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名点“寸金糖”

2013-03-13来源 : 互联网

徽州名点“寸金糖”,是古徽泱泱传统糕点大海中的一款极富文化内涵、**警世韵味的名点。过去,这“寸金糖”是只有在春节期间才能面世。或被徽人用 作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选送礼佳品,或被用作年节期间家家户户锡格子茶节俗中“锡格”里必不可少的徽式糕点。而现在,随着昨日古徽州向今天**旅游城市黄 山市的突变,“寸金糖”已经成为一年四季均应市、颇受海内外游客喜欢的旅游纪念品了。

“寸金糖”的名字,*先当然是来自于它的外部特征:寸把长,银光闪,金条状,芝麻香。外裹着的白芝麻芬芳四溢,内心里的芝麻馅酥松可口,而中间 的夹层则有筋有骨有嚼劲,实乃徽州的夹心酥糖。古徽人家的早茶晨曲,尤其是人们望眼欲穿终于盼来的大年“初一朝”,就是从品尝那八仙桌上的徽州锡格里的寸 金糖开始的,它讨取“开门见金见银”的口彩,意在获取“年头甜到年尾”的吉祥。

“寸金糖”的名字,还有深层的寓意:所谓“寸金、寸金”,便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之深意;所谓“春节、早茶”,便有“一日之计 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之美意。因此,“寸金糖”,便成为徽州传统糕点中*与民生相关联、*具醒世恒言况味的茶点,其间蕴含丰富,无不闪烁着令人受益无 穷的千古民谚、华夏文明的人生之道、真理之光,这也正是广大徽人之所以要世世代代传承着、保留着“寸金糖”的主要原因。

这么看来,徽州名点“寸金糖”,倒真是一款“醒世糖、警世糖、励志糖与文化糖”了。传统犹珍,古训犹在,民谚犹灵,因之“寸金糖”依然备受今人的喜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