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放缓成趋势贵阳传统百货多元化、多业态谋突围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这几天,星力百货集团电子商务市场经理张凯正在为集团电子商务官方网站忙得不可开交,“拓展电商领域市场,是集团应对电商冲击的手段之一,将为集团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对于像张凯这样的传统百货(专题阅读)业者来说,“凶猛的电商”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全市限额以上法人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2.42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去年下降了3个点左右,其主要原因就是传统百货增速下滑的影响。

正增长,贵阳本土传统百货业深知其来之不易。要知道,近一两年来,他们要么尝试介入电商领域,要么调整经营的产品结构,要么将触角延伸至电商冲击相对较小的区域……真可谓是手段用尽,才换来这一结果。

“电子商务不可能取代传统百货,但是传统百货牵手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了不可避免的趋势。”市商务局市场处副处长付莹说,如今,贵阳本土传统百货正向多元化、多业态的“购物中心化”、“城市综合体”方向发展,力争与电商实现差异化竞争。

增长放缓的趋势

传统百货发展放缓,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商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4300家百货业态发展放缓,增幅较去年第四季度放缓0.4个百分点。5月以来,传统百货中的百盛山东济南店、江苏常州店等接连关门歇业。“电商凶猛是罪魁祸*。”对于各种缘由,传统百货业者毫不讳言。

与全国形势相似,贵阳本土传统百货的发展也呈现放缓趋势。

据市***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全市限额以上法人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2.42亿元,同比增长12.9%。“这一增速比去年下降了3个点左右,其主要原因就是传统百货增速下滑的影响。”市商务局法规综合处处长王文华说,在百货零售方面,虽然我市今年同比仍呈现增长态势,但增幅却是下降的。

对此,贵阳本土传统百货的代表之一,星力百货集团电子商务市场经理张凯也有感觉。“星力百货的钻石卡、金卡、银卡等各类卡的**频次、数额都出现持续下降现象。”张凯说:“平常看不到电子商务对我们的影响,但是会员卡使用下降的现象,让我们不得不考虑电子商务对星力的冲击。”

来之不易的结果

然而,这一增长放缓的趋势,还是在贵阳传统百货业千方百计转型升级之后的结果。

近一两年间,面对电商冲击,智诚、星力等本土传统百货要么尝试介入电商领域,要么调整经营的产品结构,要么将触角延伸至电商冲击相对较小的区域……

“今年一季度销售额的增长,大部分是依赖珠宝*饰卖场,这让我们既喜又忧。”智诚百货大十字店卖场经理李从禹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商,智诚百货早已出手应对。其中,2012年,智诚百货就已开辟专门的、上千平米的珠宝*饰区域,力求**消费者舒心消费。“这一调整是差异化竞争,选择部分市场灵敏性低的非快消品为主要经营业务,进而弥补在电子商务对比下快消品的劣势。”李从禹说,目前智诚百货又计划打造“汉湘街城市综合体”,以应对电商的冲击。

与智诚百货调整经营产业的结构不同,星力百货则用调整开店方向予以应对。据星力百货市场部经理刘睿介绍,未来两到三年内,星力集团将在黔西南、黔东南等地新增店面,“虽然电子商务不会**吞并传统百货,但其来势汹汹不可小觑,如果不谋求转型应对,未来发展将会举步维艰。”

双线融合的大势

“长远来看,转型发展快速**的反馈机制远远不能抵挡电子商务的冲击。”付莹认为,目前,本土百货实体同质化竞争问题严重,加之人员工资、水、电等各项成本上扬,在面对电商虚拟店面竞争中,传统百货明显处于劣势。如果仅仅把目光在谋求转型发展上,传统百货与电商竞争显得力不从心,贵阳传统百货业应加速牵手电商,实现“双线”融合。

其实,国贸百货早在去年就开始尝试电商业务,但由于多种原因,试水*后无疾而终。“网站运营维护和开张时的宣传费用,再加上缺乏专业的人才队伍,牵手电商并不容易。”国贸百货电子商务负责人说。

如今,星力百货又踏上了牵手电商之路。今年4月,贵阳**电子商务产业园有9家企业入驻,贵阳星力百货集团赫然在列,正式开启了电子商务之门。

“星力的电子商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凯说,打开星力百货官网,其主页上的各种链接都是以产品线上展示、产品信息发布以及各种活动海报为主要内容,从而引导消费者进入实体店进行购物,初步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

智诚百货的李从禹认为,与电商对比,实体百货仍具有品牌、体验等优势,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更需要百货店的体验式购物。

“传统百货牵手电子商务已成趋势,但实体店的销售不可或缺。”李从禹说,目前,不少实体百货都尝试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结合当前的大数据分析,做好**化营销,谋求线下线上融合,实现逆势突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