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业型城市” 全民创业激情在镇江激荡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金秋9月,又一群意气风发的学子,在镇江踏上了创业的征程。

开设*期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班;成立大学生创业志愿导师团;设置大学生创业服务专区;驻镇江高校建立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活动月”,在8万镇江大学生中激起创业的阵阵涟漪。

而在创业路上,还有一群群普通市民、进城务工农民。

创业热潮,来势如此迅猛——今年1—9月,镇江新增私个注册资本690.3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6.98倍;新增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私个注册资本三项主要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

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青春在创业中闪光

在镇江,“大祥时尚街”小有名气,不仅因其“时尚”标签,更因短短2年这里就“孵化”了一大批大学生**。

**商务专业出身的王莉,专营韩国化妆品商铺,所售全是“潮货”,店铺开业4个多月,便已拥有五六百名会员消费者;22岁的殷丹,从大四起在这里创业,经过一年多历练,现在月均收入3000多元;陈玲,在南京工业大学上大一时就开了化妆品店,去年6月将业务拓展到镇江,在这儿拿下了20多平方米的店铺……

到今年8月底,大祥时尚街进来了346户商户,其中大中专学生创业店铺291户,占84%。今年新进80户商户,全是大中专毕业生。

都说“大学生就业难”。而一个又一个大学生带着创业理想来到这里,他们的底气来自哪里?

在经营鞋铺的李红梅那里,记者找到了答案。红梅前不久领到了创业初始补贴1000元,且享受50%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以前上班,就图单位给缴养老、医保费,现在创业也能享受3年**补贴,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在京口高***创业中心,记者也找到了答案。

在这里,大学生只要创业有意愿、计划和**,几乎“零成本”就能拥有一片自己的天地。从6万元起家、29岁的秦谦,如今是名通公司的总裁,其公司主营互联网营销、网络游戏**、门户网站开发与运营等业务,都是大学生在网上创业淘金的良好途径。目前,他们开办了网上营销实训基地,每年接收50名以上的本科应届毕业生,扶持其创业。

与秦谦思路不谋而合的,还有京江软件公司。他们与微软软件供应商美国一通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将承接到的软件外包业务分包给小企业开发,并特地辟出半层楼作为软件小企业的培训基地,从技术到企业管理进行系统培训、指导,以孵化出更多可对接的分包小企业。目前,几位大学生**已经顺利开张。

在镇江,**引导下的民间资本,投建大学生创业基地之势方兴未艾。总投资3.2亿元的京口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已经开工。主要投资方“镇江恺源”负责人说,追求投资收益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扶植更多创新型企业成长,以创业带动就业。

目前,镇江已经建成8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10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政策、集聚、信息和服务优势十分明显。

一纸文件激活一池春水:百姓忙创业,干部忙服务

镇江今年初即明确提出,用两年时间创建国家创业型城市。创业型城市的指标,包括创业参与率、增长率、贡献率和满意率等12项。

“正因为创业难、开头更难,干部在群众创业的过程中不能缺位,要在每一个环节上都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镇江市委书记许津荣的话,掷地有声。

镇江人忙了起来——百姓忙创业,机关干部忙服务。

“那笔10万元的创业扶持贷款,真的是雪中送炭呐!”谈起创业经历,义乌小商品城“冰晶缘饰品坊”店主江滨颇有感慨。让她受益的,是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服务。“除了填表签字,其它的都由中心替我办好了!”有了资金扶持,江滨敢于大批量进货,得以享受“一级代理”的折扣率,如今生意越发兴隆。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创业贴息贷款1亿元左右,税费减免达5500多万元;市级财政用于创业方面的专项经费,已达8500多万元。”镇江市常务副市长陈照煌如是说。

截至9月底,镇江已有15.46万人受到创业意识教育培训,24893名创业意愿者接受**培训,8601人参加SYB创业培训。他们中,既有大中专技职校毕业生,也有城乡新成长劳动力、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农民工。

引导新兴产业调结构:从创业到创新的裂变

“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空白的企业,我们要全力支持,使之迅速成长为参天大树,从‘**’走向‘**’。”镇江市市长刘捍东说。

通过强化集成扶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镇江已成功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50多个,***创新创业人才500多人,培育科技创业型公司200多家,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领域。

在京口高创中心,入园企业京江软件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木龙算了一笔账:办一家软件公司,租房成本每年约3万—8万元,加上购买计算机、软件系统以及办公设备和招聘技术、行政人员等,前期起码需要35万—50万元。而进驻了高创中心,这一切,均由**资助建立的公共服务平台承担。

让企业低成本开张营业,高创中心的吸纳集聚效能十分显著。短短一年多时间,入驻高创中心的已有20家高科技企业、12个核心技术团队。去年,这些企业实现利润4000万元,完成销售收入1.6亿元,平均每平方米1.75万元。

在润州民发委高创中心,江苏贝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学升已经打拼了3年,这意味着公司“创业期满”,即将毕业。

同一幢大楼上,像颜学升这样创业的博士还有很多。镇江石鼓文智能化系统开发有限公司,其创业团队的领军人物尹峰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后;江苏瑞蚨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系由日本茨城大学工学博士高昀和搭档李星主导创建……

税收优惠、房租减免、提供创业基金,诸如此类的这些为创业者们提供的各种政策支持和服务,让博士创业团队们有了相对轻松的开端。而环保科技、软件开发、软件业研发和服务外包,诸如此类的博士们的创业选择,也大多与**倡导的产业政策不谋而合。

截至9月底,镇江今年新增私营企业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共334家,其中新兴产业企业69家,涉及行业有太阳能光伏、风电配套、新材料和节能环保设备的制造、软件的开发和应用,生物工程等。市经信委主任朱云峰告诉记者,在建设创业型城市、促进全民创业中,镇江“今年所有的招商指标中,新兴产业的比重必须达到30%以上,为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