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侗族冻鱼节是什么时候?2015侗族冻鱼节是几月几日

2015-10-27来源 : 互联网

从江县庆云乡境内村寨的石姓侗族同胞,每年农历十月十二日,都要过“冻鱼”节。

2015侗族冻鱼节是公历11月23日,星期一。

侗族冻鱼节的来历

“冻鱼”节的来历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石姓祖上曾有一位勇士石大力(清咸同年间六洞农民起义*领之一),他能征善战,英勇无比,倍受族人拥戴。有一年因他率兵出征在外,直至秋收时节仍未归故里,但家族人还是开田捉鱼回来煮好等他,盼他回来共同享用。家族此举感动了天神,天神为了不让煮好的鱼变臭,即下令叫天气变冷,让鱼冻结。十月十二日石大力回来后,吃到的冻鱼味道仍然十分鲜美。后来,石姓侗家为了感谢天神,即决定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二日拿冻鱼祭祀天神,形成了今天的冻鱼节。

一种说法是,庆云石姓原先是居住福建省的九保地区,后来,迁徒到江西龙门县、广西梧州、湖南潭西县,*后到达贵州黎平府潭溪地区(现在石家的社堂还在此地)。迁徒过程中,有一户走到一深山密林处,因没饭吃,孩子饿着,大人就出去讨饭给小孩吃。老人出去后,周围附近有人给他家送来饭和鱼,等老人到家时,天已很晚,孩子已经睡着。为了不吵醒小孩,老人吃了部分别人送来的饭菜,留下部分鱼等孩子醒后食用。第二天(正是农历十月十二),鱼成了冻块。由于没*没炊具热鱼给孩子吃,吃冷的又怕伤孩子的身体,于是,老人就先品尝,觉得味道很鲜美。打那以后,石姓侗家每年农历十月十二日就专门制作冻鱼食用,过上了冻鱼节。

同一姓氏,同一宗族,但现在吃冻鱼的时间却不同,有的早上吃,有的晚上吃,而有的却不吃,(即不过此节)。据说石姓祖先初到庆云时,都比较穷,不好意思与他姓同过节日。有一年的农历十月十二日那天,刚好摘禾结束,开田捉回许多鱼,于是寨老们商议,确定每年十月十二日为冻鱼节。当时有一家有弟兄三人,十月十二日那天,老大和父母一起在家吃鱼过节;老二是个聋子,听不到父母讲过节的具体时间,也没有吃上鱼;老三出去放牛,父母早上留一份给老三,晚上回来吃,并将留下那一份用米草捆上作标记,称为“吊颈鱼”。

后来,老大的后代居住上皮林(属洛香镇),就早上过节,老二的后代居住圹洞(属洛香镇),由于祖上是聋子,听不到说哪天过节,所以现在就不过这个节;老三的后代住庆云,则在晚上过节。


标签: 侗族冻鱼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