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学游泳请先下水——阿里巴巴网站首席执行官马云谈日本企业

2016-09-27来源 : 互联网

“一声芝麻开门,沉重的石洞门缓缓开启,里面珍宝熠熠生辉。”这虽是天方夜谭里的事,但一位中国企业家正将之变成现实。

2002年,当互联网寒冬深重愁云不散的时候,他却带着诡秘的微笑说:“我们开始赢利了。”这就是马云和在他的意志主导下创建的alibaba.com,真正有谋略的人知道何时该进何时该退,在全球性优胜劣汰的浪潮中不断壮大。尽管目前日本企业还在阿里巴巴的门外徘徊,但Alibaba.com的首席执行官马云,仍对日本市场抱以热切期望。

全球.com企业中少有的幸存者

记者:阿里巴巴最新的调整动作是否说明公司已经渡过创业期的第一阶段呢?

马云:是的,公司已经渡过创业期的第一阶段,从去年开始我们要求员工不得加班。全体员工晚上7点之前离开办公室。虽说如此,最初的时候也有人工作到9、10点钟。于是我们就停止供应免费晚餐,如果肚子饿了就得自己掏腰包。同时,我们要求员工每天早晨8点半到公司上班。因为迟到,9点才到公司的员工自己就会感到不好意思的。

由于这是针对公司全体员工制订的规则,所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这一意义上来讲,我们现在追求的是与起步阶段所不同的工作效率。

记者: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Alibaba.com的最近的整体情况呢?

马云:去年是我们飞速发展的一年,年底员工人数已超过400人,而前年员工只有260~280人。今年还将再录用150人。

这是因为我们获得了发展所必需的资金。三年半以前,在准备成立公司的时候,我们曾对投资者说:“会员不到100万,恐怕创造不出利润”。到了2001年12月27日,阿里巴巴的会员便突破了100万,同时也像当初预料的一样,现金收支转为赢利。

目前会员仍在急剧增长。截止到4月10日,会员数量超过110万,使得公司的运营进入了稳定且充满自信的阶段。在过去的三年里,基本上没有人相信我们。不管怎么说,毕竟没有人效仿我们并从事与我们一样的业务。美国《时代》杂志就说我们是个“疯狂的群体”。

不过,我们却对自己充满了自信。我们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我们以中国为中心,将全球中小企业作为会员集中起来。结果我们公司成为了中国唯一的在企业间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企业,在中国国内没有竞争对手,也成为全球.com企业中少有的幸存者。

记者:作为中国唯一的电子商务交易企业,人才开发上投下的巨资有了回报,那么取得这一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马云:在人才开发上投入数万美元,这一投资现在终于收到了回报。关键源于我经常不厌其烦地向那些年轻员工说明要“了解客户,了解自己”,用中国话说就是“知己知彼”。去年秋天,公司内部创建了“阿里巴巴学院”,全体员工必须入校学习,学校不仅教授理论,还全面教授实际业务。三年后,员工平均年龄30岁的时候,就会培养出比现在更有实力的人才。而大多数.com企业连怎样进攻、从哪儿下手、采用怎样的编制都不了解就开始了战斗。

收入来源又有新招

记者:阿里巴巴的收入主要来自企业在网页上发布简介及产品介绍时的发布费用。这种策略在没有大量会员时,单靠手续费是难以维持盈利的。那么在现金收支转为赢利的时候,阿里巴巴会改变这一模式吗?

马云:不会,目前我们公司营业额的80%来自发布费用,即使这样公司也实现了飞速发展。不过,由于会员已经超过了100万人,因此在公司成立三周年之际,推出了名为“诚信通”的新型收费服务。3月1日以后,新加入的会员必须经过诚信通的审查。

记者:加入诚信通的条件是什么?怎样才能确保会员的质量呢?

马云:首先依靠第三方认证机构对被认证公司是否合法进行调查,即调查被认证公司是否合法存在、申请加入会员者是否确属哪家公司。然后再调查被认证公司是否获得了质量管理国际标准ISO9000那样的认证,或者说有没有根据国际标准获得过某种奖项,这些也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认证。

为了确保会员的质量,我们规定了必须提交250美元的审查费。作为尝试,我们向最早成为阿里巴巴会员的1千家公司发出了审查通知,仅前四天就有600家公司递交了申请,在一个月内有700家公司通过了审查。

记者:那么,成为诚信通会员后有没有特殊的待遇呢?

马云:当然有。诚信通会员可以优先发布商品及服务信息。反之,对于非诚信通会员的商品及服务,我们公司持不予以保证的态度。首先是鼓励中国国内的全部会员取得诚信通资格,将来没有取得诚信通资格的会员将被要求退会。

当然,这样做起来相当困难,到目前为止,通过免费服务招集的会员从0达到100万用了3年的时间,在收费的情况下招集100万会员估计要用10年时间。

这个重要决定将为阿里巴巴开辟新的收入来源。仅上个月就获得了相当于预算500%的收入。上个季度营业额达到了预算的两倍,各方面都运转良好。

日本企业在门外徘徊

记者:日本企业注册阿里巴巴的动向如何?据说不太理想,您认为其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马云:在阿里巴巴积极开展业务的日本企业的确不多,大约只有1000家左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还没有推出“日语版”。我虽然不懂日语,但以雅虎日本为代表的日语网站能够获得很大的成功,为什么阿里巴巴就做不到呢?首先是语言。其次我还认为与日本人总是追求尽善尽美也有关系。在完美的商品基础上,还要有完善的电子商务。但遗憾的是现在的电子商务还不完善,问题也很多,我也注意到了这些问题。但在交易中产生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就像要想学会游泳首先要跳入水中一样。如果不试着做一下就不可能学会。

阿里巴巴的结构很简单,应该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注意的问题。简单明了是阿里巴巴网站的重要因素,通过使用技术使交易变得更加简单,这也正是我们的宗旨。

记者:据说为了吸引日本企业,3月份贵公司与日本贸易振兴会达成了一致。

马云:在JETRO的中国项目中,我们是主要的合作伙伴。我们首先从介绍中国的出口企业给日本的进口企业做起。我个人认为今后这项业务将迎来一个高潮,即日本的出口企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高潮。作为购买方的中国企业也会因此稳步成长。虽然中国将成为世界工厂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在这一过程中肯定需要借助日本企业所具备的专业技术。

记者:那么,贵公司将首先从哪一领域做起?

马云:在中国,不同地区的差别非常明显。东南部地区主要生产电子零部件,北方地区则集中了政府采购以及与农业、纺织业有关的产业。

要学游泳请先下水

记者:日本的电子零部件在中国有价格竞争力吗?

马云:双方间的价格竞争会十分激烈。尽管如此,中国对日本的技术、设备还是有很强的需求。把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这一现象本身也可以说是生产技术及经验的出口。

我们还没有积累到足以准确描绘这一蓝图的实力,因为毕竟我们还没有开设日语版站点。这只是从为数不多的在阿里巴巴开展业务的日本企业那里所感受到的。

记者:有了日语版面,确实会对吸引日本企业加入起到明显的作用。但这样一来,会不会引起国际交易等方面的问题呢?

马云:日语版的最初阶段将会只局限于日中两国之间的交易范围。在此基础上,我们打算对日本会员与中国进行交易的方法提出建议,建立能使日本会员对中国工厂进行访问调查的协调组织。

记者:多数日本企业对中国十分关心,但却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

马云:这不仅是日本企业的问题,中国企业也一样。不过,要想解决所关心的问题只能依靠行动。从我几次访问日本,并与各方面人士进行交谈的印象来看,日本企业总是坐在那里担心这个担心那个,这是不可能做出任何选择的。人们观察事物因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角度而不同,不亲自到中国是不会了解中国的。就像我自己,到日本以后就发现了商机。不论哪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

记者:但现实中做起来并不容易。

马云:日本的大型企业纷纷进军中国,这都是因为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中小企业也只要随之行动就行了,这些中小企业在向日本国内的大型厂商供应零部件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经验,这些在中国也同样适用。如果到中国,相信同样能开拓出中国企业的需求。但如果只待在日本的话,什么都不了解,恐怕不会得到任何机会。

要走出去,确确实实地感受和接触当地的环境和氛围。现在,虽说我已经知道在罗马尼亚有着巨大的商机,但在去罗马尼亚以前总是担心各种问题。虽然都说俄罗斯经济形势严峻,但到俄罗斯一看却并不是那么回事。我也曾与日本商界人士交谈过,他对中国的政策充满了种种担心,把中国说得简直如同人们走在马路上都会互相残杀。我想首先还是要走出去,亲眼看一看中国的现实再说的好。

个人简历:

1964年生于浙江杭州。

1988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曾任杭州电子工学院英语教师。

1995年,马云做为翻译首次访问美国,并且首次接触到了因特网。

1999年3月,马云开设了通过电子商务联接全球中小企业的Alibaba.com。同年9月,在香港成功注册法人,出任首席执行官。

标签: 马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