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ERP)实习报告生产总监

2016-03-13来源 : 互联网

中期实习

创业之星(ERP)实习报告

班级:信管

学号:

姓名:

组别:

角色:生产总监

西安财经学院管理学院

2013年6月9日

一、总体情况

(一)实习目的

通过本次ERP沙盘模拟(创业之星)实训,使我们加深对ERP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将模拟企业经营引进教室,通过在虚拟公司中的经营管理,锻炼和提高大家的实际工作能力,培养与提高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计划能力、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培养与提高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及学习新知识和不断提高自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习内容

ERP比赛中学生被分成25个团队,每个团队3-5人,各代表着CEO(总经理)、销售总监、财务总监、生产总监、市场总监。每个团队经营一个拥有60万资产的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虚拟公司,连续从事7个季度的经营活动。通过实训,模拟企业实际运行状况,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财务管理、团队协作等多个方面,在比赛中体验完整的企业经营过程,感悟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

(三)团队介绍

总经理:

财销

市场总监:生产总监:

(四)*后战绩

在本次“挑战杯-网络虚拟运营大赛”中,我们小组因为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种种客观与主观的原因,*终抱憾获得了二等奖。

二、企业战略及实际执行情况

(一)**季度

1.银行借款:向银行申请短期借款以增加企业的现金流量

2.固定资产投资:我们租用了一个中型厂房和一个小型厂房。购买了两条柔性线放在

小型厂房中和四条手工线放在中型厂房中。因为柔性线需要一个安装周期,不需要工人,但是它的产能高,为了以后能投入更多的生产,我们只能在**季度就买下。因此,共雇8名生产工人在4条手工线上工作。

3.市场开发:由于本季度只有北京一个市场可以用来销售产品,我们决定开发上海、广州、武汉市场以备在以后的季度里投入使用。

4.产品研发:根据消费群体的需求差异,我们设计了五种产品:天秤座、双鱼座、处女座、天蝎座、射手座。其中,天秤座、双鱼座是根据实惠型顾客看重价格设计的,处女座、天蝎座是根据经济型顾客要求价格和功能相结合的产品设计的,射手座是根据品质型顾客追求高品质设计的。

5.材料采购及生产安排:购买天秤座所需材料各1800个,购买处女座所需材料各1800个。购买下季度所需发声装置900件、发光装置1800件、金属包装盒1800个。用两条手工生产天秤座,因为手工线产能为70%,所以产成品为1260件;用另两条手工线生产处女座,同样产成品为1260件。

6.产品销售:为了使产品能在市场上更好的销售出去,我们对天秤座投入广告5000元,对更注重广告宣传的处女座投入广告7000元。同时招聘销售人员两名,由此有1000的销售能力来获得更多的订单。此外,我们决定采用略高于成本价的价格战略来对产品进行定价,争*市场占有率。

7.产房退租和销售手工线:我们把下一季度不需要的中型厂房进行退租和四条手工线进行出售,以节约成本。

8.订单交付:本次订单远远小于我们预期的销售数量,尤其是处女座。因此,**季度的**表现、财务表现、市场表现都不高,从而综合表现也落后于其他组。名次靠后。

(二)第二季度

1.银行借款:向银行申请短期借款以增加企业的现金流量

2.市场开发:对上一季度开发的广州、武汉继续投入开发。

3.资质认证:对ISO9001资质追加了投入。

4.材料采购及生产安排:将上一季度手工线上的生产工人调到两条柔性线上。由于上一季度的天秤座还有剩余,我们决定生产300件天秤座;天蝎座900件;双鱼座1100件,射手座1300件。上一季度处女座剩太多,本季度不生产。并购买本季度所需材料和下季度所需金属包装盒400个、发声装置900个、发光装置400个。

5.产品销售:我们将北京的两名销售人员中的一名调到上海。由于**季度天秤座和处女座的销售不理想,本季度我们决定对天秤座和处女座的价格再定低一些。对双鱼座采取低价战略,天蝎座的价格适中,品质型的射手座价格定高一些。并对各产品投入广告,增加销售量。

6.培训和升级:我们决定对生厂工人进行培训,提高生产能力。同时对两条柔性线也进行升级,提高成品率。

7.订单交付:本季度处女座的产品仍然销售不佳,天蝎座也销售不好。其他产品销售得不错。

(三)第三季度

1.资质认证:对ISO9001资质追加了投入。

2.招聘人员:招聘两名销售业务员并分别安排到广州和武汉市场。

3.材料采购及生产安排:根据上季度销售情况和库存及本季度生产能力,我们决定本季度生产天秤座900个,双鱼座700个,处女座400个,天蝎座804个,射手座900个。然后采购相关材料。

4.产品销售:由于新增武汉和广州两个市场,生产能力却并未提高,于是我们决定适当给每种产品都适当提价。此外,对已经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北京和上海市场的产品定价稍高于新增的两个市场。同样对个产品的广告宣传是必不可少的。

5.订单交付:本次销售不错,但产成品数量太少,不利于企业规模的扩大,也影响了总的销售收入。本季度名次上升了两名。

(四)第四季度

1.资质认证:对ICTI认证追加了投入。

2.固定资产投资:我们决定扩大生产,因此租用了一个中型厂房,并在其中安装了3条手工线。并招聘了6个生产工人在手工线上工作。

3.材料采购及生产安排:我们决定本季度生产天秤座1004个,双鱼座900个,处女座1800个,天蝎座900个,射手座900个。然后采购相关材料,由于上季度未采购发声装置、发光装置和金属包装盒,本季度进行了紧急采购。

4.产品销售:本季度适当提高了价格,在需求量大的市场多投放产品来增加销售

量,并进行了广告宣传。

5.订单交付:本季度所有产品的销售量都不错,个别有所剩余,这是很正常的事。本季度名次又上升了一名。

(五)第五季度

1.资质认证:对ICTI认证追加了投入。

2.银行借款:

3.材料采购及生产安排:我们决定本季度生产天秤座1004个,双鱼座1004个,处女座1800个,天蝎座900个,射手座1800个。然后采购相关材料。对两条柔性线进行了升级。

4.产品销售:

5.订单交付:本季度所获订单量不少,增加了销售收入。

(六)第六季度

1.材料采购及生产安排:由于本季度是*后一季度,我们决定根据现有生产能力安排生产。生产天秤座1004个,双鱼座1004个,处女座1800个,天蝎座900个,射手座1800个

2.产品销售:对各产品投入广告,对数量多的产品适当降价,争取都卖出去。

3.订单交付:产品基本都销售出去

4.季末结算:由于本季度结束生产,因此我们将固定资产厂房退租,将生产线出售,对未达款项进行了贴现。

三、采购生产情况分析

(一)产品材料构成:

天秤座:玻璃包装纸,短平绒,PP棉

处女座:玻璃包装纸,松针绒,PP棉

双鱼座:纸质包装盒,短平绒,珍珠棉

天蝎座:玻璃包装纸,短平绒,PP棉,发声装置

射手座:金属包装盒,玫瑰绒,珍珠棉,发光装置

(二)每季度的设备

1、**季度的采购:两条柔性线;四条手工线,八个工人

2、第二、三季度的采购:四条手工工线,六个工人;两个柔性线,八个工人。

3、第四季度的采购:三个手工线,六个工人。

4、第五、六季度的采购:八个手工线,十六个工人;两个柔性线,八个工人。注意:使每个设备达到产能的*大生产力:柔性线*大生产1800件,成品率90%即1620件;手工线*大生产900件,成品率70%即630件;

四、总结

在本次的沙盘模拟中,本人担当了第20小组的生产总监的工作,主要负责产品生产和研发,同时,作为生产总监,本人还要结合市场预测及市场需求制定生产计划,做好生产成本控制,有选择地进行设备的投资,保持与企业客户订单相匹配的产能,与财务总监和销售总监做好沟通,**按时完成客户的订单。在**季度的生产经营当中,本组根据生产的需要租用了一个中型厂房和一个小型厂房。购买了两条柔性线放在小型厂房中和四条手工线放在中型厂房中。因为柔性线需要一个安装周期,不需要工人,但是它的产能高,为了以后能投入更多的生产,我们只能在**季度就买下。因此,共雇8名生产工人在4条手工线上工作。我们小组前期投放的广告量偏少,但在头一季度的生产经营里影响并不大。企业在**、二季度的生产中按时完成了订单,但有一些库存成品,企业未能获利。

在第三季度的经营中,吸取以往经验,从订单的量和企业的产能上考虑,小组加大了广告量,企业顺利完成了订单要求。在本期的经营中,由于未能及时采购金属包装纸和发生装置,迫使在第四季度中发生紧急采购,而由于考虑到此问题,第四季度采购第五季度的发生装置也导致部分贴现以及银行贷款,*后虽有**,但资金面临断流危险。

在第四季度的生产当中,由于本企业现金的短缺,所以在广告的投入上只投入了处女座、双鱼座以及射手座,因为资金短缺,销售收入少和账目的错误以及贷款利息的拖累,本期企业**甚微。

第五季度的生产经营相比前几季度经营状况较好,到第五季度为止,我组的ISO资格认证已全部取得,并且处女座滞销情况得到改善,并开发进入四个市场。

*后一季度,由于本季度是*后一季度,我们决定根据现有生产能力安排生产。生产天秤座1004个,双鱼座1004个,处女座1800个,天蝎座900个,射手座1800个。*后竞争力不太明显,排在综合排名中间。

综观这六季度的生产经营情况,本人认为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存在很多问题:一材料采购一开始计划的很周详,但从第三季度开始由于在财务上以及市场的问题,导致资金和库存的实际数量与计划拉开一定差距,也迫使重新制定生产销售方案。

本次实践让我获益非浅,除了明白学习专业知识是非常重要之外,还明白了如何将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的操作当中,如何将个人置身于团队当中,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与团队中的每个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也是极为重要的。而本次的沙盘模拟除了让我了解了企业的组织框架和运行流程之外,也让我知道了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难度,为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经验,无论是对未来的就业还是创业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