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巾帼创业带头人

2016-04-04来源 : 互联网

9月5日一大早,位于齐岳山的利川市正兴农业公司蔬菜基地里一片忙碌,公司职工正在收菜装车,准备发往重庆、成都等市场。公司负责人张玲告诉记者,今年预计可卖出蔬菜近千万斤,实现产值700余万元。思路从无到有,产值从小到大,张玲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奋斗,闯出了一片艳阳天。

1996年,19岁的张玲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南下深圳,决定趁自己年轻时干出一番事业。经过同乡一个叔叔的介绍,她顺利地进入一个玩具厂,专门生产出口美国的玩具。每天站在流水线上工作10多个小时,可是她从来没有抱怨一句,总是想着多工作就能多攒一些*,为自己积累基础。她时常想着能够自己创业,带动家乡老百姓致富。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她所在的工厂倒闭。身边同来的那些亲戚朋友也相继失业,她开始重新寻找工作。机遇总是光顾那些有准备的人,一个小超市的电视机里播放的关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新闻让张玲的眼前一亮。

创业?她也曾在心里想过,只可惜那时候没有资金,没有创业思路,现在国家在大力支持农民工创业,再加上自己这几年也有了一些积蓄,于是,她毅然踏上了回家的列车。一回家,她就马不停蹄地到市劳动就业局了解国家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政策,并积极参加就业局举办的免费创业培训。

2012 年4月,她在谋道镇齐岳山中槽村一组租了近千亩土地,利用当地的地域优势和得天*厚的气候条件种植萝卜、白菜等高山反季节蔬菜。同年,利用背靠齐岳山的优势,她以圈养和放养结合的方式开始养殖山羊。一年下来,她种植蔬菜300多亩,实现利润50多万元;养羊100余只,利润近10万元。同时,她还召集返乡的几十名亲戚朋友加入她的团队,年终人均获利1万元以上,总产值达到400多万元。

渐渐的,种植和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很多同乡都加入了她的队伍。2012年底,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00多亩,实现利润100多万元;养羊400余只,利润近 30万元,预计3年之内,养殖山羊5000只以上。带动当地60多名农民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其中大部分是返乡农民工。

规模越大,就更难管理,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再次在她的脑袋里酝酿,那就是成立公司。今年5月,张玲多次到工商局、税务局、就业局了解创办公司的相关情况,半个月后,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公司——利川市正兴农业公司成立了。

创立了公司以后,张玲的心情更是复杂,欣喜之余,她苦想着怎样才能让公司有更好的发展。“对,是技术!”经历了几个夜晚的辗转反侧,突然一个念头在她脑海里闪过。第二天张玲就踏上了去武汉的汽车,经同村一位在华农读研的大学生介绍,见到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导师叶教授。得知张玲想邀请他到利川齐岳山去考察蔬菜基地后,叶教授特别兴奋,马上答应去利川免费考察。因为他研究的领域正是新型蔬菜的培养,当前正在寻找合适的土地。第三天,叶教授来到了正兴农业公司的蔬菜基地,经过对土地的抽样、化验、分析以及对齐岳山气候和地势等各方面的考察以后,叶教授得出了一个让大家都兴奋不已的结论:这里的土地特别适合种植莴苣、豆角等蔬菜,可以补充以武汉为中心,包括黄石、鄂州、黄冈等8个周边城市所组成的城市圈蔬菜市场的货源需求。更好的是,这里的土地也适合种植一种新型蔬菜西葫芦,西葫芦含有较多维生素C、葡萄糖等营养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中医学认为西葫芦具有清热利尿、除烦止渴、润肺止咳、消肿散结的功能。可用于辅助*疗水肿腹胀、烦渴、疮毒以及肾炎、肝硬化腹水等症。

叶教授还为张玲介绍了他在广州做蔬菜生意的得意门生王先生来到利川考察。王先生对蔬菜颇有研究,大学毕业后就自己创办了“溪源蔬菜公司”。经过实地考察后,王先生决定与利川市正兴农业公司合作。他运用多年的经商经验,分析了以后的发展前景。他说,可以按照叶教授的建议种植一些莴苣、豆角、西葫芦等蔬菜,同时也继续种植萝卜,用滞销的萝卜加工做成具有土家特色的萝卜干,做成自己的品牌。目前,此项目正在建设中。

作为一个学历不高的农民工,张玲用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着我们,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了一方农村的经济发展,并激励着无数农民自主创业的信心!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