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文学侯小强:商业模式是在实践过程中产生的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7月21日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第六届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上表示,三分钟讲清商业模式是一个伪命题,有时候想明白的不一定做的通,做的通的才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在实践过程中产生的。

侯小强表示,现在有些投资人特别热衷于让创业者三分钟介绍自己的商业模式,这是一个伪命题,有些东西想的明白不一定做的通。

对于盛大文学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侯小强笑称这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选择的一种“死法”,“盛大文学就是一群网络爱好者在晚上写小说,但是后来他们发现买服务器要花*,作家养活自己要花*,当时他们有两种死法,一种是没人出*公司死掉,另一种是收费,事实上它成功了。”盛大过去几年中,通过收购的方式垄断了网络小说市场的90%。财报显示,盛大文学2011年全年营收7.01亿元,同比增长78.4%,毛利2.12亿元,同比增长227.5%。盛大文学已经成为支撑整个盛大公司**的新增长点。

同时侯小强在点评国内互联网商业模式时表示,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是先拿过来抄,抄完之后再烧,烧的过程中就搞低价策略,也不管这个事能否**,然后再搞低价,只要一个人做得好,其他人都搞低价策略,把这个行业搞死之后,然后再去找其他的机会。

侯小强总结了自己在创业和管理方面的经验:

1、创业就是一个恐高的人被迫坐上过山车,当你遇到**个困难的时候,有时候通常会很恐惧,觉得过不去,但是很快会过去,但是很快一个更大的挫折;

2、世界只有一种商业模式就是“双赢”,坑蒙拐骗不是商业模式;

3、想得通的通常未必都是商业模式,做的通的才是;

4、商业模式是摸索出来的,不是乌托邦,即便在批量生产天才的互联网,也是跌东倒西探索出来的;

5、中国的商业模式天然的带有丛林的特质,上面有压的下面有挤的旁边有抄的;

以下是盛大文学CEO侯小强演讲实录:

侯小强:大家上午好!我没有做什么特别多的准备,大家想知道的都知道了。我在讲之前,先介绍一下,可能有些人不太了解,我们公司是2008年时成立的,这家公司主要是做版权的公司,我们有一套机制来搜集网友的小说,就是生产出版权,然后发到互联网等等平台,以**为例,**去年搜索*多的就是我们小说,**流量第二大搜索来源其实就是小说,80%-90%搜索的都是我们的小说,中国移动有一个像音乐基地那样集成**书的手机阅读基地,他们基地50%的收入都是我们**的。我们也有版权授权,像陈凯歌*近的《搜索》就是我们授权拍摄的,像去年几部当时收视**的电视剧作品的原著也来自我们,比如《裸婚时代》,《步步惊心》都是我们的原著。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大概是5000多万收入,去年已经超过7亿人民币收入,成长还是不错的。那么我讲这个之前,我还是要讲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我觉得它对于每个人的心理状态也好,对于很多事也好,我觉得大都有一个大的改变,像我以前其实是经常会和媒体沟通,也会参加很多演讲,但是我发现很多移动互联网用户,基本上都是足不出户,基本上都很宅,我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人的情绪也很容易急躁,而且也非常敏感,对很多事都非常敏感,包括在整个社交上也会有障碍,我是一个典型的移动互联网受益者、也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受害者,今天我没有站在一个特别大的讲台上,但是我感觉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但是我还是愿意把我这些年来的一些感受,然后和大家进行分享。这个感受,我觉得对于创业者而言,有一个特别形象的比喻,我是一个特别强烈恐高的,有一次被一个朋友强行拉到过山车上,然后上去之后很恐惧,就抱怨我身边的人,当进入**个从上往下冲的轨道时候,我就觉得自己不行了,承受不了,但是也过去了,**个圈过去以后,紧接着第二个更大的圈子又来了,我非常恐慌,到*后的时候,我还是安然无恙地下来了,我觉得创业就是这样,有时候创业是被迫地走上一个过山车,当你遇到**个困难的时候,有时候通常会很恐惧,觉得过不去,但是很快会过去,但是很快一个更大的挫折、一个挑战又来了,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讲,就像一个恐高的人坐上过山车一样的感受,大家要做好准备。接下来我就从几个角度跟大家交流一下我的感受,也不是特别成体系,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微博,我经常发微博,与我身边的人和事,在管理上出现的问题有关,我就简单地总结了一下,然后跟大家交流一下。

**,我先介绍一下商业模式。我觉得从本质上来讲,商业模式就是双赢和共享,你做销售、卖东西,不管是卖愿景也好、生活方式也好、产品也好,我觉得从产业链上来讲,从供求关系来讲,你必须要让你的商业模式双赢,能够让你的顾客也好、消费者也好满意,才能把这种销售模式持续下去。然后还有共享,你的股东也好、员工也好有一个共同共享的一个机制,昨天我看徐小平还说过一句话,如果一个企业不能把创业企业股权和员工分享,这就是一个国企,有点像稻盛和夫说的那样,要利他,当然利他是个更高的境界,要从别人的角度去帮助别人。我说的是双赢。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