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企业防火不容忽视

2016-10-25来源 : 互联网

夏季*灾多发。6月29日下午,位于通州区兴仁镇4号桥边的居梦莱家纺纺织品有限公司突发大*,产生的浓烟一度高达近千米,损失较大,所幸未有人员伤亡。此次大*再次敲响家纺行业安全警钟,加强消防预警建设刻不容缓。

目前,“居梦莱大*”起*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和鉴定中。消防部门有关**表示,“此类厂房*灾大多与电器线路老化短路有关。”

市消防支队防*处*调科科长张智指出,夏季*灾中,电器线路老化短路事故经常发生,预防的关键,在于企业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日常安全巡查检查,**加强生产区域和生产流程中的“人防”监管。

当前正是家纺用品生产旺季,各家单位忙于生产,各类加工生产设备处于高负荷状态。一些生产设备和线路由于长时间未能更换或检修,极易引发电器电线短路或生产机械失灵。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企业要加强内部安全管理,“该检查的要检查,该检修的要检修,该更换的要更换”,做到不超负荷生产、不超限额耗能、不超时间明灯,人走时要切断电源,不要在休息日或夜间加班生产,厂区要留人看守巡查防止意外发生。

“居梦莱大*”也进一步提示,消防安全的技防问题,不容忽视。

据悉,“居梦莱大*”初发时,*情并不大。然而,等到大*失控,工人们再拨打报警电话时,“最佳的救*时间已经延误。”

事发后,市消防支队迅即调派了5个消防中队20辆消防车,经过两个多小时,才最终将*扑灭。“如果‘居梦莱’是处于消防‘千里眼’的24小时监控之下,情况会好很多。”市消防支队消防设施巡查监测中心主任江涛指出。

去年底,依托政府资金投入,南通市在全省全国率行研发启用了“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巡防系统”,通过市消防设施巡查监测中心,实时掌控单位的消防安全状况。

根据这套系统,一旦单位烟感探测器发出*灾报警信号,消防支队巡查监测中心能“第一时间”从电脑上闪烁的分类处理信号发现警情,待确认*情的真实性后,点击鼠标,作战指挥中心的警铃就会响起,辖区中队将立即赶往现场。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70多家消防预警联网单位,绝大多是城市一、二级消防**单位。“令人遗憾的是,作为家纺大市,我市目前绝大多数家纺企业未进入这一消防预警系统。”江涛指出,究其原因,还是企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存在侥幸心理。

新形势下,可以用科技手段的力量杜绝*灾蔓延扩大,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市消防部门呼吁,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尽快将城郊和偏远地区的单位都纳入系统建设中来,用系统技术的“手”遏制住*灾事故发生,不断提高全市*灾防控能力。


标签: 家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