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未来三年融资成最大难题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06年成立的偶偶网、爆米花网与六间房等是国内*早一批分享类视频网站,08年偶偶网因投资方撤资而不得不宣布倒闭,同时期成立的爆米花分享视频,几度被传因资金问题难以为继,六间房摇摇晃晃发展到现在。视频网站生存难题演变为:版权、资金与投资方的态度……

偶偶网、爆米花网与偶偶网是当时*先在国内视频行业崭露头角的视频网站,与当时以“小作坊”形式创业的土豆网和在五环外东冉村创业的酷6网来说,偶偶网和爆米花网是当时****的“**军”。可是08年底,偶偶网已经停止页面更新,不久之后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同时期创立的爆米花网由此前的200多名员工裁至80余人,悠视网、六间房、pplive等视频网站也在成立一年之后有不同程度的裁员,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视频网站短短两年时间就难以为继呢?

早期视频网站出身贵却命不硬投资方态度成关键

当时任TOM副总裁的王雷雷为偶偶网的直接投资人,创始人伍耘带领早期的偶偶团队在国贸办公,几十平米宽敞的办公室里,员工规模已达100多人,“我们这群年轻人当时都在为梦想执着的奋斗着。”偶偶网离职员工称。

李某是前偶偶网的员工,在偶偶网工作有两年多时间,谈到当初的工作状态,他显得很激动,“我们算是*早一批的视频网站了,创业之初就在国贸的写字楼,条件比当时的土豆网和酷6他们创业时好多了,整个公司团队100人以上,光内容部就有20多人,销售部将近30人,这样的规模在当时已经是很气派了。”

“当时偶偶网有一些来自知名公司的高层,比如猫扑,在这方面公司是很舍得投入的,但是这些投入都敌不过投资方的态度”李某透露,“当时公司的**笔*来自王雷雷,估计后来是由于视频网站的风险太大,又有相关政策监管,所以短期内看不到前景,所以王雷雷把资金用在无线方面,偶偶网这边,他就撤出了。”

08年六间房创始人刘岩(微博)就曾表示,之前投资人早就提出,可适当考虑裁员,但是他一直在犹豫。在投资方的要求面前,网站的决策层显得力不从心。

爆米花网与六间房虽然摇摇晃晃捱到现在,也一直感受着来自投资方不同程度的压力,爆米花屡传因投资计划泡汤导致网站面临困境,尽管也曾传过引入日本电通千万美元风投,但是却没有官方的任何确切说法,六间房成立初期备受关注,但是一系列来自投资方的负面说法,使六间房处境尴尬,经过官方认可的只有一笔来自不具名的天使投资,而且金额也不确切,投资方的态度成了这些视频网站发展状况扑朔迷离的决定因素。

**及时却敌不过烧*过快

据了解,偶偶网早期拿到的**笔投资是来自时任TOM副总裁的王雷雷本人,第二笔投资在07年年中,来自IDG共计500万美元。尽管两笔资金都来的很及时,也在一定时期内鼓舞着偶偶网全体员工的士气,但是却没抗住08年的金融危机,“拿到那笔投资,来自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大家当时都很兴奋,可是好景不长。”李某表示。

“虽然当时公司给员工的待遇不算很高,也从未提过上市的话题,算是花*很节省的,但是视频网站烧*太快,带宽成本太贵,这笔*对视频网站来说,根本不算*款,支撑不了多久,我们是视频网站比较早拿到投资的,当时很高兴,但是这些*对视频网站的发展来说只是杯水车薪。”爆米花网离职员工表示。

爆米花作为早期的视频网站也有来自资金方面的压力。据报道称,2007年投资爆米花网的海外风**司为新加坡的风险投资商,2007年年底双方共同成立了BVI公司,其中爆米花网以公司股份的30%,**1700万美元;2009年,爆米花网总部迁至杭州,即获得杭州市政府方面6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

爆米花网也屡传因资金问题,导致网站生存步履艰难,为了降低成本,爆米花网总部由北京迁至杭州,尽管如此,仍不得不靠大规模裁员来维持网站日常运营,据悉,爆米花网从原有200余员工裁撤至80余人,其北京分公司仅剩不到10人。

时运不济金融危机爆发资金成索命绳

视频网站被认为是*容易倒闭的4类网站之一,其余3类网站是SNS社交网站、生活搜索和网页游戏。视频网站因烧*太快却又缺乏成功的盈利模式,又主要靠风险投资支撑,所以名列之首。所以,在投资方与市场环境这些特定因素中,任何一个因素发生变化,都会直接网站的生死存亡。

不论是偶偶网、爆米花网还是六间房,早期都有充裕的现金做支持,但是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爆发,这些视频网站因不能及时得到投资方的资金支持,很快面临窘境,“当时金融危机,花每一分*都要有交代,就因为投资方的犹豫,觉得视频网站短期看不到出路,决定不继续投资,我们这些人只能选择跑路。”前偶偶网离职员工称。

由于早期中国视频网站尚未实现盈利,仍依赖风险投资资本支持,这场金融风暴无疑会使海外投资者“看紧*包”,中国的视频网站也被迫“缩紧银根”,直接导致自身“造血”功能不完善、重度依赖风险投资的网络视频行业遇到融不到*的情况,于是出现了一批因资金问题倒闭的视频网站,如偶偶网。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商业模式尚不成型的当时,众多视频网站都还处于只有流量、人气,但没有营收和赢利的“烧*”阶段。视频网站的运营成本支出,主要由带宽使用费、服务器托管费和业务推广这3大部分组成,其中以带宽支出*为庞大。由于视频网站所占用的带宽远远高于传统的互联网网站,带宽使用费将占据视频网站的一半多的成本,这对于一般网站来说,无疑是一笔庞大的开销。

环环相扣金融危机影响投资方态度进而决定资金投入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还没有实现赢利的视频类网站,其生存还难以摆脱对风险投资的依赖,然而,随着带宽、版权等成本的加大和牌照等政策性问题的影响,视频类网站早已变成了投资人眼中的鸡肋。一旦面临市场环境改变,此类网站项目一定首先被列入大部分投资人“节约开支”一栏。

所以一旦业界已经开始有传言称风险投资商集体撤离,视频网站就会经历一次动荡,这种情况一直持续至2009年,视频网站行业正面临着一场“生死浩劫”。

优酷网CEO古永锵(微博)在视频网站发展初期就曾说,没有一亿就不要玩视频,这种说法没过多久就被证实,而且门槛再次被提高到两亿。

“单就视频网站领域来说,我认为未来三年内想要实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土豆网CEO王微(微博)也承认,“现在想**,基本上比以前要多出10倍甚至20倍的难度,而对于一些商业模式不清晰的企业,则根本是不可能融到资的。”

全球*大的VC红杉资本公开宣称,金融危机使得红杉资本的合伙人损失了几十亿美元。面对*额的损失和不确定的未来,红杉资本对其所投资的所有公司的CEO发出了近乎不近人情的公开信,信中警告说:“现金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甚至包括你的母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