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苏绣的价值和用途

2016-07-0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为突出的刺绣是江苏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广东东部的粤绣(主流:潮绣)及四川的蜀绣。本篇民间艺术专门介绍苏绣,其用途的广泛及其所代表的意义更不是一言一语所能表述完善的。

绑线连绑线

这两种线用普通的家庭用线即可,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通常我们都会选择比较粗的棉麻线来做绑线,而连绑线用普通缝衣服的线即可。

预备阶段

*先要将制作过程中所需要的材料及工具准备好:

要准备的材料有——底稿、棉布、绣花线(可以从市场上购买)、绑线、连绑线、胶皮线;工具有——绷框(市场上有卖)、站架(市场上有卖)、手扶板、剪刀、羊毛针、绣花针、卷尺。

别看需要的材料工具不多,但如何选择好这些东西可不是那么简单的。

制作底稿

底稿是将图案通过专业打印机喷绘打印到丝绸布上的成品,它是绣品的模板。苏绣底稿的来源大体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专为苏绣而作的画稿;另一种是选自名家的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照片等。我们可以直接从市场上购买,也可以选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或者自己设计好的图案,到专门的打印店打印出来。

绣花线

苏绣对绣花线的要求比较严格,我们可以从市场上购买,要根据自己所需要的颜色,挑选色泽鲜艳、有光泽、粗细均匀的线。

刺绣

刺绣是一种长时间坐着操作的安静的劳动,又是一种艺术性的劳动。通常,一件普通30厘米规格的绣品就要用半个月的时间来完成,因此,对刺绣者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刺绣者不仅要具备相当的艺术修养,还要懂得一些基本画理,同时,还要有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的劳动态度和持之以恒、刻苦钻研的精神。

压瓣指刺绣欣赏品花样交接或重叠处,不留水路层层相压的一种绣法,其作用是使纹样交界处无空隙而层次清晰。绣时先绣后面远的物体,针脚要跨过前面花样的轮廓线,再绣前面近一层的纹样。

轮廓边缘针迹要齐、密,以分清前后层次。如前后两种物体色彩相同,绣后层物体相压处的用色须略深,用以衬托,使物体具有重叠的真实感。

一丝指一根花线的十六分之一。一绒一根花线的二分之一。

落绷刺绣生产工艺之一。绷面上的纹样绣完后,将绣好的成品从绷上取下来,称“落绷”。实用品落绷的方法是将绷线放松,拆掉绷边竹,取下绷针,退出绷闩,抽出白布,将绣地与绷布的缝线拆掉,取下刺绣品;欣赏品需要裱好后再落绷,否则会影响绣品质量。

出边凡是分皮绣制的针法,**皮称为“出边”,亦即物体边缘的**皮。

标签: 苏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