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翰辞官吃鲈鱼的故事

2014-02-22来源 : 互联网

苏州美食**有名,西晋大司马张翰因为思念家乡的美味吴江鲈鱼不惜辞官归故里,途径三千里返乡,传为美谈。其实,张翰固然喜欢吃吴江鲈鱼,也不至于辞官,之所以辞官是因为吴江鲈鱼背后的故事。大司马张翰当时是不想卷入八王之乱,借口想吃家乡的鲈鱼,连夜辞官避祸。

吴江鲈鱼是天生的美味,因为肉紧,盛名**。以鱼、虾等为食,个体大,身长达0.6米,栖息于近海,秋天的时候*为肥美。苏州吴江市松陵镇有一条引太湖水通过大运河至长江转入东海长约二十里的大河,名为吴淞江(简称松江),因盛产鲈鱼而闻名于世。

吴淞江上有座垂虹桥桥面建有垂虹亭,自宋朝开始就有多位文人雅士,因为吴江鲈鱼的美味,慕名而来。如大文学家苏东坡吟道:"季鹰真得水中仙,直为鲈鱼也自贤。"大书法家米芾诗云:"玉破鲈鱼霜破柑,垂虹秋色满东南。"正是由于他们的赞颂,吴江鲈鱼名声大噪。北宋龙图阁直学士丞相陈尧佐,在他的诗句"扁舟系岸不忍去,秋风斜日鲈鱼乡"中把吴江誉为鲈乡,宋熙宁年间,吴江知县林肇筑"鲈乡亭"以志鲈乡其地。

*让吴江鲈鱼出名的自然是西晋大司马张翰辞官吃鲈鱼的故事。据史书记载,张翰吴江人,西晋文学家,字季鹰,父亲是三国孙吴的大鸿胪张俨。张翰性格放纵不拘,时人比之为阮籍,号“江东步兵”。他喜欢美食,特别喜欢吃家乡的鲈鱼,经常感叹什么时候能吃到家乡的鲈鱼就好了。

当时正是西晋八王之乱的时候,为了争夺王位,齐王当政受到几个兄弟的攻击。张翰虽然身为大司马,也就是负责兵部,但是并不想卷入八王之乱。于是,某天,他借口想吃家乡的鲈鱼,连夜修书一封,竟然辞官不做,返回了吴江。此事有其所作诗句为证:"秋分起兮佳景时,吴江水兮鲈正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得兮仰天悲。"

张翰辞官吃鲈鱼的故事被后人传为佳话,虽然美味的鲈鱼对他的吸引力的确很大,但其实为了保住脑袋,不愿意卷入八王之乱才是张翰的本意。也许是因为他名气太大,也许是因为他的这*诗写的太好,齐王竟然也没有追究,让他回到了故乡吴江,也算是成全了他吃鲈鱼的愿望。

标签: 特产 苏州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