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镇湖苏绣闪耀北京恭王府

2017-07-04来源 : 互联网

苏州市高新区镇湖苏绣再次惊艳京城,与国家一级博物馆恭王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6月5日,“锦绣中华——2017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精品展开幕式在***旅游景区恭王府举行,围绕“小镇里的苏绣故事”、“指尖上的传承”、“非遗回归生活”3大主题**镇湖苏绣。***非遗司司长陈通,***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西部生态城党工委书记宋长宝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恭王府管理中心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建设、科研教学、展览展示、文创研发、产品**等领域建立**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合作成立***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苏绣研培中心”,作为传统苏绣文化传承和非遗项目研究保护的专门工作机构;合作建立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苏绣)协**新中心,开展非遗与传统服装服饰研发与设计,非遗与文创衍生品设计开发及**等项目,发挥各自优势,定期组织相关非遗活动,用于宣传和**“苏绣”传统技艺研究项目代表性成果;共同申办***“传统工艺工作站”,争取政策、品牌和资金支持,发挥各自学术、教育和**资源优势和行业、区域、产品优势,通过服务基层,管理创新,在相关非遗研究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在6月5日至10日的展会期间,“锦绣中华——2017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将献上一场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的“静态”展览和“活态”传承人现场展示,三场分别以“苏绣”、“传统服装服饰”、“传统纺织印染绣技艺”传承与保护为主题的学术研讨,六场以中国非遗为主题的“动态”服装服饰秀展演。活动选取非遗项目在现代服饰中的应用实例,展现振兴中国传统工艺,非遗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的盛况,诠释**传统文化的**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苏绣精品展中,镇湖十三位**工艺美术大师、八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各献上一幅大尺寸代表作。其中,姚建萍的巨作《丝绸之路——西出长安》契合时代主题,描绘出“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等重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本次展会的一个亮点是十三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八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齐心协力,开创性地梳理出历代刺绣针法技艺。从战国时代到现当代,对历史经典刺绣作品实现了完美重新再现。“这是镇湖刺绣工艺师们怀着对针法传承的敬重之心,历时数月,翻阅典籍,溯针法之源头,共梳理出代表性刺绣针法55种,演绎融历史、针法、绣件及视频影像为一体的代表案例作品40多件。以他们精湛的针法技艺和当代技术,拨开刺绣作品中针法的神秘面纱。让传统作品针法与当代创新作品针法并举,为观众呈现出一幅宏大的刺绣技艺画卷。”镇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辉介绍,“这一系列工程的圆满完成,充分展示出镇湖作为刺绣之乡的深厚文化底蕴,也体现了刺绣工作者们尊重历史、尊重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在历年的***展会上实属首次。”

当晚,姚建萍首次联手著名时装设计大师张志峰,通过国际时装秀著名导演WHM的担纲监制,联袂打造美轮美奂的《水墨姑苏》刺绣华服大秀,为恭王府之夜带来全新视觉享受。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把国家非遗项目——镇湖苏绣的保护、传承放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位置,先后建成了长达1700余米的绣品街、占地8000m2的中国刺绣艺术馆和建筑面积2.1万m2的刺绣艺术展示中心,并正全力以赴加快江苏省首个非遗小镇—苏绣小镇建设,积极助推苏绣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目前,镇湖已拥有8000绣娘,其中高级工艺美术师56名,相关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近年来,来自镇湖的近80件苏绣艺术品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国外领导人,近90件苏绣艺术品被世界各地博物馆或名人收藏。当今的镇湖,苏绣精品不断涌现,苏绣大师人才辈出,苏绣产业蓬勃发展,苏绣这块民族瑰宝日益散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标签: 苏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