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你也可以“拿来主义”

2016-05-07来源 : 互联网

耐克、苹果、戴尔等这些**知名企业都是“轻资产”企业的代表。他们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在产品设计研发、品牌宣传、销售渠道**维护等环节上,而将资金、人力投入大、较为繁琐的生产环节外包给专业的制造企业,强化自身在产业链其他环节上的优势。随着产业化分工越来越专业,外包模式在IT、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也逐渐“流行起来”。

受传统思维的影响,很多中小企业认为外包是大企业才考虑的事,中小企业资金少,没有那么大的财力去做发包方,能自己做的尽量自己做,尽*大可能减少支出是他们的选择。所以结果就是有时哼哧哼哧辛苦地把产品做出来了,却错过了*好的市场时机;或是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攻克的难关,其他团队做起来却是不费吹灰之力;或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什么也没做出来,失败了,严重影响了后续的计划……无论从经济角度分析,还是从蓝海、聚焦等理念出发,企业事无*细什么都自己来做,已是一种“刀耕*种”的理念了。

做外包就会涉及到企业的商业机密,在市场没那么成熟、发包方对接包方的管理、监控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非核心业务外包,既可为企业有效地节省成本、降低风险,有使企业得以强化自身长板、有效规避短板。

IT互联网外包市场不断成熟

现在IT运营外包、App开发外包、游戏开发外包、美术设计外包、电商店铺装修、电商客服外包……各种各样的外包正在迅速发展,市场上的接包方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也令IT互联网领域的外包市场不断成熟。在国外接包企业***的代表就是所有电子商务代运营公司的**GSI,目前市值约12.8亿美金。

当然具体到IT互联网行业来说,又与传统的制造行业有很大的不同。毕竟耐克、苹果等的产品都是标准化产品,用什么样的材料、走什么样的工序、成品的标准是什么等等都是非常明确的。而对IT互联网来说,“很多工作更多地是要发挥创意,比如我们让外包团队按照我们的产品风格做美术设计,风格这种东西很难具体量化、模式化,我们每天脑袋里都在想这个事情,外包团队就很难做到,做出来的产品很难达到**的统一”乐元素游戏的美术总监王立军介绍说,做设计类外包,缺创意、缺个性是*常见的问题。而这也是外包模式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的问题,外包带来低成本优势的同时,也令产品的“个性”难免被磨损。

做好外包项目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乐元素美术总监王立军以游戏开发举例,所谓天时,就是游戏市场很热的时候,才会有充沛的活源,才会有大量的接包方出现,形成有效竞争,乐元素这样的发包方才能从中遴选出合适的接包方。如果游戏市场冷冷清清,接包市场就很难有效运转起来,可以说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很多工作企业就不得不自己操刀。

所谓地利,就是企业自身的资源,比如说上下游的资源,有没有可以帮衬的,有没有大企业的资源。这些都会影响到能否找到合适的接包方,直接影响项目完成的进度和效果。

而人和是非常重要的,其一,发包方是否能和接包方有效沟通、融洽合作,及时跟进会直接影响到项目的成败;其二,接包团队内部是否“人和”,有的接包团队一盘散沙,人员流动快,一个小小的项目在不同的人之间不断转手,前期的很多沟通付诸流水,这样的团队做出的产品效果可想而知。所以说,人和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IT互联网这样的非常倚赖人才的高***行业。

以上只是简单的抛砖。中小企业不妨审视一下自身的业务和战略,看是否有必要做外包,做外包是不是更好。此外,参考外部大环境,**在大力推进“营改增”改革,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业务外包可以提高企业的进项税额,从而有效减少纳税。

相关阅读:

云服务对外包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3年值得期待的10个外包服务趋势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