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苏宁要有危机意识

2014-02-13来源 : 互联网

张近东在苏宁春季部署会上讲话,提到苏宁要有危机意识、亮剑意识、团队意识,要用再创业的**和斗志,将2013年的战略部署落实,执行好。张近东提出,互联网时代的执行**是标准化的复制,而是创新执行。

所谓创新执行,就是要将互联网精髓和零售本质有机结合,形成适合苏宁的互联网思维和执行方法,即:以“用户体验讲效果,经营创新讲效益,制度优化讲效率”的“三效法则”作为苏宁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以“产品决定目标、项目决定组织”的理念作为苏宁互联网执行的方法,战术聚焦、**突破。

以下为张近东本次讲话部分摘录:

回顾2013年,我们取得了集团转型发展以来战略上的重大突破,明确了一体两翼的互联网零售发展的方向,做了很多战略布局。但是在集团清晰明确的战略路径下,我们却没有达到理想的业绩。所以,我们将2014年定位为集团的绩效突显年、战略执行年,要全面再造新十年、新苏宁、新的执行力。

强有力的执行力是苏宁二次创业成功*坚实的**,但今天的执行力不同于十年前标准化复制的模式,而是要坚定战略、创新执行。而创新执行力的核心,我认为在三个关键环节:那就是要有意识上的紧迫感,构建创新执行的法则,并找到科学的执行方法。

*先在意识方面,执行力的提高需要有“危机意识”、“亮剑意识”和“团队意识”。

一是要有危机意识。创业23年来,苏宁人不是*精明的、企业也不是资源*丰富的,但我们凭借“执着拼搏、永不言败”的企业精神,脚踏实地,终于把苏宁打造成为行业内的**企业。但我们不能停止对事业的追求、安于现状。目前集团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这需要我们有再创业的**和斗志,所有苏宁人要放下已有的光环,一起奋斗。

二是要有亮剑意识。去年我就曾讲过,在互联网时代,不是对手的成了对手,不是同行的成了同行。面对新老对手的挑战,我要求大家要回归狼性文化。但我这里所说的狼性,不是狭义的野蛮霸道,苏宁从来都是强不凌弱、弱不畏强,强要强到骨子里。这里所说的狼性,是一种积极进取、不畏挑战、敢于竞争的心态。

三是要有团队协作的意识。随着苏宁涉足的领域的不断扩大,我们的体系越来越庞大,组织越来越复杂,但体系之间的协作却越来越难。这不**是组织流程的问题,还有心态的问题。现在我们的一些干部变的越来越本位、越来越封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心态的存在使得工作沟通的成本上升,导致沟通效率降低。

其次在执行法则方面,互联网时代的执行**是标准化的复制,而是要按照“三效法则”来创新执行。今天我想提出一个围绕“效果、效益、效率”的“三效法则”,即“用户体验讲效果,经营创新讲效益,制度优化讲效率”,希望大家这几天结合会议部署,结合这个“三效法则”来反思13年工作中的问题,思考14年的工作开展思路。

一是用户体验讲效果。我们过去讲“营销为纲”,现在还要加一句“体验为王”。13年我们做了很多创新业务,但是却没有给用户带来很好的体验,所以虽然我们很努力,但用户却并不买账。今年,我们不能再拍脑袋决策,眼里只是盯着一时的轰动效应和促销效果,而忽略用户的体验。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应以提升用户体验为前提,任何损害体验的行为都必须一票否决,因为失去用户我们就将失去一切。

二是经营创新要讲效益,量化考核目标。转型的目的是发展,是增效,转型的好坏*终都将靠业绩来证明。我们要深刻理解战略背后的意义,比如全品类、自主产品,不是简单的增加品类、SKU数量、自主产品品牌。全品类是为了丰富用户体验、整合供应链,*终是要寻找新的销售或盈利的增长点;自主产品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商品研究能力、实施差异化营销,*终是为了提高盈利能力。执行不是为了应付和交差,不以创造价值为目的的执行,都是没有意义的。但是,追求效益应根据发展阶段与业务特点来确定效益的具体指标,效益既包括利润,也包括用户规模、销售规模等;同时,追究效益也不能急功近利,要遵循零售服务的本质,打造坚实的发展基础,从而实现稳定持续增长。

三是制度优化要讲效率。对于企业来说,不存在什么完美的制度,企业的转型也是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升级变革的过程。而衡量制度变革优化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提高效率,不仅包括时间效率,而且也包括资源利用效率。互联网时代,**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效率不是跟我们的过去比、跟自己比,而是跟用户的要求比,跟对手的速度比。今年是集团的执行年,执行必须要讲效率,必须按预期推进,甚至超预期推进,才能抢占市场先机。所以,我们必须基于新的零售模式,以提升运转效率为目标,探索并固化新的制度流程,建立新的开放型管理体系。

围绕“效果、效益、效率”的“三效法则”给我们提供了一把尺子,用来度量和把握如何选择**项目,如何去执行,如何去创新。效果第一、效益为本、效率至上。只讲效果,不讲效率,那就会延误战机;只讲效率,不讲效果,那就会仓促上阵;而两者*终的结果都要体现在效益提升上,不讲效益的执行,注定是不可持续的。这就是我们苏宁的互联网思维,在深入理解互联网精髓,并结合零售本质的基础上提炼出来适合苏宁自身发展的“三效法则”,全体苏宁人都要将其作为创新的基本法,从而确保执行显效。

*后,执行还要讲方法。集团去年的**是战略布局,那么今年就要求我们要战术聚焦,**突破,以“产品决定目标、项目决定组织”的理念作为苏宁互联网执行的方法。13年集团由于转型探索而开展了很多工作,虽然方向对了,但是因为缺少聚焦,资源得不到有效的整合,导致很多工作结果却没有达到预期。所以,14年大家在工作执行的方向上一定要有“产品突破”的意识,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测算资源和能力的前提下,明确不同阶段的主攻目标。

标签: 财富 苏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