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 该不该支持大学生创业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年初,**民族大学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李波和两名大学同学,在重庆合伙创办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但由于种种原因,李波的创业之路在今年初走到了尽头。

时下,像李波这样创业失败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据人民网今年1月报道,全国大学生创业平均***仅为3%。****高的浙江省也只有4%,广东省***只有1%。

创业失败的经历对大学生的成长到底是利是弊?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中国网和搜狐网进行的调查显示(3132人参加,其中“80后”占50.6%,“70后”占31.6%),47.0%的人认为,大学生创业失败的经历对以后成长会有“好的影响”,仅7.6%的人认为会有“坏的影响”,45.4%的人觉得“不好说”。受访者中,42.3%的人有过创业经历,57.7%的人没有创业经历。

“很多大学生不会主动了解、领会相关的优惠政策”

在创业初始阶段,李波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自己对机构运行管理有一定了解,在没有任何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该机构*批学员数就达到30多人。“但是,创业*艰难的并不是开始,而是维持和发展。”李波说,由于对运营成本估计不足,导致机构收费过低,资金难以周转。本以为很容易解决的培训教室问题,到*后也成了绊脚石。

在此期间,李波还四处寻求天使投资商帮助,希望获得**。但对方均以“没有一定规模的稳定团队”为由,将其拒之门外。*后,创业合伙人也相继离开,另谋生路。

近年来,国家相继**了一系列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但李波坦言,青年创业主要以小本经营为主,比如开网店。他们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自己和家人、朋友,并不需要贷款或**,也不会太考虑税费优惠等政策,“注册公司的时候,也没人问我们是否是大学生创业,没人给我们提供政策指导。”他建议,国家应该在创业培训方面给大学生更多支持,比如在高校设立“创业课程”。

调查显示,75.9%的人认为,大学生创业***低的原因在于“自身能力和经验不足”;57.9%的人认为原因是“现行教育体制无法大量培养创业型人才”;52.9%的人觉得是因为“创业环境不理想”。

接下来还有:“缺少创业教育”(45.0%)、“市场恶性竞争”(42.7%)、“政策扶持力度不够”(41.3%)、“创业**难”(41.2%)、“创业优惠政策没能充分落实”(39.7%)。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曾指导学生获得过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他指出,大学生创业之所以***低,*先在于大学生自身的知识能力储备不足,没有接受充分的社会训练就匆忙上阵创业。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当前的大学教育不能给学生提供创业所需要的能力与素质。

廖成林还表示,目前的大学生创业政策还有完善和提高的空间。*先是政策配套性不强,例如小额贷款政策,现在还没有专门针对创业大学生的审批、担保等配套制度。其次,政策执行力还不够,一些政策执行还停留在口号上。“很多大学生也不会主动了解、领会相关的优惠政策,有了政策也不去用。”

76.0%的人认为创业带来的*大收获是认识社会

去年12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毕业生戴璞前往清华大学,听了一场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主任的讲座。戴璞至今记得讲座上的一句话:“一名优秀的建筑师,不仅要能设计出好的建筑,还要能洞悉民情。”戴璞认为,创业是让自己增长社会实践、洞悉民情的*好方法。

今年年初,戴璞与同学合伙在北京创办了大章建筑事务所。通过与师兄师姐以及同行建立紧密关系,他获得了不少项目招标的消息,并主动联系招标方,表达竞标投标的意愿。如今,戴璞已拿到了几个项目的竞标资格。

“竞标对手都很强,我没想过一定会成功。但这已经不重要了。”戴璞说,在创业过程中,*让他欣喜的,是看到自己不断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逐渐扩大的“人脉关系网”,“一些拿到美国著名大学录取通知的学长告诉我,要申请他们的建筑学学位,是否有人脉关系十分重要。可见人脉关系的重要性。”戴璞认为,这些意识都是通过创业经商获得的。

创业经历会给大学生带来什么收获?本次调查中,76.0%的人选择的是“加深对社会的认识”;71.6%的人认为是“丰富社会阅历”;67.8%的人觉得收获在于“锻炼人际交往能力”。此外还有“开阔视野”(46.8%)、“提高管理能力”(44.2%)、“提升职业能力”(40.6%)、“积累人脉”(33.8%)。

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贺新翔,在2007年毕业时注册了北京贺氏天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创立初期,由于没有潜在客户,迟迟拿不到订单,创业几近夭折。但如今,他的公司实现了上百万元的年营业额。

贺新翔反复强调,创业的艰辛带给他的*大收获,并不是经济利益,而是在社会上与人打交道时必备的素质,例如自信、诚实、责任等等。

“如何评价影响,关键在于如何理解‘创业成功’。”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谭兰英说,如果急功近利地用一两年的成败,作为衡量创业成功与否的标准,那么现在大学生创业***的确过低。“但是,但凡创业成功人士,都有过多次创业失败的经历。对于创业大学生而言,初期一两年的失败,只是积累经验的过程,不会是*终的结果。”

廖成林也认为,我们需要给大学生创业一个新的定义。如果单纯把大学生创业视为以盈利水平为目的的企业行为,会使很多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望而却步。如果我们能将大学生创业视为“教育的延伸”,允许并鼓励大学生尝试,从长期来看,是利大于弊的。

“只要整个社会形成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氛围与机制,可以预见,未来社会将会出现一个由创业成长起来的精英群体。这个群体将会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廖成林说。

本次调查显示,面对大学生创业***低的现状,仍有67.9%的人支持大学生创业,其中31.5%的人表示“非常支持”。仅8.9%的人表示“不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