图书馆关门,放书的人还没有来。

一些大学生表示,由于寝室太吵,无法专心看书,而考研时间越来越近,只好去图书馆学习。但是图书馆不是全天都开放,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段,上午7时开馆后,如果不把座位占着,到了下午和晚上,座位往往被别人*去了。

“这几天天气有点冷,图书馆自习室下午6时40分就开门了,我们必须提前赶到,好*个座位,因为晚上来这里学习的学生实在是太多了。”一位在图书馆自习的学生说。

“占座”现象学生看法不一

针对自习室“占座”现象,大学生们对此反映较强烈。

“图书馆是学校公共的资源,是大家的,你“占座”就是把资源私有化,占了座以后却不去,就是在浪费资源和他人的时间。”长大的宋同学告诉记者。很多同学觉得图书馆自习室学习气氛浓,所以很早去占座位,但这毕竟是公共场所,如果要离开,就不应该还霸占着座位。

记者了解到,有很多被占的座位,总是长时间没人坐,“有书无人坐”直接导致了资源的闲置浪费。有学生告诉记者,很多摆在桌上“占座”的书,其实都是学生不经常看的书,真正有用的书他们不会放到桌上不管,占了座却又不来,让别人只能望着空座而兴叹。

对于“占座”,也有的同学很坦然,认为“占座”又不是什么严重的侵权行为,不必斤斤计较。

还有学生认为之所以出现“占座”现象,主要是学校的硬件设施不到位,图书馆的座位太少。学校应加强这方面的投入。

校方:此现象由来已久

长大图书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占座”这一现象一直很普遍,这一看似简单的现象已经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也给学校管理造成了一定压力。学校虽然采取了相关措施,但效果不佳。

该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晚上图书馆关门以前,为了解决‘隔夜占座’的问题,我们都会将放在桌上的书全部移到墙角的桌子上,不过‘占座’现象还是存在,到了周末尤其严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占座”现象,很多学校都采取了定期清理自习室等多种方法,虽然收到了一些成效,但效果不佳。我市一高校的自习室管理员表示,“占座”现象主要存在于一些老校区内,是有限的空间与日益增多的学生之间的矛盾,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服务意识,大学生在进入自习室时也要讲究先后秩序,不要做出用书本“占座”等不文明行为,不要以自我为中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