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中国副总裁傅盛谈再度创业:做VC还太早

2016-04-04来源 : 互联网

9月10日凌晨消息,原360安全卫士总经理傅盛转型做VC仅一年时间,便再次选择创业,出任图像处理软件可牛影像CEO。在谈及这一选择时,30出头的傅盛表示自己相对年轻,依然有创业的梦想,现在就过VC的生活方式还太早。

经纬中国*家3000万元投资可牛影像,经纬中国副总裁傅盛将全职出任可牛影像董事长兼CEO。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表示,傅盛加盟经纬的一年时间里,在许多项投资案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可牛影像可以说是**个傅盛主导的投资项目,并且把自己投资进去了,连财带人。”张颖开玩笑说。

此前有外界传言,傅盛在早期就参与开发可牛影像,有借投资人身份“左手倒右手”的嫌疑。对此傅盛做出澄清,他表示在早期确实帮助可牛发展,其决定离职加盟可牛后,经纬出于对傅盛及其团队的信任*终投资。

从创业者转型VC

“做客户端,他在中国排前三。”这是天使投资人雷军对傅盛的评价。傅盛曾负责过3721上网助手软件产品工作、并在加入奇虎后**团队打造覆盖率超过70%的安全软件360安全卫士。

2012年3月,360安全卫士宣布从奇虎剥离,成为*立公司运作,原360安全卫士负责人傅盛业随之出任新公司总经理。然而就在36**展**时期,2012年7月傅盛选择离职,有传言称其离职原因是与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在产品和战略思路上出现分歧。

傅盛至今对离职原因讳莫如深,仅称“360已经足够强大,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离职而衰落”。傅盛离职的消息被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张颖的关注。从不八卦的张颖开始打听傅盛手机号,并约这个素未谋面的人见面聊天。

按照张颖对经纬中国的规划,他希望能够加大互联网团队建设,引入对互联网了解、真正做过事实的产品经理,“不想我们做投资的,半杯水,对什么都了解不深。”在与傅盛见面时,张颖开门见山的邀请其加盟经纬中国。

在此之前,傅盛对VC行业非常陌生,甚至并没有听说过经纬,也从来没有想到过离职后有一条路是去做投资。当**午傅盛和张颖就投资理念、行业看法等话题进行了2个小时的交流,双方印象都不错。在经历一段时间思考后,傅盛决定加盟经纬中国。

现在做VC还太早

创业后转型做VC,在许多人开来是不错的选择。和其他VC一样,傅盛加盟经纬后开始不断的约见创业者、反复沟通、开各种各样的会以及讨论投资项目。在傅盛看来这样一种生活也是快乐的,但不久他发现太年轻的时候做VC,很容易变的浮躁。

“VC行业相对所处的环境太好,看的太多动动嘴就行了,个人容易浮躁,做VC本身还是很快乐,只是个人选择生活方式问题,现在的我选择VC这样一种生活方式还太早。”傅盛表示。而每次看创业项目时,对内心的冲击更是让傅盛坚定创业的决心。

图像处理领域是傅盛很早就看到的方向。早在做360安全卫士**下载时,傅盛就发现市面上并没有一款很好的图像处理软件,当他勉强找到一款放上去时,居然发现**的下载量几乎和暴风影音一样,这让他开始留意起这个相对冷门的领域。

在傅盛看来,随着手机、数码相机拍照功能的强大和普及,普通人群对图像处理需求也在加深,但Photoshop仅适用于专业用户,虽然普通用户领域已经有光影魔术手及美图秀秀等处理软件,但相对其他软件行业依然不足,存在很大的发展机会。

傅盛认为自己的优势就在于客户端经验,而图像处理将是其创业*好的切入点。傅盛离开奇虎后,就曾经考虑买下光影魔术手,但让迅雷以1千万的价格*先一步。 2012年初,傅盛发现几个技术人员开发的可牛软件,与其理念非常一致,就花了很多时间去培育软件和团队,并*终数决定离职进行第二次创业。

经纬3000万元*家投资

在傅盛加盟经纬时,张颖就表示,如果有**想创业,一定会给予支持。但当这**真的这么快来临时,张颖虽然语气轻松,但多少有些无奈。因为他认为傅盛是很难得的投资人才,未来3-5年后傅盛能够成为不错的风险投资家之一。

目前在中国走过“创业-VC-创业”路程只有一个人:傅盛以前的老板周鸿祎。现在傅盛也选择这条道路,张颖表示内心有些挣扎,但经过与邵亦波及其他高管沟通过后,张颖决定支持傅盛,因为在他看来,VC是可以做一辈子的职业,多少岁做VC都不晚。

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正是金融危机*厉害的时候,红杉资本甚至发出“现金比妈妈更重要”的论调。当时的可牛软件是只有几个人的团队,非常早期,也急需资金支持。经过傅盛游说、也基于对傅盛的信任,经纬决定*家投资3000万人民币。

张颖的理念是,对于早期公司不能给太多钱,但他也坦言这3000万元对于可牛软件来说有点多,“但傅盛就是要这么多”。张颖认为,投资早期项目更多是一种赌博,他坦言在冷门的图形处理领域确实存在一定风险,但只要团队好、时间控制比较好,风险完全可以控制。

有过投资经历的傅盛则比以前更加明白如何与VC打交道,如何保证创业团队的利益。“经纬投资里很少有对赌协议,投资可牛影像当然也没有,并且是10年内不需要退出。”傅盛表示,做VC的经历让他思维更加开阔,能够让他从全行业的角度看问题。

将通过口碑营销推广可牛

一项投资协议的完成通常需要2-3个月时间,这段时间里,傅盛一边培育可牛影像团队,一边帮经纬需找互联网方面的机会。两个月前傅盛正式离职并全心投入可牛影像的研发,他表示未来依然会给经纬的互联网投资项目提供建议及帮助。

可牛影像目前并未做大规模推广,仅靠用户口碑传播,在增长方面已经让傅盛感到满意。他认为可牛影像在功能上已经超过同类产品光影魔术手、美图秀秀等,并具备场景等更多复杂功能。

在盈利模式上面,傅盛预想过十几种,如个性化礼品打印、广告、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结合等,但他坦言目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因此一些都未定。但可以预计的是,可牛影像手机版预计年底能推出,意味着手机增值是*有想象力的业务。

傅盛信奉产品为王的理念,同时认为有用户就有商业模式。其目前的目标就是把用户数扩大,并且通过口碑营销等方式对外推广客户端。希望2年内达到市场50%占有率以上,覆盖30-40%网民。

无论是在3721还是360安全卫士,这些由傅盛主力打造的产品,在外界贴更多是贴上周鸿祎或者奇虎的标签。这次傅盛再次基于客户端的创业,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做出一款大家都喜欢的软件,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弥补之前的遗憾。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