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37个高校优势学科公布这些学科最强也“最贵”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江苏*新版“高校优势学科”名单刚刚出炉,全省高校共有137个学科入选。根据江苏**高校*新学费调整办法规定,这137个学科,每个学科可以选择不超过4个专业上浮学费,上浮比例*高10%。

南大天文物理强,计算机也是优势学科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处杨晓江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37个学科可以说是江苏高校实力*强的学科,从全国来看,实力和名气都是响当当的。”

说到南大,很多考生*先想到物理、天文、历史;提到东大,建筑、土木等学科名称“蹦出来”,可这些印象大多来自网络或口口相传间。记者注意到,江苏公布的官方版“高校优势学科”名单,与此前网络热传的“民间版”有较大的不同。“民间版本”更多关注高校的热门,录取分数线较高的。如,优势学科数量*多的南京大学,有哲学、理论经济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国史等20个优势学科上榜。除了考生印象中的经济学、社会学、天文、历史等传统优势学科入选外,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也在名单之列,而在民间版本中,忽略了这些理工科类的学科。东南大学有13个学科入选,除了**的建筑学、土木工程等学科外,还有知名度稍弱些的医学技术、艺术学理论等,知名度稍弱的这些好学科,“民间版”是不会告诉你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光航空宇宙科学与技术学科强,新兴学科——物联网与控制技术“后来者追上”。以文科见长的南京师范大学不仅有法学、教育学等学科入选,材料科学与技术、地理学等学科的实力也很强。

榜单里有百年老专业,也有新兴专业

“官方”版本中,既保留了江苏高校传统的优势学科,也为新兴学科留了一席之地。

例如苏州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这个学科起源于1903年由著名爱国人士史量才先生创办的“私立女子蚕业学堂”,经历了10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国内唯一的包括“种桑、养蚕、缫丝、织造、印染、服装设计与工程”等与产业链相关的完整教学与研究体系。南京邮电大学有机光电子学也在名单中,这是一门基于有机半导体,涉及光学、电子、物理、化学、材料等基础学科,侧重于信息材料、信息显示、信息存储、信息传感和光伏电池等应用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是近年来的大热门。随着物联网技术兴起,高校抓住机遇纷纷开设物联网相关专业,本次“榜单”,也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联网与控制技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联网技术与装备两个学科纳入其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