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客:网上疯狂赚“赏金”

2016-03-27来源 : 互联网

“找一份对外汉语教学或者留学顾问工作,悬赏5000元。“寻求会计方面的工作,悬赏1000元。“希望找**医院,有事业编制的工作,悬赏费3万元。……

你可能见惯了拿着简历,排着长长队伍的求职景象,却没有见过公开悬赏,高价找工作的新手段。没错,这是在新型求职网站——“职客网出现的求职信息,由此,催生了一个新群体:职客。他们通过揭榜帮求职者找工作,在此过程中,兼顾职业顾问,给求职者指引、咨询,从而获得赏金。

职客知多D

职客,也叫“职场经纪人,是指以求职者的利益为中心,以求职者的就业需求为导向,为求职者提供一系列就业相关的咨询服务,包括修改简历、指导面试、职业生涯规划等,并*终帮助求职者成功就业的人。可帮助求职者缩短求职时间,降低求职成本;使求职者在*短的时间内寻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素质要求:必须具备一定的人力资源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法律、社会心理知识;善于人际交往,具有顽强的毅力和说服沟通能力;通晓就业市场规则、行情。

背景:求职市场催生“职客

10 月初,已经工作两年的萧萧想跳槽了,他实在厌倦了上司的工作方式,每天像监视器一样看着员工工作,生怕你偷懒或干工作以外的事情。因为每天要正常上班,不可能去人才市场泡,找猎头吧,自己工作不久,根本进入不了他们的视野,萧萧的跳槽遇到困难。“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告诉我,可以在职客网上悬赏找工作,有专人负责,效率很高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抛出2000元赏金,希望找到满意的工作。目前,已经有人揭了萧萧的悬赏,求职正在进行中。“前段时间接触了一家单位,不合适,还在继续寻找中,用这种模式找工作,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荣嘉华是望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两年前,他创办了职客网。 “当时从市场调查来看,一般的招聘网站不太能满足招聘者的需求,他们基本是以企业为主,有的招聘信息甚至早已过时,却还长期挂在那里,为企业做广告。求职竞争越来越激烈,基于这种原因,我们创办了针对性很强的职客网。职客来源主要是企事业单位中从事人力资源的人,他们有一定的人脉资源,有丰富的职场经验,可以为求职者进行一对一的服务。职客网自创办以来,发布岗位4000多份,***达15%,相比普通求职,这个比例是较高的。其中,职客大多数是兼职,也有些职客资源很广,到*后成为全职职客。

职客故事:

**职客,月入四五千元

受访者:

黄平刚成功**工作5例

职客分为两种,一种是全职的,另一种是社会兼职,黄平刚属于第二种,他的本职工作是某知名培训机构的老师。“去年7月,我在网上看到职客这种模式,之前从事职业培训多年,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这种方式很新颖,也让他充满**去做,没想到**次揭榜却遇到很多挫折。

“我直接跟求职者在网上联系,聊得挺投缘,便把他**给一个相熟的公司,结果,反响很不好。很多时候,求职者在简历和谈吐中都会优化自己,因此,职客一定要多跟求职者接触、面谈,才能更好地为他找到相匹配的单位。尽管是兼职,但一点也不能偷懒。

今年3月份,黄平刚揭一份悬赏额为5000元的求职榜,对方是一位28岁的小伙子,毕业于浙江大学,工作5年多,不善于表达,希望找到一份网络计算机方面的工作。“他一直跟我强调,自己不善言谈,希望新的工作能与人少打交道。其实,像他这样比较**的人才,工作到一定程度免不了与人沟通、协调。黄平刚决定先从职业规划和指导入手,经过几次交流,这位小伙子终于对岗位的定位发生变化,3个月后,他顺利入职到一家通讯公司做项目主管。

做职客一年多来,黄平刚平均月收入四五千,成为**职客。“做这些工作主要是业余时间,除了经济上的收入外,能为求职者带去更多咨询和指导,这是很有意义的。但目前,他没打算辞职专职做这个,毕竟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还存在着很多风险。

定位:介于猎头和职业中介之间

与传统的招聘相比,职客具有以下优势:为求职者量身定做就业方案,**定位,聚焦到2~3个目标职位,供求职者选择;通过人脉关系介绍能够将求职成功的概率放大;由职客谈判求职者的待遇,能保护求职者的尊严和自信心;不用挤招聘会,不用海投简历,享受一对一个性化服务。

职客介于猎头和中介之间,三者有所不同:

服务对象不同。职客服务以白领为主的人群;猎头服务的对象以**人才为主;职业中介服务的是以蓝领为主的人群。

收费方式不同。职客根据求职者的需求不同收取不同的服务费,一般是1个月的工资;猎头收取的费用大约是候选人年薪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职业中介则相对较低。

前景:有望并肩医生、律师、理财顾问

职客是一个新兴而富有挑战性的职业,目前从业人员不多,而且以兼职为主,从求职趋势来看,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在**里搜索职客,已经有相对成熟的几家网站,且注册人数已达上万人。但这种模式也引来质疑。“还没找到工作,就得付出赏金,这种求职方式值得吗?“万一职客是企业的托,收了赏金不见人咋办?“以钱买工作,就是利用人际关系帮求职者减少障碍,对于其他求职者来说不公平。众多求职者对这一模式仍然保持质疑态度,有法律人士提醒道:网上身份注册的真实性难辨认,网站交易的安全性也缺乏保障,因此,这种模式风险很大。

对此,职客网负责人荣嘉华解释道:为了保证求职者的利益,悬赏额一般是先打入职客网的支付平台,待求职者成功找到工作,并拿到**个月薪水时,通过求职者的确认,才会将悬赏额转给职客。另外,职客要揭榜,必须上传身份证,做到实名认证。悬赏时间不受限制,直到找到工作为止。

“至于公平性问题,也是需要不断完善。对于那些悬赏额特高,希望进入机关或政府相关行业的消息,我们会拒绝。荣嘉华认为,普通的公司招聘,说到底,职客引进门,关键在个人。要有真才实学才能*终成功,并非悬赏金额越多就越能找到好工作。

职客模式前景如何?如何更好发展?荣嘉华觉得诚信和指导是两个很关键的因素,无论是网站还是求职者、职客,彼此在整个过程中都以诚信为基础,追求良性发展;其次,将找工作与就业指导、职业咨询完美结合,发展专职职客,保持长期服务,未来,职客有可能会像医生、律师、理财顾问一样,成为家庭四大顾问之一。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