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第一批“房奴”解套房贷

2012-11-13来源 : 互联网

10月16日,金坛市一位市民还清了10多年前在工商银行申购的房贷。到今年,像这样**批吃螃蟹贷款购买住房的市民,从此**每月定期还贷的生活。而且,**属于自己的住房,让家庭资产在这十年间也翻了几个跟头。

记者从常州工行了解到,2001年前,该行共计办理个人房贷7983笔,发放房贷金额9.6亿元左右。截至11月12日,已有7625人还清了房贷,共计偿还金额达9.1亿元左右。其他银行如建行、中行,据记者了解,大体上跟工行都差不多。

常州的房贷高峰期大致有三个时段:2000年左右,2003年左右,2008年左右

常州商业银行**笔个人房贷究竟发生在哪一年,现在已无从考证。有业内人士回忆,早在1981年,丽华一村“三三”制建房时,极有可能就办理过个人房贷;也有人回忆,*早的个人房贷应该是在1994、1995年的时候,当时金额很小,只有1万元左右。

陈小平,常州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客户经理,从事个人房贷业务12年。说起常州人贷款买房的历史,陈小平的思绪顿时回到了10多年之前。

在他的印象中,2000年左右是常州市民**批贷款买房的高峰期,那是**批吃螃蟹的集体,现在基本都跑赢了CPI。当初的背景是,房改刚刚启动,不少赶潮流的人决定加入贷款购房的大军。当时的房贷金额也不大,一般都在10万元左右,月供基本在1000元左右。

到了2003年前后,常州的房价跟着全国的形势涨了上去,加上城市改造提速,许多家庭的刚需增加,贷款买房的理念渐渐被市民接受。市区楼盘大量出现,住房花*买,还是当时的一个时髦话题。值得一提的是,从浙江、温州一带来常州做生意的的人开始大量买房。这个时候,一般家庭的房贷额已到50万左右,月供也渐渐上升到了3000-5000元的水平。

2008年左右,这一波集中买房潮,正是追涨的心理使然。当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推出后,全国楼市大涨,常州房价随之而上,无论是刚需还是投资需求集中**,一些家庭的房贷额已突破100万元,月供额在8000元以上的家庭已不罕见。

当初咬牙贷款买下17.5万的房,现在升值可以卖60万了

2000年,朱阿姨全家作出了一个让周围亲戚诧异的决定——贷款买房。

朱阿姨与丈夫相中翠竹一套90平米的房子,房价是1950元/平方米,总价是17.5万左右。朱阿姨全家连公积金在内一共可筹集的资金才10万出点头,多出的7.5万元根本没有着落。亲戚好友都劝他们量力而行,不要背债过日子。可思前想后,朱阿姨还是决定向银行申请7.5万元贷款,月供控制在1000元以内。

现在听起来,1000元一个月并不多。但当时收入水平也不高啊,夫妻两人每月收入才3000元不到。但是到2004年之后,情况马上改观了:房价涨上去了,就算供不起房,转手卖了还能挣上一笔*;更舒心的是,夫妻俩收入水平大大提高,还贷已经没有压力。到2007年,朱阿姨夫妻俩就***还清了银行的贷款。

不过,现在想想朱阿姨有点后悔,每月才还1000元,还不如不要还贷,找个好点的房子再买套房。朱阿姨算算,当初翠竹的这套房,总价才20万不到,现在*起码可以卖到60万了。

其实,**批贷款买房的人,几乎没有不**的,因为整个房价与居民收入从2000年开始一直走的上升通道。

**批吃螃蟹的人,也有崩掉“门牙”的

当初贷款买房的大都*了*。但在采访中让记者意外的是,居然还有不少人因无力偿还贷款,*终被迫提前卖房还贷。

据陈小平估算,经他经办的房贷,大约有10-15%的市民后来因无力偿还贷款而被迫卖房。说来也挺不幸的,这些人要么是家庭遭遇不幸,顶梁柱倒下,经济收入难以为济;要么是经商失败,卖房还贷还债。一句话,就是他们的资金链断裂了。

曾经就有一位客户,大概是1999年左右贷款买的房,当时贷了10万左右,约定期限是10年。因为他感觉楼市有机会,又自认经济实力不错,之所以贷款是不想占用流动资金。可惜,天不遂人愿。才3年时光,楼市倒是有向好的趋向,可生意场上却屡屡受挫,无力还贷。期间他还跟银行商量过,是否可以延长还贷时间降低月供,可到后来仍无力还款,*终不得不卖房还贷还债。(薛佳吉)

提醒:还完房贷还需撤销抵押登记,这样才能拥有完整产权

那么对于那些马上要还完贷款的市民来说,哪些需要提醒的呢?

在办理住房贷款时,银行一般会对房产做一个抵押登记,而带抵押登记标志的房产证,限制了房产的交易和再抵押,而在还完贷款之后,房产持有人需要到银行进行一个撤销抵押登记的程序,等到购房者和银行办完结算手续之后,再到房管局撤销抵押登记,这个时候房主才对房产拥有了完整的所有权。也有一部分购房者在办理贷款时曾经办理过担保手续,这样的客户还需要到担保公司去办理撤销担保手续,然后才能到房管局办理相关的产权手续。

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财富江苏资讯频道。

标签: 常州房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