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为何更青睐亚马逊,而轻苹果?

2016-05-15来源 : 互联网

从**能力来看,苹果上个财季净利润超过80亿美元,而亚马逊当季出现亏损;但从市盈率的角度看,亚马逊市盈率高达2767倍,苹果仅为13倍。这是为什么呢?

在苹果和亚马逊上个月发布财报之后,苹果的净利润82.23亿美元,同比增长24%,但股价却开始走低;而亚马逊净利润为-2.74亿美元,股价却随之上涨。

根据亚马逊对其第四财季营收的预计,本财年的净营收接近60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的480亿美元增长25%;全年仍旧处于亏损状态。相形之下,2012财年苹果营收增长44.4%至1565亿美元;净利润增长60.99%至417.3亿美元,此外苹果没有负债,有1212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证券投资

按照当前的业绩进行测算,苹果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3.06倍,而亚马逊的市盈率达到2766.93倍。市盈率指在一个考察期(通常为12个月的时间)内,股票的价格和每股收益的比率。

市盈率高,说明投资者看好亚马逊将会快速增长,通过规模或**能力不断倍增,*终使收益与预期匹配。亚马逊的优势有三:

①取决于市场规模。电子商务超越传统零售市场,只是时间问题。美国2011年社会零售总额为4.7万亿美元,网络零售为2260亿美元,只占一小部分。如果这一趋势实现,电子商务将达到至少2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作为一家**公司,亚马逊在2011年获得了20%以上的市场份额。作为**企业,亚马逊的统*力还将继续强化,这一市场趋势下,亚马逊势必水涨船高。

②和苹果一样,亚马逊也信奉**性创新,并不在乎资本市场反应。亚马逊CEO每每强调长远趋势,而忽略当期**。亚马逊以图书起家,迅速覆盖各个领域,超越原电商*头Ebay——它**了云计算、**了Kindle,推出了平板电脑,还在不断的创新。

③是电商本身的特点:“先发优势”和“赢者通吃”。规模优势和生态系统使得亚马逊的优势逐渐扩大,其在渠道和IT上的投资将会强化这种优势。由于,电子商务的各个环节创新已臻于**,其被**的可能性也就很小,而其统*性可能渐渐扩大。

*有趣的问题在于,苹果也同样具有上述优势。

①2012年第三季度**所有类型手机设备共出货约4.45亿部,IDC调查显示3季度iPhone出货量3690万部,仅占8%。与此同时,iPhone仍处于供不应求的地位上。而且苹果还保持着较高的利润率。

②苹果是**性创新的**,从AppleII到图形界面;从鼠标到光驱再到放弃鼠标放弃光驱;从iPod到iPhone再到iPad,乔布斯过去一贯忽视资本市场的任何声音,并总能证明他是对的。

③是苹果的成功,使生态系统成为业界*热衷的名词,其护城河随着iOS生态系统的完善而益加牢固。

但和亚马逊境遇不同,苹果却频频被看低。这是为什么呢?

窃以为有几点不同——

首先,苹果被视为硬件销售商,而其可替代性更强。苹果在竞争中,不以价格取胜,这让投资者更担心消费者是否会放弃昂贵的苹果产品;

其次,亚马逊主业以低价优质奠定了根基,目前缺乏实质性挑战者,而苹果则有谷歌带着一群价格杀手在身旁。

再次,苹果的**性创新是自我革命。每年它只发布一款产品,想到这款产品占到苹果总营收的20%或者50%份额,就不由得不让人担心:万一一款产品失败,苹果就可能变得很难看。而亚马逊的创新,则不会让别人担心这个问题——它会从价格开始就把竞争者阻挡在门外。

*后,苹果已经没有了乔布斯,投资者对新团队还没有确立*终的信任;而贝索斯则因其远见和野心被视为乔布斯的接班人。二者相比,亚马逊的高溢价也就不稀奇了。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