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成活率”偏低原因分析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目前大学生创业已形成趋势,不少人是“一毕业就创业”,但从调查掌握的情况来看,这种类型创业的前景并不都像想象的那么美好。

现象:大学生创业“成活率”低

先来看一个真实的例子。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张和3名同学认为学校中戴眼镜的学生很多,值得投资,于是在学校附近租了个小门脸开起了眼镜店,通过微利销售专门为大学生提供服务。一开始生意还算不错,但因为只局限于单一眼镜产品的销售,没有继续**市场、开发衍生产品,半年后单靠微利就经营不下去了。

天津市创业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战强表示,这其实是目前大学生创业的*普遍现象:一上手的***不低,但长期存活率很低。“原因是许多大学生创业只凭一股热情,注重眼前利益,没有对行业市场进行整体分析和长远考虑,说到底还是缺乏经验和知识。”

调查:想创业成功不能只参加培训

其实目前各高校和创业机构对大学生创业是鼓励的,像开设创业课、设立创业培训基地等,但是很多学生却错误地认为只要参加了这种培训,就能成功创业。

南开大学于2008年开设了创业课,这是一门面向所有本科学生的公共选修课。与传统课程不同,创业课除商业知识普及外,头脑风暴、角色扮演、人物访谈、商业模拟游戏等也是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学期末,学生将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课外实践,共同完成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南开大学创业课老师马然表示,开办创业课的意义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不意味着能立即创业。“那些打算毕业后创业的学生一般不会来上创业课,因为他们需要更加实际的信息,比如资金贷款、营业执照申请、大学生创业政策分析等,而不会花一个学期来学习创业基础知识。”

指导:至少先用一年积累经验

人力资源**刘凤景认为,想要创业的大学生*好在校期间就开始着手准备,研究所要创业的行业市场、积累充足的启动资金和人脉关系、锻炼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等,才能在毕业后顺利走上创业之路。

如果是**没有前期准备的“***”准毕业生,并不建议一毕业就创业,*好先在与自己创业想法一致或可以融会贯通的企业就业一段时间,以积累经营管理经验,充实自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