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利润空间逐步收窄如家酒店等拟转型中档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对媒体表示,如家将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中**板块的扩张上;在未来进军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中,如家定位中**的酒店品牌将成为“生力军”。

这意味着,主打“经济型、便利、快捷”的如家酒店,经过多年摸爬滚打之后,实施品牌升级的战略意图已经逐渐显露。用孙坚的话说,如家酒店的品牌升级,是“一种主动和被动双向作用的选择”。

近年来,我国经济型酒店快速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少经济型酒店的利润空间也在逐步收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如家的净利润分别为3.595亿元、3.515亿元、亏损2687.5万元、1.962亿元。

如家的**状况,在经济型酒店中并不算糟糕。但是,**水平的逐年收窄,却也反映了目前经济型酒店的窘境。根据媒体报道,目前一些经济型酒店的利润非常薄,大部分企业一间客房每天的利润只有几块*,“利润和亏损只有一墙之隔”。

“经济型酒店*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其经济性。”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分析说,经济型酒店的定价一般比较低,但是,近年来用工、租金费用等方面的成本不断攀升,致使经济型酒店的**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同时,近年来,我国经济型酒店遍地开花,良莠不齐,市场竞争激烈,导致酒店的利润大不如从前。

在经济型酒店的经济效益“**不如**”的背景下,不少酒店已经意识到,多年来纯粹的规模扩张已经很难形成规模效应,经济型酒店必须加快谋划新的出路,而品牌升级则被认为是一剂“良方”。

“相对而言,进行品牌升级是提高**空间的一条较优途径。”严明航分析说,品牌升级过程中,虽然经济型酒店起初会投入较高的翻新成本,但是其定价也将随之提高,整体而言**空间将扩大。如果经济型酒店不进行品牌升级,将陷入恶性循环,不仅利润微薄,而且市场口碑也会较差。

孙坚也表示,经济型酒店经过多年快速扩张,目前市场已经饱和、难以大幅**。相比之下,中端市场则显得“发育不良”。因此,经济型酒店通过转型升级,向中端市场靠拢,符合市场的竞争规律。

记者了解到,目前,锦江之星7天、尚客优等经济型酒店已经迈出转型升级步伐。例如,7天与其他资本共同投资的铂涛酒店集团已经推出多个针对中**酒店市场品牌;锦江之星也创立了锦江都城品牌,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打造100家左右中端酒店。

有关**表示,经济型酒店通过品牌升级,既解决了过去快速发展中存在的价格不经济、住宿条件一般、服务人员不专业等一系列问题,也可以利用升级的契机,更加突出酒店的特色元素,摆脱长期以来经济型酒店“千店一面”的格局,实现竞争优势的重塑。

不过,也有人担心,经济型酒店经过品牌升级以后,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房费的增加,这可能会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而且,如果升级以后的经济型酒店与中**酒店之间价差进一步缩小,也将有不少消费者宁愿再多掏点*,选择入住中**酒店。

“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严明航说,经济型酒店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因为其价格优势受到消费者青睐。但从长期来看,这种价格优势不可能长期保持不变,即便没有品牌升级,经济型酒店的房费也会逐渐上涨。但是,在当前市场格局下,如果经济型酒店不进行品牌升级,发展道路只能越走越窄,甚至把自己逼进死胡同。

业内人士预测,在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型酒店的全面升级将成为我国酒店行业的主流。不过,中端市场很难实现像经济型酒店那样的千店规模。在品牌升级中,经济型酒店不能贪大求全,而要进行更加精准的市场定位,使各个酒店保持自己独有的特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