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古诗词大赛佳句天成

2013-09-1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南京举办了*届**古诗词大赛。该项比赛要求用七律写“初恋”或“咏明史”,词则限作《江城子》,写“长江”或“金陵怀古”。人民惊讶的发现,现代大学生还有人会写这种**的古体诗词。而且一位日本博士早川太基的“初恋”七律还写出了地地道道的中国味,他告诉记者,其实他怀疑自己前世其实是中国人,才会这么痴迷中国古典诗词。

经过大赛评委的认真评选,词组**被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博士于莎雯获得,这位文学博士是一位美女,挺时尚的可不是什么老古董。在获奖感言中,于莎雯专门为古典诗词爱好者正名,“我们并非不食人间烟*。只不过比其他人多了个爱好,写古体诗词。”

据介绍,于莎雯说她的课余生活很丰富,除了爱写诗,她和大多数年轻女孩一样爱与朋友聚会唱KTV,爱看时尚杂志,爱听*新的流行音乐。*近她还迷上了《中国好声音》,还为这档节目写了一*《观中国好声音》:陬生迷色相,背面万中寻。俯仰肝肠折,啸歌毛发森。典仪追上国,佳秀出平林。星灿终无月,黄鹂空好音。

据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介绍,其实在高校里古典诗词爱好者有很多,本次大赛全世界124所大学的学**来了400多*作品,既有国内大学生,也有来自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地的外国发烧友。钟老师也很赞赏用古体诗词形式书写自己的生活,认为这样才能赋予诗词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诗组来了个日本参赛者日本京都大学的博士早川太基,他用流利的中文写下多*中国古典诗词,甚至怀疑自己前世是中国人。这是他写的古典诗《初恋》”心醉幽香淡未知,沉吟纤月透帘时。花摇虚壁疑留影,烟断青山恍忆眉。一点流星惑孤梦,六街细雨锁相思。低徊曲巷翠衫冷,春晚斜风掠面吹。“

对于这*诗,南师大文学院院长骆冬青教授评价道:着力以唯美的情境,表现初恋的缠绵、迷醉、恍惚、迷茫等等,把那种淡淡的初起的人生惆怅,勾勒得颇为动人。但作者却又用浓到化不开的意象和情致,渲染一种朦胧却低回的情到深处的虚无感。

由于早川太基未能到现场,他发来了一封纯文言文的信件,说明参赛原因和这*诗的创作背景。大意是,他是富士山麓人,皇室后裔,素有家学渊源。他从小就仰慕孔孟之道,也喜读《诗经》《离骚》,后来潜心于唐宋诗文。15岁开始就在东京石川岳堂学习格律,每月都会带着诗稿给老师批阅。除了古体诗词外,他称自己“又嗜雅琴,尝受指法于成都曾成伟,至今十年,无日不弹。” 早川本科毕业于二松学舍大学,京都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又继续读博士,专攻宋诗。今年9月他来到中国留学,在北京大学继续学宋诗。

这*诗题目是“初恋”,勾起了早川太基的一段往日情愫。“仆前年见一华人留学生,前因所定,寸心相期,两意似通,口欲言而不可言,相顾踌躇,满面赭然,幸而三月后,赤绳已结,胶漆难比,殊非从前所知之情,海岳发誓,丹青表心,而其人还国,音讯日疏,梦断香消,今已为其所弃矣。”正因这段未果的恋情,早川说,作诗时追想当初微妙难述之情,加以唐人笔法,*后写了七律五*。

标签: 南京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