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创业带就业实干保民生——推广创业典型点燃创业激情创新就业平台带出“倍增效应”

2016-04-04来源 : 互联网

深圳新闻网讯一个身患绝症的残疾人,自强不息创办了9家科技公司,帮助了200多残疾大学生就业;一个下岗女工,打杂搬运洗盘子什么活都干过,*后南下深圳创立家政公司,带动数万姐妹就业;一个股份公司毕业的大学生,不靠父母从学徒做起,20多岁的他已经成了120多人汽车维修厂的总经理。

创业的艰辛、收获的喜悦,一个个身边逆境中成长的故事,给予众多青年创业者的启发和震撼是*大的,这样的青年大学生、下岗职工、外来劳务工、残疾人的创业典型在福田区有成百上千,这三个故事只是“开篇”。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近日召开的全市就业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强调,要始终将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解决就业问题、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已成为事关全局、事关和谐稳定、事关全市改革开放成果会否受到冲击的大事;同时也是检验党委**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准。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委区**深知“特别的区位意味着特别的责任”,将就业工作当作落实“三保”的大事来抓。区委书记李平、区长张青山提出,要把就业工作当作“保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推出配套优惠政策激励“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就业工作由“输血型” 向“造血型”转变,用实际行动闯出一条就业工作新路。

昨**午,一场大学生及股份公司青年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在福田区人力资源中心举行,残疾人郑卫宁、下岗女工王彦柳、股份公司青年大学生文雪斐等三个身边创业者的故事,让与会青年感同身受,而区劳动部门则适时向大家讲述了市区为创业者提供的优惠政策。

会后,65家企业进场,提供了260个见习岗位,涉及金融、电信、餐饮等行业。加大创业指导力度。为四类**人群定做“就业计划”

启航计划:为集体股份公司青年举办就业观念培训班、就业创业指导班、就业形势分析班和国家就业政策讲解班,为他们提供创业项目信息、创业项目实践、**咨询指导、小额担保贷款、场地补贴等助推帮扶服务及政策。

见习培训:对30周岁以下、持有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失业人员和福田新成长劳动力,提供3~6个月免费见习培训,见习期间按每人每月800元标准给予补贴,同时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创业带就业:是对困难失业人群采取的重要举措。一是通过再就业基地灵活就业方式、创业园区项目推介、创业**基地吸纳等方式,鼓励和帮助一批有条件的困难失业人员走上创业之路;二是通过推介和专场招聘会,鼓励成功创业企业吸纳困难失业人员就业,同时享受各项补贴政策。

创业助推服务:是为外来建设者打造的服务计划,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保障。针对外来建设者年龄低、年轻人多的特点,普及创业知识,举办创业技能培训和创业项目推介展示会等。

开办首个创业园

完善四大载体孵化一批“小老板”

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福田区在全面落实市**《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完善创业政策支持体系、创业培训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和组织领导体系,尤其在培育创业载体方面特色鲜明。

作为全市首个技能培训创业园区,福田区技能培训创业园区国庆前将投入使用,能同时孵化64个小老板。该区将推出园区管理运营模式及相关配套政策体系,为辖区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户籍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城镇复员退役军人等人员,提供良好的创业场地、政策咨询、项目评估、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跟踪管理等多功能、一体化和专业化创业服务,使园区成为滚动孵化微小型企业的创业孵化园,把园区打造成为全省的创业带动就业的**园区。

此外,该区还将在专业化市场或工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地,挖掘和培养一批创业**基地,按创业者规模、失业人员创业数量、吸纳就业人数、创业典型的特色和影响力等条件,由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认定为创业**基地。

以再就业基地为载体发展创业基地。目前福田区每个街道都有至少一个再就业基地,今后将发挥再就业基地多种功能,成为有载体、有基础、有项目的新型创业基地。

此次该区为创业者强化培训,特别引进模拟技术软件平台,通过模拟ERP、电子商务、**贸易单证、现代营销、企业运营、第三方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创业模拟项目,开展虚拟公司模拟培训,提高开业成功率和稳定经营率。

3年建成**城区

实现600创业者带动3000人就业

福田区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战略,目的就是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增强城市活力和竞争力,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使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和带动就业的人数在新增就业中的比例大幅增加,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明显增强。

目前,该区已经制定创业带动就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至2010年底,完成对全区有创业愿望人员、高校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复员转业退伍军人等人员创业培训10000人次;通过社会征集、**评估、中介**、跟踪服务的方式,全区新征集评估推介微小型创业项目100个,为创业人员提供项目支持;全区力争新增自主创业、自谋职业600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3000人。力争将福田区建设成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城区。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