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香要吃桂花鸭

2013-11-01来源 : 互联网

南京桂花鸭,其实就是南京盐水鸭。因为每年中秋前后,八月桂花香的时候,盐水鸭色味*佳,所以也叫桂花鸭。桂花鸭也特指盐水鸭中*好的一种,这种鸭大多是农历8月桂花飘香的时候制作而成,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香鲜味美,具有香、酥、嫩的特点。盐水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负盛名,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据《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桂花鸭吃起来“清而旨,久食不厌”,是下酒佳品。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买一碗盐水鸭,似乎已成了南京世俗的礼节。相传以前夫子庙有很多考生高中之后,都会带桂花鸭作为谢礼送给自己的老师、亲人等,这也让南京桂花鸭享誉了全国

南京人吃桂花鸭是很讲究的,他们要求桂花鸭要皮酥肉嫩,肥而不腻。其实真正的行家,却十分挑剔店里奉送的那一兜红卤。店里鸭子烤得好不好,大抵看看卖相便可以揣测出来,但老卤对不对味,也不是自己亲自品尝就能知道的。

南京人的喜好吃一些小糖醋,而且要甜中带酸,鲜咸适度。调制这样的味汁,是需要花费大量的功夫的。明炉烤鸭,鸭腔子里面必需得灌水。外烤内煮,一旦鸭肉熟了,这一包汁水也鲜透。趁热把酒酿蜜卤倒进汤汁,浇上糖色﹑米醋﹑精盐,考究起来加一滴酱油都不算本事,端出去的红汤老卤才叫地道。

南京的鸭子铺大多兼卖红白两味,红者熏烤,白者盐渍,亦即大名鼎鼎的盐水鸭,因而也备有桂花白卤。南京人素来喜欢烤鸭两吃:鸭肉冷切,骨架煨汤。用桂花白卤熬制鸭架汤,不尽经济实惠,而且口味极鲜。尤其在夏天拿它泡饭,吃著真是美滋美味,爽口得很。

标签: 特产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