缂丝:中国丝绸的精华

2013-03-13来源 : 互联网

缂丝又称“刻丝”,是中国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这是一种经彩纬显现花纹,形成花纹边界,具有犹如雕琢缕刻的效果,且富双面立体感的丝织工艺品。缂丝的编织方法不同于刺绣和织锦。

  它采用"通经断纬"的织法,而一般锦的织法皆为通经通纬法,即纬线穿通织物的整个幅面。

由 于制作工艺的不同,传统缂丝可细分为四大类:“本缂丝”, “明缂丝”“絽缂丝”和“引箔缂丝”。当今研发的缂丝品有“紫峰缂丝”“雕镂缂丝”和“丝绒缂丝”。它们是各有千秋,“本缂丝”质地较为厚实,作品高雅尊 贵,适合于装饰点缀。“明缂丝”是雍容华贵,质地柔软,轻盈。“絽缂丝”质地柔软,间断图案,透气透光。“引箔缂丝”质地柔软,掺有特殊纸箔。“紫峰缂丝” 材质轻薄,薄入蝉翼,图案若隐若现。“雕镂缂丝”窗棱效果,且**观赏性。“丝绒缂丝”是丝毯工艺和缂丝工艺的结合品。

明缂丝现在比较常见,本缂丝现在相对而言制作的技工日益减少,这两种缂丝工艺差别不是取决于图案文饰,而是在其制作工艺上和生产出来的产品材质有所不同。后来由于歷史的种种塬因,到了近代我国隻留存下明缂丝的技法。  如此质感的区别是由于这两大缂丝技艺在塬材料的选择和制作技法的不同。在塬材料的选择上,明缂丝的经线一般为3×2(6丝),纬线为8×2(16丝),本缂 丝的经线一般为10×2(20丝),纬线为15×2(30丝)。也就是说本缂丝的经线是明缂丝的叁倍粗,纬线是明缂丝的两倍粗。

两种流派使用的线的规格不同,产品的外观自然也有很大的差异。明缂丝细软,表面呈现平纹状。本缂丝厚重、挺括,表面显现罗纹档纹路。在本缂丝中也有用细纬线、细经线做产品,但用本 缂丝的生产手段做出来的产品,除手感细滑外其他还显现出本缂丝的特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