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网店卖家怀疑遇上义乌“职业差评哥”

2016-03-27来源 : 互联网

对于一家新开的网店来说,一个“差评就有可能将卖家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信用从100%降到90%,给网店带来灭顶之灾,淹没在淘宝网上的“店山店海中。

为了让一名义乌买家修改一个“差评,远在深圳的网店卖家“天罡想尽了办法,*后,联系本报,希望能找到这个义乌买家,因为十二月十日就是能够修改“差评的*后期限了……

从深圳打来的求助电话

“我是深圳的一家新开网店的经营者,义乌城区的一个买家因为误会给了我一个‘差评’,我试了很多办法,他都不同意帮我把‘差评’改回来,*后连手机和固定电话都欠费停机,联系不上了……

十二月八日,深圳的网店卖家“天罡求助。“天罡说,他以前曾在义乌打过工,现在在深圳开了一家淘宝网店,网店的信用本来都是100%“好评的,就因为义乌这个买家给的这个“差评,网店的信用好评率降到了91.43%。对于一家新开的网店来说,这信用好评率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很可能会给网店带来灭顶之灾。

“天罡说,和他交易的义乌买家是陈先生,他们是通过捷易通交易的,卖的是一种叫做捷易通加款的虚拟货币。当时,他设计了一种宝贝拍品,本来是分为1.3元、 1.4元、1.5元、1.6元、1.8元、1.9元六次拍完的,总价是9.5元。可是,陈先生在拍的时候,多拍了一个1.3元,少拍了一个1.5元,后来,又补拍了一个1.3元,也就是说,陈先生多拍了一个1.3元,卖家要还给陈先生一个1.3元。在网上聊天后,“天罡立即把1.3元转账还给了陈先生,但令人奇怪的是,陈先生又转了回来。

此后,“天罡发现,陈先生给了他店铺一个“差评。“好评率是新开网店的命根子,如果好评率不是100%的话,就很难吸引顾客。为了让陈先生修改这个“差评,“天罡想了很多办法,但都没有效果。

十二月七日晚上,“天罡再次电话联系陈先生,让他想不到的是,陈先生留的两个电话和一个手机,不是欠费停机,就是一直关机打不通。由于“天罡和陈先生的交易时间是十一月二十五日,而根据规则,十二月十日就是陈先生能够修改评价的*后期限,过了这个时间,就不能修改了。

“我以前在义乌打过工,听工友说,在义乌如果遇到什么不平的事情,他们都喜欢拨打浙中周末新闻热线,大都能够及时得到帮助,因此,我就想到向你们的热线求助。“天罡说,这已是他*后的希望了。

评价规则催生“职业差评哥

原来,为了规范网上交易,给买卖双方一个共同遵守的规则,淘宝网有一种评价规则,就是淘宝会员在淘宝网每使用支付宝成功交易一次,就可以对交易对象作一次信用评价。评价分为“好评、“中评、“差评三类,每种评价对应一个信用积分,具体为:“好评加一分,“中评不加分,“差评扣一分。举例说,如果交易中发现物品有瑕疵未说明,交易较为拖拉等情况,一般就可以打个“中评;如果物品与网上描述有显著差距,未完成交易及买卖任何一方在交易流程中态度恶劣等情况,则可以打个“差评。评价的时间就是交易完成后的15天内。

“他给了我一个‘差评’后,我就和他做了多次沟通,也把1.3元转账还给他了,但是他就是不肯把‘差评’删除,或者改成‘好评’。“天罡说,他是刚刚开淘宝网店的,很多事情都不懂,根本没想到这里面的水会这么深。事后,他才知道,原来现在还有一种特殊的买家被称为“专业差评师、“职业差评哥。他们在向卖家买了物品以后,就故意找碴敲诈卖家,如果卖家不答应他们的无理要求,他们就会给你打一个“差评。为了挽回评价,很多初开网店的卖家只好一再满足他们的无理要求。而有的过激卖家,就会想出各种招数,要求买家在规定时间内修改“差评,否则就打电话骚扰,甚至寄“粪便、诅咒、威胁顾客。

陈先生起初答应删除“差评

淘宝有几**的卖家会员,大部分都是默默无闻的中小卖家,他们苦心经营,但都有个梦想,想自己的宝贝**,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原本,淘宝的评价规则是为了规范网上交易,给买卖双方一个共同遵守的规则,它的基础是参与的人都坚持诚信原则,在评价时客观、公正、真实,但是,现实中不管是买家和卖家,大家都或多或少地在作弊。

据一名熟悉淘宝网的买家介绍,其实“天罡和陈先生的交易就是一种“作弊获取信用的手段。“天罡设定的交易属于捷易通加款,这是淘宝新手卖家*取信用的*快方法。捷易通加款就是为了给自己增加信誉而设置的与淘宝网所有捷易通成员的一项交易。这本来是捷易通会员之间为了迅速*取评价好评率的方法,但是,让“天罡想不到的是,他以为可以互相帮助的捷易通会员陈先生竟然是一个“职业差评哥,至少在他看来,陈先生的所作所为就是一个“职业差评哥的做法。

“在和陈先生的交易中,我觉得自己做得比较好的,可谓小心翼翼,没想到还是被打了‘差评’。“天罡说,“温州的一个卖家也和陈先生交易过,她的感觉是遇到了‘职业差评哥’,因为买家陈先生同时还是一个五钻卖家,但是他没有自己的店铺,很可能在淘宝网大整顿的时候因为违规被封店了。不过,虽然有这样的怀疑,但是“天罡还是坚持不懈地和陈先生联系,想说服陈先生将“差评改为“好评或者删除都可以。

十二月八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租住在义乌城区的陈先生,在得知事情经过以后,陈先生表示,他现在正在上班,比较忙,不过他会在晚上上网将这条“差评删除。可是直到昨天中午,陈先生都没有将这条“差评删除。记者给他打电话,他听说此事就挂了电话。记者再给他发短信,也没有回音。

对此,“天罡说,十二月十日是*后的期限,如果他再不改的话就没有机会了,两人注定要成为“仇家。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