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还是侵权?沈阳女老板抢注“小蒙”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乡村爱情》中的角色“小蒙”被*注了,注册方沈阳同利豆业有限公司正在等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后审核。“我和王小蒙有着类似的创业经历,我选择了这个名字注册,就像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一样亲切。”昨日下午,该公司董事长靳利军解释着自己注册“小蒙”商标的初衷。

   今年55岁的靳利军曾是一家国企职工,1997年下岗。先后织过手套、打过零工的她一直没有放弃创业的努力,很快,她从一本杂志上看到豆制品将会很有市场,她决定试一试。

   2000年初,她卖房子换来25万元,后来又加上多方筹措来的*,建起自己的豆腐房。“原先豆腐房就有4个人,就和电视剧里王小蒙豆腐厂的情形一样,后来企业经营有了规模,一直发展到今天的130多人。”

   2007年10月8日,靳利军提出注册“小蒙”商标,内容包括豆制品、速冻食品、豆奶、豆浆等系列。

   在靳利军提供的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上,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受理申请的时间是2007年11月21日,从当日开始的18个月内为公示期。

   注册方称并没有侵权

   “在全国豆制品企业中的***里,很少能看到女***,而我是女性,和‘小蒙’一样。其次,我只注册了‘小蒙’商标,而不是电视剧中的‘王小蒙’,这不属于侵权行为。”靳利军说。

   “我有个朋友注册了‘药匣子’商标,结果就成功了。”靳利军称,为了防止侵权惹来官司,她提前咨询过律师,律师称,除此之外,还要了解《乡村爱情》剧组是否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将剧中人物全部进行注册,如果没有,她的行为就不属于侵权。

   本山传媒将调查此事

   昨日,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王小蒙的扮演者王亚彬和本山传媒总裁刘双平。

   正在北京的王亚彬接到记者的电话之后感到很惊奇,她说:“我不知道这件事,也没想到小蒙的名字被搬到了剧外,但是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我想还是问一下赵本山老师吧。”

   本山传媒总裁刘双平接到记者电话之后说:“其实类似于《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系列剧中的名字和称谓都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调查这件事来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

   【律师说法】

   辽宁大义律师事务所宋省有律师说,影视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如果*注的企业使用了《乡村爱情》中王小蒙的形象,则**侵权。而如果只是简单地使用“小蒙”两个字,并且商标图案也和王小蒙本人并不相似,则不属于侵权行为。

   另外,在申请注册商标的公告期内,如果有人有争议可以提出申请,由国家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审查。如果在公告期内无人提出异议,则可以正当获得该项商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