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电大农民大学生葛凌腾的葡萄种植园———不是种葡萄而是种“黄金”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浙江电大天台学院**农民大学生葛凌腾仅用了6年时间钻研葡萄种植,就成为浙江有名的“葡萄大王”,在美丽的天台山下始丰溪畔,他一手创办的九穗儿生态种植园面积近600亩,所种植的葡萄以品质优、***闻名于当地,亩产值*高可达5万元以上,被当地群众赞誉为“不是种葡萄,而是种‘**’!”

“职业农民”的大学梦

和浙江农村很多年轻人一样,在与葡萄结缘之前,葛凌腾也曾离开土地,去城市寻找梦想。几经周折后,2004年,葛凌腾回到天台,投入100多万元,在平桥镇的张思村承包了近400亩土地,做起了真正的“职业农民”。创业的过程让葛凌腾认识到了自身在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方面的匮乏,特别是要在葡萄种植技术上下功夫。为此,他拿出了读书时的那股狠劲,买来成捆的农业专业书籍,没日没夜地学习、钻研。

2012年9月,葛凌腾报读了浙江电大天台学院开放教育园林技术专业,成为一名农民大学生。通过在电大系统的学习,葛凌腾的园艺种植专业知识更加扎实,种植技术更加娴熟,*终成功地培育出了“醉金香”、 “*玫瑰”、“夏黑”等十几个葡萄品种,事业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6年,他的生态种植园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150亩,已初成规模。参加电大学习后,2012年,种植面积已达300亩,比2006年翻了一番,种植的葡萄因型正、色美、口感好而成为市场上的*手货。今年,他的葡萄种植面积已达500 多亩,产品以每公斤三四十元的批发价格主要销往杭州和上海的连锁超市。

“精品”葡萄将创亿元产值

电大的学习,不仅让葛凌腾成为种植能手,更促使他在市场和实践中不断思考,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种植和经营理念,那就是定位“精品”。

如何才能打造葡萄中的精品呢?葛凌腾在质量上下起了功夫。“我的葡萄是搞‘计划生育’的,我种植的葡萄亩产一般不超过1000公斤,这可能是其他葡萄种植户亩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我的亩产值平均达3万元,*高可达5万元以上,”葛凌腾说:“不是葡萄结得越多,产量越高,收益就越好。其实正好相反,葡萄结得太多,品质就会受到影响。只有严格控制产量,才能使每颗葡萄都能吸收足够的养分,使其果粒匀称、口感好。”正是按照这样的理念,他种植的葡萄每一串、每一粒都有统一标准,无论重量、外观、颜色、糖度几乎都是一样的。

目前,葛凌腾带动周边及外地葡萄种植户3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2100余亩,年总产值达到6000-8000万元。他还向县里的有关部门和**建议,把县里葡萄种植的面积扩大到5000亩,将为县里**1个亿的产值。目前,天台县已经把他的葡萄园工程列入了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工程。

“*牛的农民大学生”

创业成功的同时,葛凌腾不忘带领乡里乡亲共同致富,无偿传授自己多年心血凝成的葡萄种植技术。对于跟他学习葡萄种植技术的农户,他定下一个规矩:每位农户都要到他的葡萄种植园进行实践操作;对参加葡萄种植的农户他也作出了承诺:如果农户们种植的葡萄品质达到种植园的标准,其所有产品由他包销。他的承诺吸引了更多的农户向他学习葡萄种植技术。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