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哈尼族十月年节是几月几日?2015哈尼族十月年节是哪一天

2015-10-27来源 : 互联网

传说在很久以前的一年夏历十月间,当满山樱桃花开的时候,山间出了一个大妖魔,它糟踏庄稼,吞食人畜,弄得哈尼人不得安宁。有**,它踏倒一户人家的篱笆闯入宅院准备偷东西吃,突然看见墙边一树樱桃花喷焰吐*,赤光灼灼,吓得魂飞魄散逃出院来。它又闯入另一户人家,扑向牛厩准备抓牛羊吃,主人急中生智,抓起一个铜盆甩了过去。“叮叮当当”的响声将妖魔吓跑了。晚上它又乘着夜黑摸进一户人家,主人听见"哗啦哗啦"的脚步声,就点亮*把来瞧,明晃晃的*把又把妖魔吓跑了。妖魔**被吓了三次,不敢再呆下去,从此就在哈尼山消失了。妖魔被吓跑的这天据说是属龙日,从此哈尼族就把每年夏历十月**个属龙日定为岁*,作为过年的日子,十月年就此沿传下来。

2015哈尼族十月年节是几月几日星期几

哈尼族以十月为岁*,所以每年农历十月的**个属龙日要过“十月年”。节日期间,各家各户杀猪杀鸡、舂糯米粑等,祭祀天地、祖先。

2015哈尼族十月年节是公历11月24日,星期二。

哈尼族十月年节的习俗与活动

按传统规矩,年节的每天早晚吃饭前,家家都要用小簸箕抬着一蛊酒和三个团籽送到村口倒掉,意即祭献祖宗。随即又送一些食物到同宗辈数*大的人家去,以示不忘血缘祖根。年节里,凡出嫁的姑娘都必须回娘家恭贺新禧,外甥要向舅舅讨压岁*,娘家同宗亲属要好酒好肉款待,还要送些粑粑和煮熟的鸭蛋。哈尼族素来好客,过年期间要请附近的其它民族上家里作客。即使是过路的陌生人也要热情款待。吃过了还要送些粑粑、腊肉让客人带走。有的地方,年节期间要举行“资乌都”活动,即欢乐幸福的酒会。各家各户将烹制好的各种美味佳肴用小簸箕端到街心,顺序摆在长长的蔑垫上,全寨人同饮共食,通街宴长达百十米,场面极为壮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