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聚焦单身父亲:他们也是“弱势群体”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如今,林伟已经过上了安逸的晚年生活,每当和别人说起自己的儿子,他都会有掩饰不住的自豪和骄傲。的确,38岁的儿子林勇(化名)现在在美国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并且还给父亲在南京和美国都买了房子。除此以外,儿子林勇也娶了美丽的妻子,有了可爱的女儿,可谓真正的“成家立业”。

不过,在这光鲜生活的背后,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林勇来自单亲家庭,父母离婚后,他被判给了爸爸。从10岁起,他就一直跟着爸爸生活,直到18岁离开中国。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林伟的妻子就离开了自己和年幼的孩子,去了美国。“当时她家族里很多人都去美国了,她也就跟着去了。”

那时候的林勇只有10来岁,还在读小学,正是似懂非懂的年纪。在体校运动队训练时,教练时不时会拿这件事刺激他,“你要是不好好练,你妈妈就不回来了,不要你了。”对于当时的林勇来说,训练再苦都没怕过,但每每听到这样的话,小小年纪的他,还是会号啕大哭起来。

妈妈这一走,就是七八年没有回来,再回来时,就和爸爸领取了离婚证。这期间,虽然偶尔能和妈妈通上电话,但渐渐懂事的林勇还是会经常一个人趴在窗户上抹眼泪。“没办法,我工作忙,经常晚上很晚才回家,家里一个人都没有,他肯定会难过。”林伟说。

一个家庭失去了母亲,林伟自然只能“既当妈又当爹”,“他妈妈还在的时候,我都没进过厨房,他妈妈走了之后,我只能一边拿着书一边炒菜。”林伟说,他经常就是一锅肉一锅鸡蛋放在一起炖,有时候实在困难,就到家门口的小饭店“包月结账”,让儿子在那搭伙。

没听儿子把话讲完

结果他阑尾差点穿孔

林伟本身是个奔放粗犷的大男人,对于孩子的管教,自然也不会耐心细腻,甚至有些军阀作风。

“他想买个什么东西,我觉得不合适不同意,他就会磨我,但是我*多讲三遍,如果讲到第四遍,我就会动手。”林伟说,一个人带孩子,没有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再加上当时他工作繁忙,根本没工夫多搭理林勇。

儿子进入叛逆期后,父子二人的战争就愈演愈烈,“他经常和同学打架,学抽烟,还会摸我的*出去买吃的。”林伟说,“有时候在工作间隙赶回来给他做好饭,一听到这些事,看到他那个样子,*气立刻就能被点燃,一桌子饭菜我都能给掀掉。”*厉害的一次,林伟把儿子的软骨都打断了。

如今回想起来,林伟非常愧疚,“我的教育方式比较粗鲁,也很专制,特别是毫无耐心,从来没有听孩子把话讲完。”

让林伟印象*深的一件事,发生在林勇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有天吃饭时他说他肚子疼,但具体哪里,怎么疼,他又说不上来,我就叫他别啰嗦,赶紧吃饭。”

后来的事情就变得糟糕起来,当林勇被送到医院时,阑尾已经快要穿孔,医生埋怨林伟,“你怎么能不听孩子把话讲完呢?”

也就是从这件事之后,林伟开始让自己变得更加耐心,他也发现,很多时候,他对孩子的打骂是不分青红皂白的,“有时候真不是他的错。”

重获母爱

儿子走上正轨

林勇越来越大,他开始很喜欢和爸爸认识的阿姨一起上街,“有时候我的女同事带着他们几个孩子一起上街,他就特别高兴,听到售货员说,‘这是你的一对儿女啊’,他还会很得意。”

然而,对于妈妈的思念,却始终得不到安慰。

16岁进入专业体校学习后,林勇开始喝酒,“我每次去看他,那个被子都和木板一样硬,都是喝酒吐在上面的。”虽然父子间从没有沟通过关于母亲的事,但林伟觉得是时候让儿子得到母亲的关怀了。

18岁毕业后,林伟将儿子送到美国,“去找他妈妈了。”

再次重获母爱,林勇就像一瞬间开了窍一样,刻苦学习,不仅门门功课都得到A,还念完了MBA,*终在美国成为了一个成功的生意人。

“现在很孝顺,给我和他妈妈都买了房子。”时间过去了20多年,但林伟想起自己作为单身爸爸的那段日子,还是很感慨,“如果父母都在,总有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就算我要打他,他妈妈也会拉住,儿子就不会心里那么压抑,也没处倾诉。唉,单身爸爸,一定要多一些耐心,听孩子把话讲完。”

人物 2

原以为可以既当爹又当妈

可爸爸终究代替不了妈妈

李杰(化名)

年龄:57岁

经历:从女儿3岁开始*自抚养,至今21年

女儿青春期来例假

父亲硬着头皮“上课”

李杰和妻子离婚时,女儿李璐(化名)只有3岁,“她对妈妈根本就没有概念,也没有任何记忆,喊爸爸就和喊妈妈一样。”李杰说。

从小和爸爸、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对李璐来说,爸爸既是爸爸也是妈妈,爷爷既是爷爷也是妈妈,奶奶既是奶奶也是妈妈。一直到女儿来例假时,李杰才**次感到,“不能真的把爸爸当妈妈。”

“当时我知道之后,就让她的姑姑、奶奶去和她说,但她不是很信服。”李杰说他只好硬着头皮,去和女儿说一些理论上的知识,比如让她勤换卫生巾、**之类的。李杰说,现在看来,在女儿青春期这段至关重要的时期,还是有非常多的遗憾,以致女儿在心理和生理上都留下一些缺陷,“除了亲生母亲,任何人都无法扮演好这个角色。”

更加让李杰感到惋惜的是,因为自己工作繁忙,在女儿上小学时,他就把孩子送到了寄宿学校就读,“过早参加这种集体生活,对孩子并没有太大好处。”李杰说,虽然上课时有老师管着,但下了课,一个阿姨管理班上40多名孩子,就不会管得很细致,也不会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孩子小时候正是良好习惯形成的时候,母亲在身边,会给与更多的关爱和指点,再说白点,如果她妈妈在,就不会上这种寄宿学校。”

排斥父亲的女友

认为爸爸只能属于自己

因为没有母爱,李璐变得性格内向、敏感,尤其是在关于父亲的“女朋友”问题上,更是容易出现**情绪。

李杰曾经在女儿上初中后,交往过一个女友,“刚开始女儿没意识到,还和她玩得特别开心,一起吃饭一起溜冰,当她后来渐渐明白‘事情的严重性’后,她就开始伤心难过。”李杰曾看过女儿的日记,日记里,李璐明确表示“恨她,要杀了她,有她没我”。这样的字眼,把李杰着实吓到了,当即和女友分了手,“在她心里,爸爸就应该属于她一个人的,一旦爸爸和其他女人好了,她就没有爸爸了。”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为了女儿,李杰没有再敢谈其他女朋友,女儿大学毕业后,去了国外念研究生,这时,李杰才松了一口气,又谈了一个女友,如今已经24岁的女儿显然不会像当年那样**,但依然不认同这样一个“后妈”。“有时候她在国外给我来电话,感觉到我旁边有人,就不太愿意多说。”李杰说,也就是近两年,女儿才渐渐有了“妈妈”这样一个概念,“她曾和我说过,如果你旁边的是我亲妈,我就敢说了。”

另外,关于这个“后妈”,父女俩也有过一些沟通,“她周围也有一些同学朋友是再婚家庭,但总会有一些矛盾,她也通过看书看电视剧,了解到重组家庭的各种情感上以及经济上的矛盾,所以还不是很能接受。”

对于此,李杰也很坦诚,“我肯定是把女儿摆在**位的,如果她不能接受,我随时都可以分手。”

不敢追求自己的幸福

担心别人不接受“单亲家庭”

如今,女儿已经回国工作,也面临恋爱结婚等人生大事,因为担心自己是单亲家庭出身,在遇到自己心仪的男孩时,李璐也显得有些“胆怯”,不敢主动追求自己的幸福,“有压力,有心理阴影,肯定恋爱观婚姻观也都会有影响。”李杰说。

“刚离婚时,知道会对孩子有影响,但不觉得是大遗憾,觉得我既当妈又当爹,也一样能把孩子带大,但现在想想,真的是大遗憾,爸爸毕竟是爸爸,代替不了妈妈,这种遗憾和缺陷是根本无法弥补的,对孩子的性格等产生了太大的不可逆转的影响。”

标签: 社会 生活 家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