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省富可敌国但质量不佳

2014-01-21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2013年江苏GDP持续增长,预计总量5.9万亿,人均7.4万元人民币,GDP总量可以排到世界第17位,可谓富可敌国。但是产业结构不佳,产能过剩、地方**债务、环境问题突出。2013年GDP总量全国前5位的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河南,分别可以排**第16、17、19、24、28位。

富可敌国,是这些经济大省的*好概括。其实江苏作为传统的经济大省,早在2006年就能排在**的前30位,这些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GDP总量越来越大,排名也逐步上升到了如今的 第17位。而长期****的广东省预计2013年GDP将*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排到**第16名。

据介绍,广东、江苏、山东等地的GDP在2009年就已经超过部分发达国家。而当年中国地方GDP第十的天津经济总量也超过了斯洛伐克、卢森堡、斯洛文尼亚和冰岛4个国家。

然而,也有**疑中国省份真的“富可敌国”?除了要考虑汇率因素,中国省份人均GDP与世界的差距**不容忽视。并且,中国目前产业结构仍不理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迫在眉睫。有**坦言,中国经济现在的发展模式存在很多弊端,产生了很多问题。比如产能过剩、地方**债务、环境问题等。

并且据统计,排名前5的省份的地方债务应该都不少,也就是说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地方**背负了相当沉重的债务,如何化解这些债务问题,如何顺利转换到*****的发展模式十分关键。经济发展中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难题。别的不说,就拿南京市民熟悉的雾霾来说,就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

**介绍,以山东、河南为代表的北方和中部省份,矿产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建设较多,而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则更多依靠引进外资。广东和江苏还有一个共同点:区域发展不平衡。以江苏为例,苏北和苏南的经济差距就很明显,你去苏北转一圈,再到苏州看看,会觉得**不一样。广东至今还有一些山区存在吃不起饭的贫困人口,这在GDP突破万亿美元的时候,真的是难以想象。

中国社科院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陈耀表示,总的来说,这5个省份依然是制造大省,第二产业的比重都在45%以上,主要还是依靠高投入和大的工业项目来带动经济增长,*近这些年才开始向服务业转变。拿经济总量相近的广东和韩国来说,2012年广东省的常住人口为10594万人,几乎是韩国的两倍,所以如果算人均GDP,差距依然十分显著。广东2012年的人均GDP为8931美元,而韩国为22590美元。

而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广东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韩国则已步入后工业化社会。陈耀认为,韩国*突出的就是创新带来的产业竞争力。韩国有一些世界知名的大企业,比如三星电子不仅内生动力充足,在国际市场上也有很大竞争力,而这恰恰是中国所欠缺的。

标签: 江苏 榜单 财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